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品格]勿做半瓶水
2009/08/23 23:15:53瀏覽772|回應0|推薦8

文/杰士特索瑞~~我當然想要當個裝了滿滿水的人啊!」

我拿了三瓶外觀一樣的保特瓶,第一瓶空空如也,第二瓶裝了半瓶水,第三瓶裝滿了水。請達達分別拿起來用力搖一搖,聽聽聲音。搖搖第一瓶,沒有聲音;搖搖第二瓶,「嚓嚓」的聲音很大聲;第三瓶達達差點拿不起來,搖一搖也是沒有聲音。

「達達,你知道半瓶水的典故嗎?」我問。
「半瓶水的典故?不知道!」
「你看看喔!這裝了半瓶水的瓶子,你哪起來搖一搖,是不是會發出很大的聲音。但是如果是裝了滿滿水的瓶子就不會發生聲音。」我停了一下繼續說:「這個就是比喻我們人啊!不要才學會了一些東西,就以為自己很厲害,就喜歡呱呱地一直說:『這個我知道』『這個我很厲害』之類的話。」
達達一邊聽一邊點頭,表示他瞭解了。
「你認識的人之中,你覺得誰最像裝滿水的人呢?」我問了一個問題。
「覃大中!」達達說:「他都不太說話,如果是不認識他的人會以為他的棋力不強。」
「你舉了一個超棒的例子耶!我也覺得他是一個裝了滿滿水的人!棋力又強,人又謙虛!」我說:「我們也看過很多人喜歡在別人下棋的時候,在旁邊說什麼這裡會死喔、這裡有手筋喔、這手不太好.....之類的話。這種人蠻多的,就像半瓶水一樣,是不是?」
「對啊!」
「達達,你想要當個半瓶水的人,還是裝了滿滿水的人呢?」
「我當然想要當個裝了滿滿水的人啊!」
「很好!」我拿了一隻筆和一張紙,一邊寫一邊說:「拔拔今天送你兩句話。第一句話是:『不要做半瓶水,要做整瓶水』喔!」
「拔拔,第二句呢?」
「第二句啊!」我繼續一邊寫一邊說:「『見賢思齊』!這句話的意思是:看到好的棒樣,我們要學習!像覃大中,值得我們學習的除了他的圍棋實力之外,更應該學習他謙虛與內斂的態度。」
「我知道了!」達達點點頭說。

說完,我去忙其他事情,留達達獨自面對那三支瓶子。
達達突然喊道:「拔拔!拔拔!」
「什麼事啊?」我說。
「第一瓶沒有裝水,也沒有聲音啊!第一瓶不是也很謙虛嗎?」達達問。
「對!第一瓶水和第三瓶一樣,都沒有聲音......但是,第三瓶沈甸甸的,第一瓶則輕飄飄的......」我吸了一口氣,用力吹出,第一瓶瞬間倒下。「你看!輕飄飄的第一瓶,一下子就倒了,第三瓶不動如山!表示第三瓶有真正的實力,又謙虛內斂!」
「我懂了!」達達說。

 

相關閱讀
跟孩子說~同理心
孩子學品格,家長的角色
你會在適當的時候說「對不起」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25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