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互相尊重與彼此分享
2007/01/29 13:13:47瀏覽765|回應7|推薦13

這裡是休息的地方,不是遊樂場!!

因為我長的不算慈祥和藹,如果遇到小孩不乖不聽話,有些長輩或是朋友,都會恐嚇小孩說:「吼~~不乖~~索瑞叔叔來了…」我也會配合一下~~吹鬍子瞪眼的,嚇嚇小孩。

對於認識的或大部分不認識的小孩有些效果。他們大部分都會乖乖地聽話,或暫時地乖一下下。

以前的文章說過的,在圍棋比賽現場的秩序問題,比到第三盤,比賽現場或休息區就成了小孩「追、趕、跑、跳、碰」的遊樂園。有些主辦單位也會恐嚇一下,說:「現場不要跑!不然要扣分!」有點效果~~時效三分鐘。有些家長或是帶隊老師也會盡可能地約束他們的小孩。但是……在現場我們也會看到認真閱讀報章雜誌、或是嚴肅閉目養神的家長,他們可是到了老僧入定的地步,完全聽不到也看不到他們的小孩子已經到了要「吵翻天」的地步,因為追趕而撞倒了我們休息的椅子,因為丟球漏接,K到我的頭……我已經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了…

「這裡是休息的地方,不是遊樂場!!」我站起來吹鬍子瞪眼地大聲吼著。
小孩子會因為我的舉動而稍稍收斂一下下。他們的家長也會停止入定,稍稍看一下我。有點效果~~時效也是三分鐘。小孩們正密切觀察我,逐步地要恢復剛剛有趣的遊戲,他們互相使個眼色,正一步步地要回到剛剛遊戲的地方….

正準備要玩起剛剛遊戲的當下……
我又站起來吼著:「還玩啊!剛剛不是教你們不要在這裡玩嗎?」
他們的家長又醒了過來才會說:「去去去!去其他地方玩!」
小孩們才悻悻然地離開。

我看最誇張的場景是,有一回圍棋比賽主辦單位看到家長人數眾多,休息位置不夠,好心開了一間「視聽教室」給家長休息。乾淨舒適,有一排排的「視聽椅」,又有冷氣吹,真是難得遇到這種超級棒的「家長休息區」。

一樣地,比了三盤之後,開始有小孩在休息區內賽跑、溜冰(原木地板很滑,可以徒腳溜)、官兵捉強盜……樣樣來了。只見休息區轉眼間成了兒童樂園,亂成一團。

這一次有一個頗為斯文的家長先按耐不住,站起身子慢條斯理地發表演講:「請各位家長約束一下貴弟子,這裡是休息的地方,請不要在這裡跑來跑去,影響其他人的休息。謝謝!」

演說完畢,看樣子,根本沒有人「鳥」他。跑步的還在跑步,溜冰的還在溜冰,官兵還在追捕強盜!有的小孩已經汗流浹背了(雖然冷氣還在吹著)。費雪推推我,意思是:該我上場了。

我觀察了一下狀況,準備下手……
突然抓住一個快速從我旁邊走到跑過的小孩,狠狠地攔下來,大聲喊說:
「這裡是休息的地方,不是遊樂場,剛剛那個叔叔在講,你們都沒在聽喔!你們是哪個學校的?登記下來……」
頓時安靜下來……
家長見狀,趕緊說:「OOO,過來這裡,跟你說不要玩的…」

有點效果…..時效,十分鐘。那群小孩不玩「官兵捉強盜」了,改玩「椅子搖搖樂」,在那個「視聽椅」上搖來搖去。搖得好高興喔!直到一張椅子被他們搖到向後仰,垮了!闖禍了!家長緊張了!家長劈哩啪啦罵了小孩,才結束這場鬧劇。

***

「你是哪個學校的?」這招大部分對於國小的小朋友有效,但是也有踢到鐵板的時候。

有一次帶達達去溜滑梯,三排大理石的滑道。三個約五、六年級的小學生,各佔一個,從上頭溜下來,又馬上由下面往上衝,再又從上面溜下來。就是「獨佔」了。上面有一些小小孩排隊等著要溜下來,卻又不敢溜下來,達達是其中的一個。我就看著他們三個這樣「獨佔」地玩了兩分鐘。(我該說說話了……)

「你們三個怎麼可以這樣玩呢?」我心平氣和地說。
沒人理我!!
「喂!你們可以這樣玩嗎?」我拉高聲調說。
「為什麼不可以?」有一個小孩說,顯然他是帶頭的。
「你們老師都是這樣教的嗎?你們是哪個學校的?」我又用這招。
「我才不告訴你!!」那個小孩說,說完繼續這樣玩。
我火大了……衝到前面,整個人坐在兩個滑道中間的大理石上,兩個在下面的小朋友不敢往上衝,有點傻住了,看著那個帶頭的。
「你要幹嘛!」那個小孩說。
「溜滑梯要大家一起來,不要這麼霸道!只有你們三個人玩…」我說:「來,上面的小朋友,溜下來,不要怕!」
上面的小朋友一個個溜了下來。
「再上去!再溜下來!」我依舊站在兩個滑道的中間,指揮小朋友玩溜滑梯。

那三個大小孩見狀,掉頭走人。只見那個帶頭的,「哼」了一聲,凶凶地望了我一下。

這只是我見過比較極端的例子,我想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是彬彬有禮。可是我想教導小朋友學習如何互相尊重與彼此分享,應該也是現階段蠻重要的課題吧?



學品格相關閱讀
[學品格]跟孩子談「分享」

[學品格]智慧球的啟示

[學品格]勿做半瓶水

[學品格]孩子學品格,家長的角色

[學品格]你會在適當的時候說「對不起」嗎?

[學品格]跟孩子說~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學品格]跟孩子說~同理心

[學品格]學習互相尊重與彼此分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695555

 回應文章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03/12 13:48

酷哥的媽,謝謝您喔

對啊,家庭教育比學校教育重要太多了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

帥哥的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家教
2007/03/06 16:27
家教家教, 家長要教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新然、小女生
2007/02/07 11:24

有的孩子很可愛很有禮貌,

有的孩子就.....(頭大)

孩子的未來,社會的未來,大家一起努力ㄅ

尤其身為父母親的....可要戒慎恐懼歐...努力加油...

謝謝你們喔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2/02 11:47

碰到這種小孩,真的會氣死吧!

教育真的超重要的...

小孩真的不好教,家裡面 學校 外面都要兼顧呢!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得少 更要教得好
2007/01/30 16:39

要不然將來的國民素質低落

都得怪家長不注重孩子的家庭教育


戀風草青少年書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您的支持
2007/01/30 14:24

謝謝您的支持

現在這種有點「小霸王」的孩子,「似乎」時有所見...

可能大家生得少ㄅ


歡迎光臨「獨生子女安親班」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07/01/30 10:55
你這大黑臉作風! 呵呵! 有些孩子一大真是過份到不行, 沒家教沒教養也變成霸凌不自知而興高采烈的欺壓其它小朋友, 真是欠巴! 沒遇過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