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品格]跟孩子說~同理心
2009/06/30 21:42:16瀏覽900|回應0|推薦9

「站在不同的位置與立場,想想看!」也許孩子就從此開始了「同理心」。

在我們家,享用美味的早餐總是匆匆忙忙地,有趕著上課的、有趕著上班的。三個人總是無法好好地坐在餐桌前一起吃頓早餐。而午餐呢?達達會在學校享用營養午餐,當然也是無法三人到齊。只有晚餐才是我們三個人可以輕鬆地坐在餐桌前,輕鬆緩慢地享用晚餐時刻。所以,費雪在時間許可下,總會想盡辦法讓這一餐顯得更豐盛。

有一回費雪準備了一桌美味的晚餐,準備之後,喊著:「開飯囉!」我來到飯桌前,說:「好豐盛的晚餐!」達達則還在秘密基地玩著他的玩具,三催四請地才姍姍來遲,看著桌上的佳餚,一臉不想吃的表情。看在已經是滿頭大汗的費雪眼裡,很不是滋味。不會察言觀色的達達,還是一副「吃飯好麻煩」的表情,更讓費雪生氣。眼見一個溫馨的晚餐就要泡湯,我趕快拉著達達到秘密基地,跟他說「同理心」的事。

「如果你是麻麻,你辛辛苦苦地準備一頓晚餐,結果你的小孩是一臉不想吃的表情,你會怎樣?」我問。「請你站在麻麻的立場想想看!」
記得那時達達年紀還小,似懂似不懂,我跟他說了好久,他才點頭願意跟麻麻道歉,也讓我們家有了溫馨的晚餐。

孩子學習「同理心」哪有一蹴可及呢!最近我就聽達達說起孩子們很沒有同理心的事情。有一回安親班的小朋友生日,有一位小朋友送壽星一張小小的美少女貼紙,而另一位小朋友看了這個禮物居然說:「這個生日禮物好遜喔!」結果讓那位小朋友傷心了許久。我知道了這件事情的幾天之後,問了這件事情,我說:「達達,如果有人說:『達達,你送這個生日禮物好遜喔!』你會怎麼樣?」達達說:「我會很難過。」費雪說:「我覺得說人家禮物很遜的人,那個人才是遜斃了!」

還有一次,達達沒有多加思考地對著一位安親班新來的小朋友說:「月考,考這樣的分數好差喔!」事後,我迂迴地問了這件事情,我說:「達達,你到棋院下棋,有沒有別的小朋友說:『達達你才6級,好爛喔!』」
達達說:「沒有!」
我繼續問:「你跟六段、五段或四段的小朋友,你慘敗了,他會不會笑你說:『好爛好爛,簡直爛斃了!』」
達達還是說:「沒有!」
「想想看喔!如果你被人家說你好爛喔!你的心裡有什麼感受!」
「我會很難過!」
「對啊!你感受到了別人難過的心情了!對不對?」
達達點了點頭。

同理心,設身處地地站在別人的位置來想想看,聽到別人那樣說,或感覺到別人那樣的舉動,你會有怎樣的反應?如果你是那個人你會怎麼想?同理心~~角色與位置的轉換,站在別人的位置來想整件事情,恐怕就沒有那麼容易。對孩子來說,我就是我,他就是他,我怎麼會是他呢?我又怎麼會是別人呢?

就是因為「同理心」很難,所以我們才會不斷地跟孩子說,一有機會就跟孩子講:「請你想想看,如果你是麻麻,你辛辛苦苦地準備一頓晚餐,結果你的小孩是一臉不想吃的表情,你會怎樣?」「請你想想看,如果你是那位同學,只有一次月考,因為不小心,考了290分,結果某人哈哈笑地說你:『考這樣的分數好差喔!』你會怎麼樣?」

達達看了很多故事書,有時候我也會問說:「如果你是『稻草人』會怎麼做?」「如果你是『皮皮』你會那麼說嗎?」這麼問只是要達達試著轉換不同的角色來想想看。「站在不同的位置與立場,想想看!」也許孩子就從此開始了「同理心」。




學品格相關閱讀
[學品格]跟孩子談「分享」

[學品格]智慧球的啟示

[學品格]勿做半瓶水

[學品格]孩子學品格,家長的角色

[學品格]你會在適當的時候說「對不起」嗎?

[學品格]跟孩子說~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學品格]跟孩子說~同理心

[學品格]學習互相尊重與彼此分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091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