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品格]你會在適當的時候說「對不起」嗎?
2009/07/20 12:29:12瀏覽712|回應0|推薦8

文/杰士特索瑞~~可以分辨出你做錯了事情,你應該要說「對不起」,你應該要適當地表達歉意,你應該「誠心誠意」地說出對不起,這些應該是從家庭教育開始,從父母開始教導孩子。

「請、謝謝、對不起」好像是我們那個時代的作文題目,有點八股的感覺,但,卻是很基本的生活禮儀。最近越來越常發現,現在的孩子不太會在適當的時候說:「請、謝謝、對不起」。尤其要說個「對不起」,常常要孩子與大人爭鬥一段時間,孩子才肯說出這三個字。

安親班的小孩子開心的一起玩著「鬥片」,小明突然一揮手剛好打到大華的臉上,大華一陣痛,小明看了他一下,繼續玩著他的鬥片。安親班老師看到這一幕,走了過來問小明說:「你不會說『對不起』嗎?」
「我又不是故意的!」小明辯解說。
「不是故意的,也要道歉啊!」老師制止他們的遊戲進行,對小明說:「你必須道歉,你們的遊戲才可以繼續」。
小明才有點心不甘情不願地說:「對不起。」臉朝別處,小聲地說。
老師指正說:「你的眼睛要看著對方!」
小明才又轉面過來,眼睛看著還噙著淚的大華,說出了「對不起」。

這一幕看在我們大人眼裡,都明白小明並不是心甘情願跟大華道歉、心悅臣服地遵循老師的指導,學習向同學道歉的禮貌。我們總認為,現在的孩子都有一股氣,「不願意道歉」的氣。不管有理無理,總是學不到「先道歉,再看誰對誰錯,或是誰錯的比較多」。和朋友分享這樣的觀察,朋友語出驚人:「現代的孩子,很多完全沒有『罪惡感』!」這句話讓我想起以前曾寫過的一篇文章~「學習互相尊重與彼此分享 」,三個國小孩子霸佔溜滑梯,不給別人玩,被我趕走之後,還狠狠地瞪了我一下。一句道歉也沒有,如朋友說的那樣,「完全沒有罪惡感」。

沒有罪惡感,可能來自沒有是非觀念,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不會在做錯事情時,適時而適當地表達歉意。要先說對不起,再來討論你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的。不小心的,無心之過,當然必須道歉;若是故意的,更應該道歉,還要接受一定的處罰。因為「適時而適當」、「誠心誠意」地表達歉意讓原本感到不舒服的人,馬上感到舒服。

就像今天晚上,我和達達到「編號7號」的商店買鮮奶,因為人很多我們等了一下下,輪到我結帳時收銀員馬上說了:「抱歉,讓您久等!」讓不耐久候而有點怒氣的我,馬上消了氣。當他說:「您的是72元」時,我聽成「42元」,而覆頌一次「42元」,收銀員又說了一次:「不好意思,是72元,不好意思!」
「不好意思,是我聽錯了!真是抱歉!」我說。

走出商店,我馬上跟達達機會教育。
「你看,如果你常常將『對不起』掛在嘴吧,常常誠心誠意地跟別人說『抱歉』、『不好意思』,不只可以化解很多不必的糾紛,做生意的人,生意也就會越來越好呢!像剛剛明明是我聽錯了價錢,72元聽成42元,收銀員還和顏悅色地跟我說『不好意思』,其實應該說『抱歉』的人,應該是我啊!」

我跟達達說:「我們要常常說:『請、謝謝、對不起』,做一個有禮貌的小孩。以前的人說啊!有禮貌的小孩,巧耶得人疼。」而且我們家很在意你必須「適時而適當」、「誠心誠意」地說出「對不起」。

和其他「學品格」一樣地,說「對不起」,也不是一蹴可成,必須隨時隨地找機會跟孩子說。可以分辨出你做錯了事情,你應該要說「對不起」,你應該要適當地表達歉意,你應該「誠心誠意」地說出對不起,這些應該是從家庭教育開始,從父母開始教導孩子。



學品格相關閱讀
[學品格]跟孩子談「分享」

[學品格]智慧球的啟示

[學品格]勿做半瓶水

[學品格]孩子學品格,家長的角色

[學品格]你會在適當的時候說「對不起」嗎?

[學品格]跟孩子說~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學品格]跟孩子說~同理心

[學品格]學習互相尊重與彼此分享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kunogo&aid=3149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