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藝術村探險之旅(回台札記四)
2012/07/09 08:00:01瀏覽492|回應3|推薦21

     好啦!我承認,這場兒童創作動畫展是媽媽想去的成份居多。因為同行回台灣的幾個小朋友上個週末都各自有事,於是我硬是拖著寧願在冷氣房裏玩i-pod touch或看中文卡通的兩姊妹,頂著炙熱的艷陽天,循著手中的資料前往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參觀新童話創作裝置展覽。

     只要不是上課,兩人心情都來得特好!殊不知這整場故事屋探險之旅是在炙熱的高溫下進行,否則兩人絕不會輕易接受媽媽的提議。

       託表哥把我們母女三人載到場館附近,便一步步循著路標蜿蜒而上。

      「來,say c-h-e-e-s-e!」配合度高的姐姐即使已經汗流浹背,仍然擠出笑容給媽媽拍照。前一天腳踝才被蚊子叮、腫一個大濃包的妹妹已經露出滿臉不悅狀,“do we really have to go?" 每走一步路,妹妹就問。

      這是台北兒童藝術節特別企劃的「兔子洞,開開門」夢遊寶藏巖新童話創作裝置展,結合這個歷史聚落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充滿神秘感的蜿蜒地型及曲折空間,藉著呈現藝術的原創魅力,邀請孩子加入創作的行列。

      這個場區因為地型特殊,每一個角落都自成風景。一路喊熱喊累的妹妹見我拿起手機拍照,不停的問:”Really? Mommy?"(意思是這種舊房子有什麼好照的?)「好啦!再兩步路!就快到了!」

     這個創作展將藝術村青年會所區的五間小房間,隱喻為「愛麗絲夢遊仙境」裏想像國度的入口,結合台灣知名繪本作家、偶戲導演、及動畫導演設計團隊,各自挑選一則童話故事為創作主題,以不同的型式建構童話場景,吸引參觀的大小朋友進入故事情境,與故事中的角色互動。

      五個展間參觀完後,會發現故事停格在特定的時空片段,這是展覽刻意留白的設計,期望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自己去發現、對話、想像,進而由欣賞者搖身一變為創作者,在「後來....後來呢?」延伸活動中,畫下或寫下自編故事續集,成為現場展覽的一部份,讓小朋友體會創意的趣味,善用既有素材,加入自己的詮釋,創造新的作品。

      實在是太熱了,兩姊妹連進去坐下來的意願都沒有。不過,從現場佈置看來這個展覽似乎針對年紀更小的小朋友; 或許,如果所有的解說都換成英文,較能引發她們的興趣。

      回程的路上兩姊妹原來沈重的腳步瞬時變得輕快起來!為了犒賞她們「犧牲小我」的精神,決定回家之前到誠品書局晃晃。

     這是我們全家回台的心靈補給站。挑一本書,找個角落,席地而坐,就這麼消磨了一個半鐘頭的時間。到了吃晚餐的時間,她們才心不甘情不願的打道回府,為這一天劃下完美句點。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6610807

 回應文章

hubby
proud of you
2012/07/11 12:31

i am so proud of you for "push" them doing something they are not commfortable....(and yourself).

love and see u soon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2-07-11 21:37 回覆:
we miss you too....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心兒女
2012/07/10 05:48

看女兒在捷運站裡笑得真開心 , 願意跟媽媽到外頭炎熱的夏日探險 , 實屬不易喔!

誠品的冷氣正是配合愛書者的閱讀空間 , 妳也是一位有耐性的好媽媽嘍!

能把握兒女成長的記憶 , 將是生命中重要的回憶片段!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2-07-10 06:59 回覆:

兩個女兒生來就是要考驗我的耐性。

感謝主!

大部份的時間她們的配合度都蠻高的,

我也盡量滿足她們小小的慾望,

希望這個夏日充滿歡笑與難忘的回憶。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兒童藝術季
2012/07/09 11:53
台北每年暑假為小朋友辦的文化藝術活動特別多,我女兒還小時回台玩得不亦樂乎呢!
山頭圖好美,是您千金的作品嗎?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2-07-09 20:17 回覆:

是小女兒的畫作。

謝謝讚美!

不僅台北,

南部各縣市也都在暑期為小朋友們舉辦豐富的藝文活動。

這些都是在國外無法享受到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