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南紀行(回台札記六)
2012/07/18 07:42:13瀏覽505|回應1|推薦23

   在高鐵上

   坐高鐵對住在洛杉磯、長年以車代步的人來說,本身就是非常愉悅的經驗。

   從台北到台南的高鐵全程只需花一個小時又四十分鐘。如果累了,眼睛閉上打個二十分鐘的盹兒,醒來翻翻雜誌、寫寫札記、看看窗外景物,很快地就到達終點。因為渡假心情的關係,每每搭乘高鐵,總巴不得時間能拉長一點點,因為喜歡這種一個人靜靜地獨自享受的感覺。

   小朋友拿出書包裏的鱈魚香絲和i-pod touch 來,各自戴上耳機,一邊嚼零食,一邊從小小的銀幕上看電影。

 「這樣看不好吧?傷眼睛喔!」我放下手中的雜誌,輕聲提醒她們。

   影片太精彩了,加上戴著耳機的關係,兩姊妹完全沒聽到我的聲音。

   我作勢要她們拿下耳機聽我說話,配上肢體語言,兩位小姐終於聽懂媽媽在說什麼。「不會啦!媽媽,我們不會看太久的!」

   我後來轉念一想,向來會暈車的妹妹,找件事情讓她分心也好,不然神經質的她每兩分鐘就要跟我抱怨她有motion sickness; 再者,反正渡假嘛,就讓她們放輕鬆盡情享受!

   姊妹兩很聽話,一個鐘頭之後,兩人各自卸下耳機,開始嘀嘀咕咕聊起天來,兩人笑得 花枝亂顫。這時候,心底總會特別感恩,上帝給了我一對寶貝女兒,不僅如此,兩人之間一直有著親密而美好的關係。

   這種美好的關係,會跟著她們長長久久,是一生的福氣。


  關廟員外、敬酒、與搶賬單

  南部人重感情、講義氣。每逢回台南,母親一票姊妹加親族好友總是傾巢而出,盛情款待。最常見的場面是親戚們在飯店訂房間、席開兩大桌。隨著年歲的遞增,家庭成員從過去的兩代,到如今祖孫三代全部出籠。

  二阿姨的大女兒阿芬姐早早便嫁到關廟,先生家裡是做生意的,我們稱他為「員外」。兩杯酒下肚,整個人便活里活現起來。有他在,場子就熱絡起來。

  這一晚,他拿著酒杯一一跟大家敬酒。不知道席間什麼人問起男人做不做家事的事情,「員外」拉開嗓門兒大聲地說,「啊做家事是女人家的事情啦,在我們家裡,連一個杯子我都不會去洗!」同桌的表弟們全是上班族、回到家裏便甘心樂意幫老婆掃地洗碗的新好男人,為了不掃他興,只能在旁苦笑。

  「就是因為如此,你才是真正的『員外』啦!」從少女時期便跟著老公喝酒到如今已經做阿嬤的Amy 阿姨,舉起酒杯來跟他敬酒順便打圓場。

   坐在另一桌,永遠安安靜靜做個乖媳婦兒的阿芬姐,看著她的老公,仍然只是微笑。

   員外,不是當假的。

   台南人的習慣是,你到了他們的地盤,休想搶賬單,否則便是犯了他們的大忌。幾年前一次親族聚會時,姨丈載著大家到關廟吃土雞。因為已經被請好幾攤的我們吃到有點不好意思,於是老公暗中設想先把賬單神不知鬼不覺地給付掉。

   自以為做的天衣無縫的老公,萬萬沒想到這可是人家的地盤,小小的關廟鎮裏,沒有一個人不認識員外啊!餐廳的小姐好說歹說,硬是不肯收我們的卡; 好不容易暫時收下,下一秒鐘卻立刻向「員外」稟告。

   本來喝酒喝得正來興的員外,此時聽到有人竟敢在他的地盤上搶賬單,震怒之下離席走到櫃台,很鎮重地對著表情尷尬的老公說:「在這裡,輪-不-到-你-付-錢!懂-嗎?」

   他喝了酒後佈滿血絲的眼神嚇得我和老公差點沒當場跪下來求饒,只好乖乖地把錢收回來。從此之外,跟員外吃飯,再也不敢吭聲要搶賬單。

   這種讓人請客買單的風俗對於長年旅居國外的我一直學不會。

   昨天又一次地我自以為手腳漂亮地把信用卡偷偷地遞到餐廳服務生手中,並且叮囑小姐立刻刷了給我簽名。

   沒想到,小姐把刷好的賬單拿來給我簽時,小阿姨當場震怒,把賬單從我手中二話不說一把搶下,要小姐退刷。

   啊!退-刷?有這種事?除非我和阿姨展開一場肉搏戰,否則我不可能搶贏她的。因為,這是她的地盤。

  「都來在這裡了你還想付錢喔?阿玲妳太可愛了!」坐在斜對桌的表弟妹這麼說。

   這,是南部人盡地主之誼的方式; 讓他們請客,表示你給他們面子。


     回母校  

    遷居國外數十年,屢次返鄉,從來沒想過回母校探望(可能因為過去有老公同行,總跟著他的行程走)。除了跟鄉親們聚聚、吃吃喝喝之外,就是到安平吃豆花、蝦捲。

  「想到哪裡走走啊?」小阿姨問。心底突然有個聲音冒出來:想到附小走走。這次回台同行的媽媽團中有一位是台北復興畢業的,最近同屆同學才大張旗鼓地開三十年同學會,而且在臉書上已經迅速連結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校友,看得我好生羨慕!

    於是,小阿姨一家和表弟妹們二話不說,帶著我們回到三十多年前的母校參觀。

    這所校舍位於孔子廟附近的師專附小於民國前十四年創校,為台南第一公學校,台灣光復後改名為臺南師範學校附屬小學。還記得當年的校長是操一口外省口音、滿頭白髮的孫漢宗先生。印象中經常在校園裏走動的他,儘管年事已高,只要看到地上有一張小紙屑,一定彎下胖胖的身腰下去檢起來丟到垃圾桶裏。

    在師專附小渡過了我童年中最無憂無慮的歲月。進國中之前,我從沒聽過什麼是「補習」二字;只記得進小學第一天開始老師每天便要我們每天寫日記。小學畢業後,別的沒存下來,日記本倒是累積了一堆。

     

      說什麼我都要站在這個康樂台上照張像。「以前每一天早上媽媽都要站在這個台前唱國歌、聽訓導主任訓話、報告事項,然後做完早操才能進教室上課喔!」我跟大女兒解釋。

    歲月的流轉總是讓人心驚,印象中日據時代的小學經過多次翻修,一棟棟的教室如今已經呈現嶄新的面貌。「媽媽,妳的小學比我們的還大,還漂亮喲!」女兒說。

    暑期放假,空蕩蕩的校園裏邈無一人。因為高溫的關係叫苦連天的妹妹終於找到一處讓她輕鬆的角落,和兩歲的小表妹一塊兒盪鞦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663415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校
2012/07/20 14:21

我也喜歡帶孩子回到自己往日的學校 , 然後拍幾張照 , 那種恍如隔世之感 , 很奇妙!

姊妹倆感情好 , 長大後什麼事都有得商量 , 真的很棒!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2-07-24 18:21 回覆:

很高興這次有機會回母校走走,

勾起許多年幼往事的回憶;

也因著此次有長輩和晚輩三代同行,

更讓人驚覺歲月匆匆!

真的滿心感謝主,

給我這段寶貴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