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說的是....
2010/09/30 13:26:28瀏覽600|回應2|推薦9
這幾天洛杉磯氣溫飆高到華氏114度,外頭一刻都不能待,下午接孩子放學時,走在路上,一股熱浪襲來,整個人幾乎要熔掉了!

上週六下午,我正在電話上跟朋友談重要的事情,妹妹在另一支電話上。突然之間,姐姐跑過來告訴我,家裡院子裏出現了一位不速之客。「媽媽,趕快來看,有一隻狗狗在我們草坪上跑來跑去!好-可-愛,好-可-愛喲!」斗大的汗珠從她臉頰兩旁滑下。我邊拿著電話,邊幫她擦拭臉上的汗,順勢往院子裏瞧。果然有一隻白茸茸的小狗在我們家院子裏跑。

「大概是鄰居住外地的女兒帶回來的狗。」我心想。上次那隻狗跑到我們家來晃蕩,我們循線追蹤,照著狗狗脖子上的牌照打電話,輕易找到了狗主人。一邊結束我的談話,一邊吩咐大女兒比照上次經驗辦理,把連絡號碼記下來,我們再打電話。

「媽媽,她脖子上沒有電話號碼,而且Maggie也不是長這樣(鄰居女兒的狗叫Maggie)!這是另一隻狗狗啦!」女兒大聲抗議。唉!對我這個不懂狗的人來說,只要是白色捲毛四隻腳的小動物,看起來都一個模樣。這會兒聽到我小女兒在電話上跟她的好朋友解釋,家裡來了一隻陌生狗,她很抱歉此刻必須說拜拜。(正愁著不知該如何結束談話的她,正好找到一個充分的藉口掛電話)

這下子我們母女三人都在院子裏,頂著華氏一百多度(超過攝氏四十度)的高溫,追著這隻狗跑。她很活潑,一下子撲到女兒身上,連平時見到狗便退避三舍的妹妹,也被這隻惹人憐愛的狗逗得咯咯笑起來。幾年來孩子們一直想養寵物,可是朋友的經驗告訴我們,家裡多了隻寵物,照顧的事情全落在大人身上,孩子們只負責跟牠們玩。 「兩年之後等妳們大一點,會照顧自己之後,我們再考慮養隻小狗。」爸爸總是這樣跟她們說。(這句話已經重覆兩年了,她們恐怕永遠都學不會照顧自己)

我請姐姐把狗狗抱起來,仔細的檢查牠脖子上那塊牌子,上面除了市政府動物收留中心發的執照號碼及連絡號碼之外,沒有任何蛛絲馬跡可以驗明牠的正身,到底屬於何方人士。這隻狗白白淨淨的,一看就知道是好人家的寵物。相信狗主人此時一定焦急萬分!

正愁著不知該如何處理這燙手山竽時,好友來電。家裡養了兩隻狗狗、一隻小灰鼠的琪兒建議,把狗帶到家裡附近的寵物醫院。「任何一家獸醫中心都有scanner(掃瞄器), 如果這隻狗狗身上有晶片的話,一照馬上就可以辨識出牠是屬於那戶人家的狗了!」果然是愛狗人士,這點常識本人完全缺乏。

我立刻上網搜尋,赫然發現住家附近有四五家獸醫診所,分別一家家打電話詢問關門時間。當時已經是下午四點二十分,大部份周末看診的獸醫院四點半關門。於是我吆暍姊妹兩把狗狗抱進車內,前往醫院。時間緊迫,先找到狗主人最重要。"Yipeeeeeee.....! We get to ride with the doggie! " 兩姊妹興奮得穿上鞋子,等所有人(和狗)都坐定後,正要倒車出車庫,正好碰上老公從外頭回來。

"Daddie, daddie, look! Someone lost their dog. We're gonna take it to the vet and find out who it belongs to. " 獻寶似的,姐姐把懷中的狗放下來,讓牠在爸爸腳跟前竄來竄去。這隻狗非常討喜,看到爸爸便撲上去左舔右舔。

忽然之間一台車慢慢駛過來,車內駕駛座旁一位看起來十八、九歲的少女,神色慌張地探出頭來問我們有沒有看到一隻白色的狗。「有 ! 有!有!」此時狗狗似乎聽到了主人的聲音,立刻循聲跑出來。“To-Fu! To-Fu! Come here, my baby! "(原來這支狗的名字叫<豆腐>) <豆腐>一股腦兒地撲上主人的身子,似乎正告訴她別擔心!

好了,這一家子團圓,皆大歡喜。我們也不用趕去獸醫診所了。我和先生站在那兒,看著主人抱著狗右親又舔、那種失而復得的滿足感,也為她們高興。一家人(和狗)上了車後,揚長而去,留下我愣在那兒。「幹嘛!人家都走了。妳在等什麼?」老公說。

是啊!這故事都結束了,我在等什麼?

剛剛那兩位年輕人,就這麼理所當然的接受了別人的善意幫忙,卻連一句簡單的謝謝(就算不是發自內心,起碼也要裝一下吧?)都沒有。

請問她們的書讀到哪裡去了?

家裡頭從小難道爸爸媽媽沒有教,受了別人的幫忙要說聲謝謝嗎?

好,我承認自己有點自作多情,原本期待這對<愛狗男女>會對我這個送還失物的人,熱情相擁,感激涕零。事實與期待中的反差之大,讓我當下錯愕良久。

說一聲「謝謝」一點都不難的,但是它是一項好重要的基本生活禮貌與態度。我和女兒在那個週末下午所流的汗、為狗狗忙進忙出所作的每一件事情,絕不是為了討一聲「謝謝」而作的。但是缺了那一聲「謝謝」,總讓我覺得人生中有些遺憾。想起台灣親子作家蔡穎卿兩年前的一篇文章《受幫助是一種幸運》孩子感恩的心必須從小就培養起。


受幫助是一種幸運  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14365823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450990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gree
2010/10/01 15:10
常常遇見這樣的事,第一個反應是,他們的父母錯了,沒有教給他們Basic manners,和感恩的心?然後我會特別提醒自己要注意自己孩子的教養,孩子們當時遇見這樣的事會楞在哪兒,感覺怪怪的,我會問她們,別的小孩忘了說謝謝是不是讓人不大舒服,然後要他們自己要注意即時感謝別人的付出。所以即使是坐公車,我也堅持孩子們要Eye Contact地對Uncle Driver 說聲謝謝,希望孩子們透過與人善意的互動,修正自己的行為,然後同學,朋友間彼此學習,互相影響。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10-03 06:22 回覆:
真是如此!
有這種情況發生時,
也是大人對小孩進行機會教育的最佳時刻。
所謂的「教養」不就是從這些生活細節做起嗎?

小恩
真的很誇張
2010/10/01 04:23
 怎麼一句謝謝也沒有?
真的很誇張。
只能說,日行一善,不求回報了.....
但一家人為著走失的狗狗一起盡心奔走的過程,會是日後很美好的家庭回憶呢!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10-03 06:15 回覆:
只能這麼想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