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申請大學的自傳上請不要這樣寫
2018/03/29 04:27:08瀏覽772|回應0|推薦6

 

   昨天和另一位媽媽去女兒高中聽一個申請大學的講座。(這種講座不是應該讓申請大學的孩子們自己來聽嗎?可是最近被老公念到臭頭,說申請大學的事情,我的資訊永遠比別人慢半拍,只好摸摸頭皮,假裝是很有興趣的虎媽,跟著女兒同校的媽媽朋友一起相伴去)

    主講人是一位幽默風趣的印度裔升學顧問Arun Ponnusamy,學歷念出來嚇嚇叫,包括芝加哥大學、UCLA 又加上加州理工學院,目前自己開一家顧問公司,輔導的學生包括美國本土及國際生。

    半個鐘頭內,我聽到的重點是

1, 不要一心顧著爬各名校的籐,而對申請的學校一無所知。特別是那些頂尖的學校,主修科目計畫各個學校都不一樣,有的強調核心計畫(比如說哥倫比亞兩年核心計畫),有的採完全開放式的(比如說布朗大學),任你自由選課。所以大學面試官在選學生時,會看申請者是否真的有心想進這所學校,或只是慕名而來。還有,一個口口聲聲說自己喜歡城市生活的孩子,如果從來都沒有習慣去看歌舞秀、聽音樂劇,那麼就不要說自己多想進哥大。因為他們會期待哥大學生是那種下了課之後,九點鐘會和同學去吃阿富汗食物,吃完去看一場百老匯的秀,然後一點鐘還精神奕奕地可以去曼哈頓享受夜生活之類的。

2, 不要,千萬不要信任《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每年出版的大學排名單。因為那份名單是由一位很會玩數字遊戲的Robert Morse 在喬治城辦公室裡帶領的六人小組所組織出來的統計數字。Arun 列舉許多從未出現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排行榜上,學校聲譽卻同樣頂尖的大學,給在座的家長們做參考。他要我們眼光放遠一點,不要把目光聚焦在那份窄窄的排行榜上。

3, 在申請大學寫自傳時,他提出五項中肯建議:(以下資料翻譯自Collegewise提供的Five Collegewise Admissions Tips) 

   a) 不要寫一篇正經八百、又八股老掉牙,自認為大學審核官會喜歡的文章!就像你千萬不能在一個球隊的晚宴上,開場白就說:「踢足球教會我許多寶貴的人生功課以及如何做一名卓越的領導人。」在簡歷上千萬不能出現以上類似的字眼,因為日理萬機的審核官已經厭倦了讀這種八股文。簡歷的目的是要讓對方認識你,你可以寫和阿嬤做meatballs,或者列舉自己參加學生會長選舉,屢戰屢敗的經歷。這些對你來說意義非凡的經歷,對大學來說是很重要的參考點。

   b) 好奇心與參與感一樣重要!    大學要招的是有積極主動意願的學生:是那種會到公立圖書館詢問自己是否能做些什麼是幫助提升該社區的閱讀能力?是那種會主動打電話到夏令營問問看有沒有暑期工作?是那種會跟大學教授寫email 然後自願不計酬勞、幫他做研究計劃的書呆子。張大眼睛,主動去尋找這些機會,千萬,千萬不要讓你的父母為你量身定做,或幫你組織這些活動。

   c) 想在一群人當中凸顯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做你自己!大學是一個鼓勵及慶祝獨特自我的地方。請不要把你的高中時光花在讓自己轉變成你認為大學可能會收的學生。如果你喜歡數數字,就去當數學書呆子,讓自己成為那個最有名、呆到不能再呆、可是引以為傲的書呆子,其他在體育、藝術、音樂或文學領域上,以此類推。如果你有一個獨特的愛好比如說喜歡收藏昆蟲,也大膽地發展這項興趣。你和別人不一樣,擁抱自己獨特的天性。這不僅對申請大學有效,對你未來的人生也是一項非常棒的建議。

   d) 進大學就像約會一樣,自信心非常迷人!絕望永遠不會為你帶來吸引力。一個是不斷地埋怨自己----如果進不了史丹佛這一輩子就注定毀了--的學生,另一個是相信自己如果進入史丹佛後,會努力學習盡情享受大學校園生活的學生,哪一個比較有自信心?你的自我價值並不建立於一份成績單、一個入學考試的分數或者申請大學的結果,所以對自己要有自信。是你,不是大學,決定你未來的成功與否。

   e) 好孩子大家都喜歡!我們都聽過有聰明絕頂、每科都考一百分的學生,卻被某所學校拒絕,因為他太自負、太自我中心,簡單說就是一個討人厭的小孩。當一所大學接受你,他們不只是歡迎你到大學教室裡,你也將成為這所大學社區裡的一部分。他們當然希望吸收有好人緣、對人尊重、有禮貌、師生都喜歡的學生。所以努力做一個好孩子絕不會錯。

    讀完這份資料,我自己受益匪淺,提供給家裡有準備升大學的家長們一份參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111337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