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皮箱的記憶-遊日美博物館有感
2010/06/25 23:44:50瀏覽1133|回應1|推薦11

在加州土生土長的兩個女兒,向來都認為自己是不折不扣的美國人。大女兒一直到上學之後,在歷史課上學到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以及讀到第一位登上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的黑人女歌手Marion Anderson 的故事,才知道這個標榜著以「自由、人權」為立國精神的國家,在兩百多年歷史中,走過一段種族歧視的歲月。

大女兒最要好的同學中,有金髮碧眼的白種人、有黎巴嫩人、愛爾蘭後裔、墨西哥人以及印尼人。經常,我看著她在操場上與這些不同種族、膚色的「美國人」一起踢球,心中感慨萬千。今天孩子們所享受的一切身為「美國公民」的身分與權利,乃是前人付上生命的代價所換來的。

當年,拎著幾口箱子,帶著幾件簡單衣物,遠渡重洋、飄洋過海到這塊新大陸來尋夢的祖先們,心中所嚮往憧憬的,應該就是經常出現在我眼前的畫面吧!

趁著孩子暑期營尚未正式登場,老媽決定帶著她們尋訪洛杉磯著名觀光景點。身為亞裔美人的一份子,不能不知道二戰期間加州集中營的故事。於是,我們來到了這個位於小東京、全美最大的日裔美人博物館。

博物館一樓展示著攝影師Kip Fulbeck 的作品。牆壁上掛著一幅幅祖先來自不同國家的兒童照片。儘管有著不同顏色的眼睛與膚色,卻有著同樣天真燦爛的笑容。

Exhibit by Kip Fulbeck: Mixed: Portraits of Multiracial Kids.

展覽室內陳列著五大洲的地圖。地圖上的紅按鈕輕輕一按,就有藍光通到牆上的個別照片,顯示出孩子的祖先來自何方。

博物館內珍藏了早期日本人移民美國的珍貴史料。一張張泛黃的照片、日本政府發放的移民官方紙、「照片新娘」、一幅幅充滿著仇恨字眼的海報及二戰期間集中營倖存者用文字留下的紀錄,讓人看了不勝唏噓!




 

1907年加州反日浪潮高漲之際,美日兩國簽署“Gentleman's Agreement"《紳士協定》。在當時美國法律禁止日本勞工入境之際,日本婦女卻可以憑著一張新娘照片入境美國,造成了大批所謂的「照片新娘」。後來美國政府修改法律,規定「照片新娘」必須在上岸後於入境處與新郎補行婚禮,由美國牧師帶領宣誓,並拍照留念。


儘管生在這個國家,說著流利的英語,有著同樣的價值觀與思維,二戰期間許多日裔美人甚至義無反顧地遠赴前線,為著這個國家、為正義公理而戰。日裔美人的第二代卻永遠被歧視、仇恨與排擠在外。


見證二戰期間烽火歲月的打字機。

是這只燒木炭的青銅熨斗,讓阿嬤駐足良久!

1942年珍珠港事件爆發後,一萬多名居住美西的日裔移民,被聯邦政府強迫搬遷至懷厄明州山上類似軍營的集中營(Heart Mountain Barracks Internment Camp)。
通常,一個面積 20 x 120 呎的大營房,被分割成四至六個「小公寓」的家庭單位。擁擠之至,由此可見一斑。

戰後,這些營房被賣給當地自耕農。


二戰前居住在中加州的著名日裔畫家杉本Henry Sugimoto ,以畫筆紀錄當時所見所聞

"We Shall Endure These Trials"
1982 by Henry Sugimoto 

畫作中有一對心情沈重的老夫妻、一位年輕妻子跟即將遠赴前線的丈夫告別、一個背負象徵十架重物的男子正一步一步往前走。這些主題反映了二戰期間日裔美人的集體記憶。

沈重的歷史,似乎激不起女兒太大的學習興趣。走到這間夏威夷日本移民手工縫製婚喪喜慶和服的展覽室,兩個人又蹦又跳的走開了。


Exhibition: Textured Lives, Collection by Barbara F. Kawakami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165448

 回應文章

蕙蕙
來點台灣歷史唄
2010/06/26 22:32
看完這篇,激起我想帶你們參觀總統府!讓孩子多了解一些台灣的歷史....有空嗎?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06-27 23:37 回覆:
當然,妳做導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