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東森與聯網的比較
2006/08/28 03:02:51瀏覽870|回應0|推薦4

Aquila網友針對我說「我的blogBBC的流量是聯合城邦的30倍,我的blog在蘋果的流量是聯合城邦的20倍,我的blog在東森的流量是聯合城邦的25倍,我的blog在新浪的流量與聯合城邦一樣」有所疑義,說明如下。

基本上,我寫政治、社會評論文章,目的很簡單,就是發揮我的影響力,如果點閱率少,基本上,我沒有興趣再寫下去,與網友交流不是我的主要目的。聯網曾有一陣子常連我的文是我寫文的動力,幾乎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

之後,我的寫文方向改變,有幾個月聯網未曾連過我的文,這也給我一個觀察的好機會。

首先談聯網。

聯網是個蠻特殊談政治的新聞媒體的附屬體,台灣少有。最獨特的是聯網的編輯會「選文」,聯合網棧時代,會連出去8-10篇文。幾個常寫文的人會變成「常客」,甚至於會變成「固定班底」,不知情的人可能會以為這些人是聯合報系的員工,雖然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但依我觀察絕大多數不是。

後來進入聯合城邦時代,一直到大概是今年第一季,聯合城邦維持與聯合網棧時代類似的經營模式,連出去的文依然有6-7篇。不過,由於聯合城邦時代採取新政策,以blog取代論壇的用意明顯,blog成為談政治寫文的主要場所,論壇(城市)開始衰微。

今年第二季開始,聯合城邦政策大大改變,選文連文的數目大減,只剩2-3篇,又幾乎是那幾個人,以往的常客文章連不出去,固然這些網友的思想與我未必相同,但我猜測,他們文章太久未被連結是他們停筆的主因(他們至少有幾個月未被連文)。

寫政論文章與一般blog的言談不同,不全然只是「紓發心情」而已,政治是「眾人之事」,當「眾人之事」變成「小眾」,甚至於是「獨樂樂」時,有誰會想再談?

我在聯網「幾乎」是獨行俠,很久不推薦別人的文,也未與網友有特殊交情,但仍然有許多網友支持,我心理非常感謝他們,依據我的推測,大約有30-40人是固定的點閱率,按我的分析,其組成包括幾位網友(長久以來支持我的網友),聯網編輯可能偶爾會來看一下,最後就是「路人」。

在不連出去的狀況下,如果我文章的標題「聳人聽聞」,「路人」的數目就多,但實際上,會看我的文的人大致推算得出來。

我自2004/06/14加入聯合網棧以來,歷經了聯合城邦時代,算是中老鳥,聯網的許多大小事經歷不少。不過,儘管經營了如此之久,我的「影響力」仍屬中下,在一般情形下,聯網的確有許多一呼百諾的情形,他們的確有一套,實在不必眼紅。總而言之,我文章可能會有50個人會看,但重視會認真看的大概不超過20人(也許只有10個人或更少),這是我的「基本讀者群」。

我的言論可曾有過「實際」的「影響力」,我相當懷疑,我也未曾有過言論發生了「蝴蝶效應」的印象,就我在wiki活動的經驗,我對網路改變世界的「夢想」亦有所存疑。所以,雖然有這麼支持我的網友,但我花這麼久的時間寫文卻很少人看,我實在欠缺動機寫下去。

今年二月吧,我到東森開blog,應先有一個觀念:東森不像聯合報與中國時報要開資料庫,他們新聞連結是長久不變的。

因為我時間有限,我也沒有很積極投入東森,雖然我尚未摸清楚東森究竟如何運作,但東森連文章出去不像聯網,他常附屬於相關新聞之下,也因此,網友的文章很容易被其他網友「發現」,他們選文更不像聯網這麼「嚴格」,究竟是隨機或十分開放我也不清楚,不過,拜東森的運作模式所賜,我在東森的文有相當的點閱率。然而,相關新聞熱頭過了之後,點閱率會大跌。

現在說明我為何說「我的blogBBC的流量是聯合城邦的30倍,我的blog在蘋果的流量是聯合城邦的20倍,我的blog在東森的流量是聯合城邦的25倍,我的blog在新浪的流量與聯合城邦一樣」。

聯網有所謂的「今日人氣」的統計,但這不能反映出文章的點閱率,如我所說,我個別文章的點閱率在聯網實在不多,但在東森的運作模式下,我文章的點閱率在東森的流量是聯合城邦的「25倍」並不誇張,「25倍」也不過250-500而已。新聞熱頭過了,東森blog的流量當然不如聯網的「表相」,這就是Aquila網友所不知道的,這樣的計算方式是我說那些話的基礎。我開了很多blog,基本上,我認為這些文的「總和點閱率」「勉強」能做為我寫文的動機。

由於往後寫文題材的取向,與聯網新聞取向的方向不合,文章大概很難連出去,但我大概還是會偶爾寫之,最後對聯網有個建議:

1.基於曾被聯網培養的情誼,就說幾句真心話,如果沒有這麼多次的連結,我也不會寫這麼多,連結到首頁對網友實在是莫大的鼓勵,建議聯網常對「不同的」聲音鼓勵。

2.寫作有好壞嗎?我不認為,如果看過我來聯網的前幾篇,真是慘不忍睹,多寫就能多進步。不過,寫作寫多了就會有固定模式,看我現在的文也可以看出。至於我對聯網的建議是,許多網友的文雖是短短幾句,卻是寓意深遠,我建議,不妨每天連十篇,也可以考慮多元意見,最好能夠每天換連結,不但可以避免網友患得患失的心態,也可以讓更多人想寫。

聯網有個問題是結構繁複,googleyahoo的搜尋有點問題,以同樣的一篇文章為例,我在sina開的blog居然比聯網容易搜尋,即使在sina的文點閱率遠比聯網少,這是我到別的地方開blog的主因。

我不明白這是否是聯網的「政策」,不過, googleyahoo找不到的東西就等於「不存在」,聯網不應自我封閉,雖然近來的情況漸有改進,但希望聯網能夠改善此一情況。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6/8/28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