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抄襲?侵害著作權?罪該萬死嗎?從藍泉媽媽”全篇拆穿老高”談起
2023/08/08 11:30:51瀏覽508|回應4|推薦10

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樹大招風,近日被也是youtuber的藍泉媽媽指控嚴重抄襲日本另一頻道創作,我約一年前談過好奇五先生算過老高的年收入,及為何老高要移民新加坡並以曹興誠為例,現在作為第三者發表我的看法。

當所謂的”up主、直播主、youtuber”,一開始的時候很可能是一人事業,從拍攝影片、剪輯、上字幕、配音、配樂所有的雜事,以及上傳到各個頻道如youtube、臉書、抖音、TIKTOK,全都要自己來,除非一開始有計畫要從事這個事業也累積了一些概念、資本,不然很多youtuber一開始從攝影器材也很陽春,很可能是手機及隨便的剪輯軟體弄一弄就算了,後續有搞頭才會越投入越大。好奇五先生說老高以前當過遊戲直播主,很可能也是從個體戶起步的。

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的影片內容我看過幾個,嚴格來說是幾段,因為我沒有完整看完過。有人形容他的風格類似現代的”天橋說書”,講講現代的都市傳說,如果要從他的影片內容獲得知識甚麼的,應該有更有效率及有更正確資訊的方式,但相對的,現在還會認真看課本,恐怕連在學學生也未必作得到。

因此,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的影片,當時前述的”好奇五先生”就說過了,他很有可能是買大量素材,整個影片內容就是別人寫的,老高只負責”演藝、演繹”,所以我很訝異有人會認為是老高”抄襲”,這八成是他底下的員工幹的,我想應該不會有人認為年收入千萬美元的人還會在該死的電腦前作”家庭手工業”,宛如家庭工廠的童工拼裝出一個個聖誕燈吧!?

然而,就算是員工很懶惰,假設真的抄了別人的內容,身為老闆的老高就沒責任嗎?

其實youtube或抖音、TIKTOK的內容本來就充斥一堆模仿,還有人說是致敬,或是從攝影風格、搞怪模式、連說話的方式都很像,舉例來說,好奇五先生其實是一名非常著名的”殺蟑螂專家”,曾經弄了給蟑螂抽菸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最後達到幾千萬播放,但也因此被瘋狂檢舉說他虐待動物,並且他最終將該影片下架,因為這類殺”害蟲”的影片讓他的影片變成黃標,使其無法營利。

重點是,好奇五先生這招殺蟑吸瀏覽的方式是”超級原創”,此外他還有超高溫加熱鐵球、種種有趣或搞怪的方式去玩影片,其他人看到他這樣玩也能混出名堂後,紛紛效法,於是就有大量模仿者,從頭到尾連說話方式無一不抄。

長話短說,這類大抄或小抄很常見,或是素材外包也是,因為我看過一個遊戲頻道談某個遊戲結果”翻車”而被圍剿,大家都說他必然沒玩過該遊戲,這證明了他過去愛玩遊戲的形象其實”不是真的"。

話說回來,有哪個成年人可以整天玩遊戲而且高效率的產出影片呢?

所以,老高這些東西很大機率不是自己找的,但他顯然對於屬下或內容來源成為”抄人”有監督或審查義務。但要公平的說,這些影片製作者”變大”以前或以後,也不論使用甚麼語言來自哪裡,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的天下影片一大抄,其實也是常態。

我以前談過,我過去看法律期刊時會發現有一些教授”介紹”外國判決,洋洋灑灑一大篇,個人見解少的可憐,但這類投稿居然也可以成為該教授著作列表之一,講難聽一點,當年陳水扁指控馮滬祥”以翻譯代替著作”的蓬萊島案,那些專門翻譯判決的教授才是”以翻譯代替著作”。

所以,老高算是”以翻譯代替著作”嗎?

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純就文稿來看,當相似度極高時,可能供稿者沒有職業道德一稿多投,或是取材者很懶惰而進行了抄襲,就原創性來看,抄襲的影片當然無原創性可言。

若從表演形式來看,很多綜藝節目、影劇作品,經常會有多重版本,例如新舊之別、韓國先拍了然後美國拍了,或是像香港的無間道變成美國的The Departed,這類翻拍即使欠缺原創性也不影響其評價,因為The Departed獲得第79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剪輯的四項大獎,而華伯格被提名最佳男配角。

那,也是最重要的,老高的團隊有取得授權嗎?

另一個問題是,youtube、TIKTOK、抖音、FB…諸如此類的影音平台,沒有取得授權的類似模仿秀,難道不多嗎?

綜上,我最後總結我的看法,我本來就很少看老高,所以也無所謂老高跌落神壇的想法,我也認為這些功成名就或有大量獲利的youtuber,本來就不像初期能親力親為,或是以前老早就是抄的。

我更相信的是,該不會有人天真的以為這些天南地北的雜說家,他們所有的內容都是辛苦自己研究的吧?我也完全不認為,這件事對老高有甚麼影響。

當然,從智慧財產權的角度,取得授權很重要,只是最麻煩的是,當你以為你是向創作者請求授權時,他說不定也未必是原創呢。

Blackjack 2023/8/6

焦點新聞

娛樂星聞

老高爆抄襲全認了!他一看「粉絲訂閱數」驚呆 網揭背後原因

老高與小茉Mr & Mrs Gao」在YouTube上擁有585萬訂閱,深受許多民眾喜愛,不料,日前卻遭踢爆影片涉抄襲日本YouTube頻道,而老高事後也透過聲明...

.16 小時前

中時新聞網

老高爆抄襲認了「不是原創」知名律師點出下場:後果會很嚴重

擁有585萬訂閱的YouTuber「老高與小茉Mr & Mrs Gao」,近來被踢爆有抄襲嫌疑,對此,他發出聲明表示任何客觀事實,都並非自己原創,更強調礙於能力...

.1 天前

Yahoo奇摩新聞

控老高抄襲!謝和弦1句話打臉「藍泉媽媽」 網笑爆:太中肯了

娛樂中心/藍詩孟報導YouTube頻道累積585萬人訂閱的知名網紅夫妻「老高與小茉Mr & Mrs Gao 」近日遭同業「藍泉媽媽」爆料影片抄襲別人的作品.

.1 小時前

風傳媒

老高親上火線「二度發文」駁抄襲爭議! 700多字「勸告酸民」:沒權利要我刪影片

被封為「華語Youtuber之王」的」YouTube頻道「老高與小茉Mr&MrsGao」近日遭爆抄襲,消息曝光後引起兩極熱議。對此,老高4日首度發文回應,...

.15 分鐘前

NOWnews今日新聞

比老高還更會賺!小茉「驚人背景」起底 夫妻移居新加坡原因曝光

YouTube頻道「老高與小茉Mr & Mrs Gao」以講述懸學題材的故事走紅,頻道訂閱數更高達585萬人,顯見其高人氣。不過,近日卻陷入「抄襲爭議」,...

.1 天前

CTWANT

老高回應抄襲遭YTR轟:快50歲的人裝什麽傻? 反被老高支持者酸:蹭熱度寄生上流 | 娛樂 | CTWANT

在YT上擁有585萬人訂閱的超人氣YouTuber「老高與小茉」,是知識型YouTuber老高與妻子小茉聯手經營的頻道;影片主要以說書方式,傳遞一些比較偏門、...

.1 天前

TVBS新聞

遭控抄襲!老高稱「原作者都沒說什麼」 律師讚聰明:踩在中間│TVBS新聞網

擁有585萬粉絲訂閱的YouTuber「老高與小茉」,最近被另名YouTuber「藍泉媽媽」指控,他們的影片抄襲日本YouTube頻道,並非原創者。

.1 天前

自由娛樂

老高兩篇聲明消失了! 被斷言「不可能認錯」理由曝光

〔娛樂頻道/綜合報導〕YouTuber「老高與小茉Mr & Mrs Gao」頻道擁有585萬訂閱數,卻在近日爆出內容是抄襲日本YouTube影片。老高也連兩天發出聲明駁斥...

.2 小時前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人間無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9 11:18

我認為網路資訊爆炸遠比原子彈的爆炸還大

無數的人(頻道)、無數的網頁、無數的文章、無數的留言

如長江之水滔滔不絕,我也只能取一瓢飲

版主本文中的人物我完全都沒聽過也沒接觸過

至於是否抄襲、模仿、重新演繹,

純欣賞的我,如果偶而看到被指為車席模仿或重新演繹的東西,會當作是讓我知道一些我原本不知道的

其抄襲模仿或重新演繹的程度

就交給權利受侵害或者在意這種事的人去主張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8-09 11:41 回覆:

其實youtube有一堆影片很搞笑的,後來才知道根本是從別的地方"搬運"來的,真正的權利人後來開頻道貼影片,反而不如盜版的,這種事很常見

老高若以知識引領者自居,就會被人質疑,若是以知識傳播者自居,就不會那麼被非議,很多人會有反差可能是以為那些是他想像創作自行研究的,而非跟別人買素材買題材的吧

究竟如何,要他自己說明,但也不會影響我對他的觀感就是了


上大人-屠龍小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不起這兩咖
2023/08/08 21:22
開始還有看﹐但知道他們因為不想在中國交稅就跑到星架坡﹐就沒有再看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8-09 07:30 回覆:

老高其實本來就在海外生活,似乎原本在日本

為了避稅而去新加坡,可見收入應該已經到了一個境界,就像曹興誠當年一樣OMG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8 12:12

常看老高和小茉的人都不會認為那内容是原創的吧?幾天就能抓到又廣又博的资讯,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我聽老高的東北口音的中文很顺耳,看小茉清纯可愛的模樣很開心。這對夫妻的互動,讓閱聽者感到自然舒服。

剛看了幾段被控抄袭的比對,那些所谓的“原創”影片,不過是'硬知识”的傳递,本身何尝不是種轉接与“抄袭”呢?念稿人平淡得近乎無聊,本身就缺乏創造性。就此點老高勝出。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8-09 07:27 回覆:

一個人乃至團體,要那麼長期的討論一大堆議題,又要都能講出一堆東西,背後一定有團隊,並且必須要專門收集相關資訊,怎麼可能隨便上網掃一下就能弄出來的

好奇五先生認為他有買相關文案,一堆直播主有買文案本來就是公開的秘密,包括所謂電影影評,都先寫好再念的,少見多怪才會以為那是即興發揮,怎麼可能啊,又不是台灣名嘴評論政治

買了相同的文案,或者寫稿團隊直接copy paste別人的創作都有可能,不管哪一種,有所改變加上創見,或有不同的表演方式而更能獲得觀眾喜愛,也是其本事了


冽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08 11:59
他們主要也是依靠港台的流量,反而在大陸沒人看,因為同類太多了,甚至不需要看,聽聽就行了,我也沒有完整和認真看過這種類型的,估計也是大同小異。移民當然就是稅務考慮了。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8-09 07:19 回覆:

老高那套資訊,算是雜說家,其實這類言論不少,但演繹能力佼佼者,老高當然名列前茅

到了海外,也有先發優勢,晚一點進場的人要出頭就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