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男大生體重70公斤硬舉90公斤椎間盤破裂賠一百多萬?健身房錯了嗎?健身者的心態?
2023/04/30 21:31:55瀏覽1142|回應0|推薦7

韓國留學生到柏文健身工廠硬舉時椎間盤破裂一審勝訴判賠近160萬,我查到台中地方法院109年度消字第7號判決書,主要是認為新手不應該做如此負荷重量,我個人硬舉已達體重1.7倍,目標是2.2倍,沒上過健身房,就以我個人經驗談談對這個事件的看法:

一、為了增加肌力幫助復健

我之所以要練硬舉,原因還是因為我握力流失、下背痛,我兩年多前因為三角纖維軟骨受傷( T r i a n g u l a r fibrocartilage complex,簡稱TFCC),當時連轉喇叭鎖手都會痛,後來在史醫師開刀及建議使用自體血小板(PRP)注射後,我就開始一段大概不算漫長的復健之路。

自體血小板(PRP)要自費,大概兩萬以下,我當時寫過文章,又因為我要請夜間喘息照顧我媽還找不到,所以我大概全身麻醉醒來後就急著出院回家了。

我當時認為TFCC是小手術,所以隔天我就去騎單車,騎上U-bike當時我的左手就劇痛,差點跌倒。後來我發現只要稍微動到我的手就痛得要死,我當時很擔心手術失敗,又要受一次罪,所以我用一大堆護具保護,不讓左手做事。

大概一個月後回診,史醫師告訴我要開始復健,當時測了我的握力大概二十幾公斤,叫我握甜甜圈,我當時買的是50磅,後來覺得不夠力,就去買了100磅的,還買了電子握力器,看自己有多少進展。

再兩個月回診後,我左手開刀的握力甚至已經超過沒開刀的右手了,但我還是跟醫師說了一些問題,我的左手反握還是不太有力,醫師則建議我要常做多方面的運動,護具也要拿下來了。

過一陣子,我發現左手握力有下降,做起一些事還是不太方便,提個東西容易痠痛,我認為應該增加運動方式增加肌力,我的目標並非健身,而是還包括十幾年前我就常有下背痛、手痛的問題。

十幾年前,我爸爸失能,我扶起全身軟綿綿的他非常吃力,我的腰因此受傷,後來戴了護腰有稍微改善,總而言之長話短說:

我這些手痛、下背痛的原因在於肌肉不夠強健、肌肉代償作用導致許多部位受傷,並且長久不癒。

對此,我先去找復健科看醫生,醫生說我沒有在病發一開始就積極治療復健,現在就只能等他慢慢好,時間要半年。我某日在雨天騎單車u-bike摔倒左肩著地,所以我也盡量休息,後來我去拉單槓,就連一下也非常吃力。

講了這麼多,總歸一句話,對我而言,越休息身體就越差。

因此,我就去看如何增加自身肌力的方式,其中一項就是重量訓練,以前我還沒有開始硬舉之前,由於左手受過傷,連移動機車都很費勁,現在當然好多了。

二、我的父母都因為骨質疏鬆脊椎骨折

我的父親十幾年前骨質疏鬆脊椎骨折,當時是植入鈦合金的骨材去撐開脊椎,讓神經不再受壓迫還減少疼痛,結果手術失敗。我媽幾年前又是骨質疏鬆脊椎骨折,連動兩次手術花了很多錢打自費的骨水泥,他們也都有肌少症的問題。

我看了一堆說法,預防骨質疏鬆與肌少症的最好方式,就是重量訓練!

三、我個人經驗

由於我根本沒時間去健身房找教練買個時數指導一下,我學習硬舉及相關運動的方式,就是看youtube上各健身達人的示範,還有許多網頁介紹,一般都說硬舉舉起自身體重兩倍還啥的,反正不會說70公斤舉起90公斤就受傷的事。

不過,就硬舉新手而言,應該從空槓開始練,男性使用的奧林匹克舉重桿空槓就要20KG,也必須循序漸進。

講到這,就要說我個人經驗,我看到這些健身網紅隨便就硬舉大重量,雖然他們年輕又練了很大的肌肉,我覺得對我來說,打個幾折應該沒問題吧,所以我就先買了40公斤的水泥環保槓鈴,還算不太吃力。

後來我買了60公斤水泥槓鈴硬舉,我不曉得是甚麼姿勢不對,拉了幾下腰開始痛,於是我就放棄不繼續練。相對的,這個判決書中的教練據稱是:

“被告甲明知原告之體能及健身經驗,仍使原告舉至90公斤,且自第三、四、五組90公斤硬舉結束後,於短暫休息時間不斷要求原告加快硬舉速度,原告當時雖有擔心是否過於強烈,惟基於相信健身教練之專業,仍聽從甲指示之姿勢、重量及速度進行,卻因重量過重、速度過快或姿勢不正確等原因,原告於舉到第六組90公斤第2下時,發生椎間盤急性突出之意外。”

原告律師並且提到「坊間知名健身房的教練應徵基本條件則是:「最大肌力男生需至少達自身體重倍數,臥舉 1.0、蹲舉 1.3 、硬舉 1.3」,這跟那些健身網紅的水準,實在也差太多了。

但每個人狀況不同,我當初一開始拉60公斤其實也不輕鬆。

所以,不要拿自己跟這些練很久、很厲害的專業健身者相提並論,做不來就休息,不要勉強自己。後來我知道自己比想像中的差之後,改變方式慢慢的增加重量訓練,現在硬舉到了自身體重1.7倍,總訓練量也不少。目前來說,不像以前那麼會下背痛,蹲下來搬重東西、深蹲撿東西不吃力,只要今天的身體不比昨天差就可以,能進步就更好了。

結論:

這位年輕人上健身房的目的跟我當然差異甚遠,因為我一開始是為了復健,後來包括不希望像我父母一樣肌少症、脊椎骨折,所以我也完全不追求甚麼練出肌肉形狀或去吃蛋白粉、控制飲食等等。

只要肌肉不流失,上下樓梯不喘,扶我媽起床、移動機車不吃力就可以了。

不過,雖然目標不同,但都應該量力而為,其實那些健身網紅介紹健身方式也都會說明循序漸進的重要性,甚至在健身之前就應該去做體檢,查一下自己體能狀態,有沒有高血壓,做好防護措施等。

而且,放棄比較心態,別人的身材是努力與控制飲食得來的,自己如果只想輕鬆練隨便吃,又怎麼會有好結果呢?

Blackjack 2023/4/13

韓國男大生硬舉90公斤椎間盤破裂 連鎖健身房調解成立

2023-04-08 12:50 聯合報/ 記者

曾健祐

/台中即時報導

韓國孫姓留學生到柏文公司的健身工廠做硬舉時椎間盤破裂,孫控訴教練明知他70公斤卻要求舉90公斤,求償170多萬元,柏文抗辯稱教練專業,孫受傷是意外無因果關係;法院一審以健身房沒舉證當初如何評估孫體能,去年1月判應給付157萬元,上訴二審後,柏文、孫男同年8月已調解成立。

孫主張,他2020年6月30日到健身工廠上課,李姓教練令他做硬舉,卻因安排重量過重、速度過快或姿勢不正確,他舉90公斤突因椎間盤急性突出倒地,緊急送醫發現傷及坐骨神經、椎間盤破裂。

孫從網路資料、網友分享運動筆記,認為李姓教練指導有過失,他體重70公斤是硬舉新手,卻仍要他舉90公斤,中間短暫休息時不斷要求加快應舉速度,自己擔心過於強烈但相信教練專業,但李要求他做的組數、重量都已超越國內健身房專業教練的最大肌力水準。

孫表示,他受傷至今腰部疼痛、左臀左腳時而麻痺,彎腰角度受限,造成生活一大打擊,且他年紀輕熱愛運動,今後不得再做劇烈運動,且原預計回國當電腦工程師卻不能久坐,認為健身房試圖卸責,他深感氣憤無奈,連同醫藥、勞動力減損及精神撫慰金一共求償170多萬元。

柏文公司抗辯稱,健身房和教練都無疏失,孫入會前有確認其健康、告知可能風險,當天李姓教練為孫男做免費檢測諮詢服務的課程,先帶領他做熱身才硬舉,有循序漸進指導、休息。

柏文說,李姓教練教學表現良好,有多張國內外專業證照,其服務符合專業水準可期待安全性並無過失,認為孫受傷是意外導致,主張駁回。

台中地院一審時,法官曾詢問柏文公司「教練是如何評估孫男體能狀況,替他安排訓練內容?」公司先是說「再具狀陳報」、「再提出訓練課表」,法官隨即諭知「就教練安排的硬舉內容,是否符合專業水準與安全性,應由柏文舉證」。

一審辯論終結時,柏文僅提出1張孫男歷次健身表,並無任何實際參酌他身體狀況設計健身教練內容資料,一審認為柏文疏於舉證,就孫男受傷而安全性可疑的健身服務,也未能舉證其「無過失」,應負損害賠償責任,去年1月24日判柏文應給付孫男一共157萬9589元;柏文上訴二審,同年8月26日和孫男調解成立。

裁判字號: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 109 年度消字第 7 號民事判決

裁判日期:

民國 111 年 01 月 24 日

裁判案由:

損害賠償

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民事判決

                    109年度消字第7號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