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類快沒得混了:ChatGPT還可以當分析師、濃縮各國語言文章大意、提供「投資建議」
2023/02/22 00:17:49瀏覽1360|回應2|推薦13

人工智慧AI消滅或取代人類,大概在大家有生之年就可以看到,OpenAI的ChatGPT比我想像的聰明:我拿一則報導要它分析買台積電股票、拿兩則內容分析做有氧運動好不好都沒問題,拿韓文報導要它濃縮比我們自己用google翻譯看那些看不懂的外國語言還聰明流利,以下是我的簡單測試:

一、濃縮文章大意:

我以” 今天你剩蛋快樂嗎?針對「蛋蛋危機」郭台銘發聲了”的報導內容,寫下” 請依據以下內容,分析郭台銘認為台灣缺乏雞蛋的原因是甚麼”的問題要ChatGPT分析,它寫下約250字的大意,原文約一千字。

內容如下:

“郭台銘認為台灣缺乏雞蛋的原因是因為政府沒有有效的調控措施,且缺乏對問題的解決方法。他批評民進黨政府過去常掛在嘴邊的「超前部署」沒有實際行動,反而處處顯露出在後苦苦追趕的窘境,政府需要針對症下藥解決問題。此外,政府宣傳的「蛋滿為患」面子工程與老百姓面對空空如也的貨架形成強烈對比,讓人感到諷刺。他也批評政府在面對蛋農生產成本高漲的同時,卻祭出凍漲的「價格管制令」,迫使蛋農打消生產意願,進而使供給量能進一步惡化,形成「向下沈淪」的惡性循環。郭台銘期待政府能夠用QBQ的思維,在不久的將來,為全台灣人民解決問題。”



我又以聯合報獨/缺藥潮恐更難解 專家曝:健保預計大砍150億健保藥預算的報導要ChatGPT寫大意,並且要求「請盡量簡短」,它這次的回答約200字。

內容如下:

“台灣缺藥的原因主要是政府逐年砍健保藥品預算,加上健保指示用藥價格過低,導致國內藥廠對於低價藥品的生產意願下降,導致缺藥現象發生。衛福部已定調研議成立「缺藥中心」,以解決台灣短暫的缺藥問題,同時也建議醫師開立處方箋時,多選擇替代用藥,讓基層藥局可提供替代藥品給民眾。然而,長期的缺藥問題仍需要政府積極面對,政府應正視健保逐年砍藥價的問題,與藥廠們坐下來好好商議,避免政策衝擊產量,否則缺藥問題將更加難解。”



這次我把聯合報社論台南的政治腥臭,陳宗彥只是冰山一角給它分析,「請依據以下內容分析,民進黨在台南長期執政的優劣,請儘量簡短」,這次回答只有186字。

內容如下:

“此文主要在探討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因涉及私德問題被迫下台一事,並以此為例,進一步探討台南市政府長期執政的優劣。文章指出,陳宗彥事件不僅牽涉到個別官員的私德問題,更凸顯民進黨長期執政下的台南市,已成違法橫行的「台南國」。同時,文中提到了其他相關案件,例如學甲爐碴案等,皆暴露台南市政府的貪腐問題。文章進一步質疑檢調部門是否存在包庇的情況,並強調外界最關心的是是否存在政治介入。”



還有自由時報社論「劉文正之死」所凸顯的亂象與問題給它分析:

“這篇文章談到了退隱多年的偶像級藝人劉文正被報導為已去世,但其實後來證實是假消息,引發了媒體和社會對假訊息的關注。文章指出了假訊息如何在新聞媒體中輕易地被傳播,而且對人們的情緒和行為產生了影響。作者呼籲媒體和社會應加強對假訊息的查證和警惕,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最後我以娛樂新聞「露底褲拍臀干擾林書豪罰球挨轟 啦啦隊女神公開道歉了」測試,濃縮的也不錯:

“這篇文章主要是講述PLG高雄鋼鐵人球員林書豪對戰台新夢想家時,夢想家啦啦隊在干擾對方罰球時露底褲、拍屁股等動作,引發網友批評。夢想家啦啦隊Formosa Sexy隊長梓梓董梓甯透過Instagram道歉,解釋喊話只是同事間的玩笑話,部分啦啦隊員動作失當已經在內部檢討修正。梓梓表示身為隊長,會做出更明確的規範給女孩,並感謝外界提出建議,未來也會更努力。”



我的心得:

如果以後看到又臭又長的文章但又想知道究竟在講甚麼鬼,要ChatGPT濃縮就可以了。

二、秒殺google翻譯

我拿了兩則新聞報導給ChatGPT濃縮大意,比笨得要死的google翻譯聰明而且可能更正確:

1. 市長と市議が場外バトル 名誉毀損か言論弾圧か…舞台は法廷へ

ChatGPT的回答:

“本文講述一位日本的市長在被一位市議會批評後,提出名譽毀損的控訴並要求賠償,引發議論。市長指責市議會的言論可能損及市政府的聲譽,市議會則反訴市長的行為嚴重侵害議員的發言自由。此爭論最終由法院判決,判定市長的訴訟為無效,市議會的反訴為有效,這意味著市長要賠償市議會。此外,此事件還引起了有關言論自由、官員責任等問題的討論。”



2. 비명계도 ‘부결’로…민주 “총의 확인” 李체포안 자율투표로

ChatGPT的回答:

“韓國民主黨在國會上召開議員大會,並宣布關於支持或反對李在明代表的逮捕決議案的決定。 民主黨表示,他們已經為這個問題做好了準備,並且讓議員自由表決。另一方面,韓國國民黨認為,如果這個決議案被提出進行第二次表決,它將是不可避免的。該案將在27日的國會全體會議上以匿名投票進行表決。在會議期間,民主黨成員之間也有一些意見不一,有些人主張通過決議案,有些人則主張拒絕。然而,大多數成員都支持李在明代表。這些事件的發生與前韓國檢察總長尹錫悅的政治鬥爭有關。”



相較之下,google翻譯不曉得在翻甚麼鬼。

三、分析兩篇文章並且得出結論:

我找了兩篇關於有氧運動的優劣,然後給ChatGPT「分析」。

ChatGPT的回答:

“這兩篇文章談論有氧運動的好處和注意事項。第一篇文章指出,有氧運動有可能導致身體的疲憊、運動傷害和肌肉流失等反作用,因此需要注意運動量和頻率,以及適當的休息和營養補充。文章提出五個指標來檢查是否做過量,並強調頻率應該根據個人健康狀況和慢性病等因素彈性調整,而不是一味地拚命運動。此外,運動加飲食控制也許可以快速瘦下幾公斤,但進入停滯期後,持續相同的運動量消耗的熱量會逐漸減少,這時候就需要增加運動強度,最好結合重訓等運動方式,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第二篇文章則強調了有氧運動對健康的好處。文章指出,有氧運動對各種族群皆有益,可以強化心臟、改善心血管健康、增加肺活量、提高新陳代謝、降低血糖和血壓、減輕焦慮和抑鬱等症狀。此外,文章列舉了九種常見的有氧運動,如走路、跑步、騎自行車、游泳等,並提供了運動建議和注意事項。

綜合這兩篇文章,可以得出以下結論:有氧運動對健康有益,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增加肺活量、降低血糖和血壓等,但也需要注意適當的運動量、頻率和休息,適時增加運動強度和結合其他運動方式,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因此,個人在進行有氧運動前,應該先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並咨詢醫生或專業教練的建議。”



四、投資建議?

我以「投資大咖砍台積 兩個原因」給給ChatGPT「分析」,它的回答如下:

“這篇文章指出巴菲特的波克夏以及高爾共同創設的世代投資管理公司,近期都在大砍台積電股票。波克夏認為台積電必須傾全力投入資金才能維持其商業模式的領先優勢,而高爾則擔憂台海風險。分析師認為,巴菲特可能認為對台積電不要押注太多才是比較保險的做法,而波克夏則保有說變就變的權利,以應對環境來調度資金。另一方面,世代投資管理公司則以台海風險為由出清台積電股票,但加碼德州儀器的股票。因此,根據這篇文章,要買還是不要買台積電股票,需考慮自己對於台海風險和商業模式的看法,以及波克夏和世代投資管理公司的決策,以及巴菲特的態度。”



五、總結論:

我要修正我第一篇ChatGPT初體驗的標題「可能是一個不錯的翻譯機」,我要說,ChatGPT是我用過最聰明最正確的翻譯機。

其次,有閱讀障礙及沒時間的人,救星來了。

第三,ChatGPT這類工具在可知未來將越來越聰明,如果它可以被設計得更沒有偏見,我相信AI在輔助或「取代」人類自豪的「創意」乃至研究上,應該是指日可待。

Blackjack 2023/2/21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蓋廟了﹗
2023/02/22 07:15
所答有條有理﹐但主見不多﹐和廟祝解簽一樣﹐以後求簽不如找ChatGPT好了﹗讚啦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2-22 07:19 回覆:

這chatgpt有點泛泛之論的感覺,但符合主流意見,不會特別偏,很適合做為科普類型的問答

如果缺乏某些領域常識,可以透過其快速理解,我認為假以時日,chatgpt會很厲害

補充:

有一段話可能chatgpt資訊有誤,大概他是英文理解,不曉得從哪理翻譯來的

某些民進黨政策的實施方式可能讓人感到過度粗暴,例如拆除太陽花學運的青年公園。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否問一問
2023/02/22 01:30
統獨問題﹐總統選誰﹐館長談話分析?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2-22 07:06 回覆:

很厲害哦,以下是回答:

blackjack:台灣與中國統一或獨立的優劣分析?

chatgpt:

關於台灣與中國統一或獨立的優劣分析,這是一個極為複雜的問題,涉及到政治、歷史、經濟、文化等多個方面。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優劣分析:

統一的優點:

避免兩岸長期對立,促進兩岸和平發展。

可以實現中華民族的完整統一,有助於提高中國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

可以加強兩岸經貿合作,促進共同繁榮發展。

統一的缺點:

台灣和中國政治制度、社會價值觀念等存在很大的差異,統一後可能對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等造成損害。

台灣民眾對統一的認同度較低,統一可能引起社會動盪和對立。

統一後可能會出現兩岸矛盾和衝突,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成威脅。

獨立的優點:

可以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等核心價值,確保台灣民眾的權益和福祉。

可以讓台灣保持經濟發展和國際地位,避免受到中國政治壓力和干擾。

可以促進台灣與其他國家的經貿合作和人民交流。

獨立的缺點:

可能會對兩岸關係造成負面影響,導致兩岸長期對立和衝突。

可能會受到中國政治、軍事等方面的威脅和干擾。

可能會面臨國際孤立和政治、經濟等方面的困難。

總的來說,台灣與中國統一或獨立的問題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需要綜合考慮各方面的因素,找到一個符合台灣民眾利益和整體發展的解決方案。

blackjack:台灣2024年的總統選擇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的優劣分析?

chatgpt:

關於台灣2024年的總統選擇國民黨、民進黨、民眾黨的優劣分析,以下是一些可能的觀點:

國民黨:

優點:

具有豐富的執政經驗和政策制定能力。

能夠平衡中美兩國關係,有助於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可以推動經濟發展和改善就業環境。

缺點:

曾經的政治醜聞和貪瀆案件可能會影響選民的信任度。

對於社會議題(例如性別平權、LGBT權益)的立場較為保守,可能會遭到部分選民反感。

在兩岸政策上的立場可能較為傾向中國,可能會引發民眾對於國家安全的擔憂。

民進黨:

優點:

在執政期間推動多項改革措施,如同婚平、勞動法修正等,提升台灣的進步形象。

在經濟發展和疫情防疫方面表現出色,獲得民眾信任。

在兩岸政策上能夠保障國家安全和民主價值。

缺點:

對於某些社會議題(例如年金改革、勞工權益)的處理可能引發部分選民的不滿。

在兩岸政策上的立場可能過於強硬,可能會引發兩岸關係緊張。

某些民進黨政策的實施方式可能讓人感到過度粗暴,例如拆除太陽花學運的青年公園。

民眾黨:

優點:

提倡社會正義,並推動多項社會福利措施,符合民眾期待。

對於某些政策議題(例如死刑、同性婚姻等)採取較為開放和進步的態度,符合年輕人的價值觀。

對於兩岸政策採取較為中立和理性的態度,能夠平衡中美兩國

blackjack:請分析台灣網紅館長陳之漢的言論。

chatgpt:

館長陳之漢是一位知名的台灣網路名人,他的言論多次引起公眾討論和爭議。以下是一些關於他言論的分析:

對政治議題的看法:館長陳之漢曾多次對政治議題發表看法,例如對於香港反送中運動和中國大陸的發展進行評論。他的言論常常表現出支持中華民國和台灣獨立的傾向,並強調對民主、自由和人權的堅定信念。這些言論有時會引發部分人的反感,認為他在挑撥兩岸關係和國族情感。

對社會議題的看法:館長陳之漢也對社會議題有所發言,例如對於性別平權、LGBT權益、動物保護等議題進行評論。他的言論在一些時候表現出相對保守的傾向,例如對於同性婚姻的立場較為保守。這些言論有時會引發部分人的批評,認為他在反對進步價值和社會正義。

語言和風格:館長陳之漢的語言和風格常常顛覆傳統的正式語言和禮節,較為口語化和幽默化,具有很高的辨識度。這種風格讓他在網路上具有很高的人氣和影響力,但有時也會被批評為不尊重他人和缺乏禮貌。

總的來說,館長陳之漢的言論在網路上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和討論。他的言論具有很強的個人立場和特色,但也因此容易引發爭議和批評。無論如何,他的影響力和人氣已經在網路上得到了很大的肯定和支持。

blackjack(blackjack) 於 2023-02-22 07:16 回覆:

補充:

有一段話可能chatgpt資訊有誤,大概他是英文理解,不曉得從哪理翻譯來的

某些民進黨政策的實施方式可能讓人感到過度粗暴,例如拆除太陽花學運的青年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