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云何集2>最美的眼睛
2009/08/23 20:03:13瀏覽737|回應0|推薦11

妹妹打電話來,哽咽的說不出話來,爸爸的情況非常危急。


沒辦法跟媽媽說什麼,只說醫院一定要我去,匆匆到了醫院後,醫生簡單跟我說了狀況, 現在必須送加護病房,也開了病危通知。


 

上次病危通知是別的醫院別的醫生開的,目的是要爸爸進加護,因為只有病況危急才能進ICU


那次病危通知是可預見的,當時進加護看到爸爸很高興,爸爸似乎好多了,我們跟他有說有笑,這次爸爸已經失去意識了。


我從來沒有這麼憂心過,陪伴我們這麼多年的爸爸竟然就要離我們而去了,一向對父親生病住院很鎮定的我,真的慌了手腳,我到底哪裡做錯了,找錯醫院了?找錯醫生了?動手術的決定錯了?沒照顧好?沒注意到爸爸病情的發展?在爸爸走了這麼多天之後,我始終無法原諒自己。


 

在送爸爸進加護前,慌亂中看到一雙最美麗的眼睛,她看著我,給我一個「加油」的眼神,真的是那段時間中一個最大的鼓勵。


 

她,是一位護士。


住院很多次了,其實跟護士的互動都很少,很懶得說什麼話,護士來不是拿藥、抽血就是量血壓,這位護士有點不一樣。


 

不會對醫生、護士要求他們「視病猶親」,「人權立國」的民進黨把健保改的面目全非,從來沒想到醫師會對護士說「把他的健保退掉」,那陣子被急診趕回家也是常有的事,只有向醫生哀求才能留下來-不是父親的病太輕,而是父親的病太重…................病人的待遇是有差距的,究竟是省籍?還是階級?我都分不清了。


 

明明看見主治醫生巡房,但他就是不進來,護士也是輪的,換了護士就形同陌路,沒有白衣天使,只有工作,這都是病人須知,我都明白。


但這位護士不同,她從未負責過我們的區域,只有在我們入住病房時負責,那也只是一下子的事,後來看到她,跟她點個頭,笑一下,她都會回應。


或許那是我此生中最慌亂的時刻,這個眼神給我送來的溫暖真的讓我感動,沒有想過一點點同情可以讓我感恩這麼久。


病人住院對家屬來說是一種煎熬,每天面對生老病死的醫生護士也許已經木然,而我,第一次面對生死真的手足無措,也許是社福機構完全的棄絕我們讓我對民進黨政府失望,依法應該出現的相關照顧始終不來,當我視「老手的冷漠」為應然時,居然還有人關心我們。


同情心是一種施捨嗎?沒這樣想過,一個眼神幫我撐過了一段時間,比什麼都有用,真的很感謝她。或許她不是最年輕的護士,但她沒有應酬的笑最美麗,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9/8/23


云何集1>云何遊此娑婆世界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