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云何集1>云何遊此娑婆世界
2009/08/23 01:56:56瀏覽2088|回應0|推薦10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普門品



父親過世後,每天都會為父親誦經,經常是地藏經、藥師經、阿彌陀經、普門品輪著唸,以前在十齋日會把地藏經唸一遍,現在忙了,會把地藏經分幾天唸完。

 我並不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會天天唸經是始料未及的,以前覺得阿彌陀經真難唸,佛陀的弟子們真多…,現在往生咒會唸了,大悲咒也漸漸熟悉了,為什麼會唸經,是我想不到還能為他做什麼事。



想起過去父親住院那陣子,也許是我作息比較正常的時候,醫院一熄燈我就睡覺。父親一旦住院,我就會放下手邊一切事陪他住院,因為他年齡很大,真怕他出什麼事。

 父親又是個很倔強的人,母親住院時,他堅持要親自照顧她,醫院已經說不準家人陪同了,爸爸卻非要陪不可,一個老人的硬脾氣,真沒有辦法。

 兩天後,爸爸的臉色不對,原來是癌症復發了,帶他去住院,沒告訴他為什麼他有這麼多的「例行住院」,直到他過世前,我都隱瞞著他的病情。

 也還記得醫生第一次告訴我父親罹癌的消息,我傷心的無法自己,但還是要在父親面前強顏歡笑,也不知道沒告知他病情對不對…



父親最後半年住院,我打電話給媽媽再給爸爸聽,爸爸說很想念媽媽,要早點回去…,這也是父親最後一次跟媽媽講電話,卻是第一次說想媽媽,我邊聽邊流下淚來。



爸爸跟我說,很懷念以前母親在家的日子,她的聲音、不管她說什麼都很懷念。



真的以為爸爸會好起來,畢竟這麼多年這麼多次住院都過關了。妹妹說她還寄望有一天能推著輪椅帶爸爸四處去看看,如今,輪椅是媽媽的代步工具,父親已經不在了。

 …..


牽著母親去看爸爸最後一面時,媽媽已經看不清路了,不是因為傷心,而是因為看不見,母親一直不知道爸爸病的如此重,她身體也不好,要我們怎麼說?

 到了父親床前,聲聲呼喚著父親的名字,但爸爸已經失去意識了,只好騙媽媽說醫生給爸爸吃太多安眠藥,媽媽說「不要給他吃太多安眠藥…」



隔天,父親走了。

 是否是父親一生的摯愛不知道,卻是他一生的牽掛,爸爸常跟我們說「要好好照顧你的母親,她很可憐…」

 ……



總會憶起很多事,那陣子唸經唸到普門品這段「云何遊此娑婆世界」時總會想到父親。爸爸,您為什麼會來這個世界呢?為了媽媽嗎?



這不是一個驚天動地的愛情故事,也沒有羅曼蒂克的婚姻生活,從小父親就為了我們吃很多苦,我不曾真正的讓他高興過,唉!


父親終於病好了,再也不需要拐杖,再也不會痛苦,而我們再也看不到他了,只有在夢中。



寫過,我很喜歡柏陽的異域一書中提到的:「飄」上的女主角郝思嘉有一句話:「等我忍受得住的時候,我再好好的想一想!」。我有一些「等我忍受得住的時候,我再好好的想一想!」的話,就慢慢說起吧。

 Written by blackjack 2009/8/23


普門品


無盡意菩薩白佛言:「世尊!觀世音菩薩,云何遊此娑婆世界,云何而為眾生說法,方便之力,其事云何。」
佛告無盡意菩薩:「善男子,若有國土眾生,應以佛身得度者,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聲聞身得度者,即現聲聞身而為說法。應以梵王身得度者,即現梵王身而為說法。應以帝釋身得度者,即現帝釋身而為說法。應以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大自在天身得度者,即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應以天大將軍身得度者,即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應以毘沙門身得度者,即現毘沙門身而為說法。應以小王身得度者,即現小王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身得度者,即現長者身而為說法。應以居士身得度者,即現居士身而為說法。應以宰官身得度者,即現宰官身而為說法。應以婆羅門身得度者,即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應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得度者,即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身而為說法,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得度者,即現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婦女身而為說法,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應以天、龍、夜叉、乾闥婆、阿脩羅、迦樓羅、緊那羅、摩侯羅伽、人非人等身得度者,即現之而為說法,應以執金剛神得度者,即現執金剛神而為說法。」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