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經濟學家該死?
2012/09/23 22:45:50瀏覽2437|回應5|推薦15

文/怡克納米斯

經濟學家該死?這是甚麼話?

我在台北參加考試,最後一場申論題中有一題「假定,小船快沈了,船上有三個人,分別是物理學家、數學家和經濟學家,為了減重,必須把某一個丟下船,請問,你覺得最該死應該被丟下船?」

二話不多說,我當然寫:經濟學家。

我記得在「搞笑經濟學」中我寫到:

有天,老師問堂下學生說:「有天,老師問堂下學生說:「對人類毫無用處而人類又不能擺脫的是什麼東西?」

學生回答說:「蒼蠅!」

老師猛搖頭。

學生又答:「蛔蟲!」

老師又猛搖頭。

學生又答說:「經濟學家!」

這回,老師猛烈點頭

學生回答說:「蒼蠅!」

老師猛搖頭。

學生又答:「蛔蟲!」

老師又猛搖頭。

學生又答說:「經濟學家!」

這回,老師猛烈點頭

只不過,申論時我認為短期決策是「重量問題」,誰最重就該丟下船,假定每個人體重一下,那麼就抽籤決定誰該死。但考量長期問題,我們應該分析一下,誰能夠解決現在這個問題,也就是說誰對大家的生存沒有意義,或者是一點忙都幫不上,那麼,我只好說,經濟學家該死。

況且經濟學家只會「假定其他條件不變」,問題是,現在只有一個條件,就是求生,而且十次問經濟學家,他有可能提出十一種意見,其中五次彼此矛盾。

一個物理學家、一個化學家和一個經濟學家漂流到孤島上,十分饑餓。

這時海面上漂來一個罐頭。

物理學家說:「我們可以用岩石對罐頭施以動能,使其表層疲勞而斷裂。」

化學家說:「我們可以生火,然後將罐頭加熱,使它膨脹以至破裂。」

經濟學家則說:「假設我們有一個開罐頭的起子

不信的話,看看這則笑話:

有一年,美國總統柯林頓和蘇聯總統葉爾欽在美俄首腦會談的咖啡時間閒聊。

葉爾欽對柯林頓說:「你知道嗎,我遇到了一個麻煩。我有一百個衛兵,但其中一個是叛徒,而我卻無法知道是誰。」

聽罷,柯林頓嘆了一口氣說:「這還算不了什麼。令我苦惱的是,我有一百個經濟學家,而他們當中只有一人講的是事實,可每一次都不是同一個人。」

經濟學家不能解決求生的問題,來自這則笑話:

有一天,一群經濟學家相約結伴攀登歐洲的阿爾卑斯山,在數小時之後,他們在山林中迷路了。

這時候,其中的一位經濟學家趕緊打開地圖,並且在仔細研究過之後,他取出指北針,又看了一下太陽方位,最後他大聲說:「諸位,各位好友,你們看見不遠處的那座山了嗎?」

此時,萬里無雲,眾人當然齊說:「看到了啊!」

這位經濟學家更是得意到不行,洋洋自得的說:「根據我的觀察,以及地圖、指北針和太陽的方向所示,我們剛好正處於那座山之前!」

還有這一則:

有兩名男子乘著熱氣球飛行,但遇到一陣亂流把熱氣球帶離了原來的航道,這時候他們根本不知道身在何處?

他們決定把熱氣球降落。

剛好在離地面20公尺的地方,他們遇見一個正在散步的路人,他們就連忙問說:「你能告訴我們,我們所在的地方嗎?」

路人回說:「你們正在一個熱氣球上面!」

「他的答案絕對正確,但絕對無用,他一定是個經濟學家!」其中一個人這麼說!

留下的物理學家和數學家,他們有機會可以解決這個危機,所以答案不就是:對人類毫無用處而人類又不能擺脫的是什麼東西?經濟學家!

正因為把經濟學家丟下船的「機會成本」最低,好吧,經濟學家該死,這是我申論最後的答案。

我嚴重懷疑,出題委員是不是看過我那本「搞笑經濟學」?

不曉得各位同意否?

怡克納米斯,一個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靠了一副鍵盤打出了一條「寫路」。崇尚自由經濟,但骨子裡具有強烈的批判性的反骨基因,白天與晚上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型態。目前為兩岸財經作家兼大學教員,具有產業分析師和服務業品質專業師專業資格。

已出版書籍:

  1. 發現虛擬貨幣藏寶圖》:華人世界第一本虛擬貨幣專書。
  2. 巷子口經濟學》(二版)繁簡中文版及韓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金石堂2008趨勢行銷年度排行NO.22,2010年簡體中文版獲大陸福建省政府選為年度100本推薦選書。
  3. 搞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博客來十大趣味經濟學選書,與亞當斯密之《道德情操論》同獲選為大陸上海市政府2009年50本推薦書。
  4. 火星人經濟學》繁簡中文版
  5. 庶民經濟學》繁簡中文版,2010年正體中文本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推薦。

怡克納米斯信箱:e-mail to me

 訂閱到閱讀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6884660

 回應文章

Demitrius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半桶水
2012/09/26 01:45

看起來樓上的網友李子反而比較有經濟學的概念,至少知道當初華爾街所雇用搞財務工程的,是學數學與物理學的,並不是經濟學訓練出身的。

自從布列敦森林制度瓦解後,先進國家走向浮動匯率,當時的投資銀行於是雇用了很多學數學與物理學的,投入他們的陣營,幫他們設計複雜的金融商品,講好聽一點是協助客戶管理財務,講難聽一點,是透過種種的訊息不對稱作法,從客戶身上賺取暴利。

許多受過正統經濟學訓練的經濟學家都反對這種作法,如果有讀過真正經濟學論文,而不是只是讀讀經濟學教科書,就忙著出版所謂經濟學科普書籍去賺錢的話,就會知道多年來不少經濟學家如何對當前經濟問題,已經提出很多的呼籲,但政治權力不在他們的手上,以致於美國政府與華爾街根本就忽略這些分析與警言,最後捅了一個超級大洞,也就是全球金融危機。

歐債危機也是一樣,有沒聽過或甚至讀過最適通貨區域理論?過去許多主張最適通貨區域理論的經濟學家一直認為歐元區會出問題。同樣地,他們的警言也照樣被忽略。最好笑的是,你們知不知道當初是誰幫希臘政府做假帳?正是投資銀行高盛公司,這家公司利用所謂的衍生性金融商品,巧妙地粉飾希臘的政府帳目。

格主與其拿著經濟學的音譯名「怡克米納斯」去嘲笑經濟學家,不如多花點心思,好好閱讀與思考經濟學的內涵,那是一輩子的志業。

奉勸格主一句話:半桶水才會響叮噹,而且會一直響個不停(是的,我知道你的經濟學背景到什麼程度)。


民意調查到底準不準?校正法可增加民調準確度嗎?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12-09-26 08:24 回覆:
受教受教,小弟僅秉持著「月滿則虧,水滿則溢」態度,至於半桶水,也還好,感謝批評指教。

醉紅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應該是數學家被丟下海去!
2012/09/25 09:22

基本上,能稱得上「物理學家」,必然擁有相當程度的理工數學基礎,而「經濟學家」當然有據有相當的商數基礎,既然物理學家與經濟學家都具有相當的數學能力,那數學家不下地獄,誰下地獄?

話說,這名經濟學家之所以被點名下海,其實是因為他身染一種叫做「政治」的病毒,據醫學史籍記載,這種叫做「政治」的病毒會腐蝕人心,當病毒入侵腦部的時候會出現「狂人症」,目前無要可醫!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學家搞不贏亂開支票的政客
2012/09/24 14:46
經濟學家也救不了債台高築的國債。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經濟學家應該假定
2012/09/24 10:06

如果這個船上還有

政客.  記者

那就輪不到它了...


WHATSOEVER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經濟學家該死,
2012/09/24 00:12
而是經濟學家犯錯不道歉。

2008,
有總統候選人開支票633,
獲得異言堂某些號稱學經濟的部落格格主們的背書,
選前拼命為他拉票,

結果把全民經濟拖殘了,
也不見這些經濟學家為此道歉,

你說,
這樣算不算該死?

不算,

你說,

這樣該不該道歉?
凡是那些直接或間接、明示或暗示、公開或私下叫別人閉嘴的人,
在我眼裡,不是impotent,就是autis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