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刑,即將是社會動亂的開始
2007/07/24 22:11:36瀏覽1575|回應1|推薦15

文/怡克納米斯  2007.07.24

我一直很懷疑陳總統的經濟與會計概念,這兩項誤導了他很多施政方針,結果只能說錯的一塌糊塗。

至於,今天他又說根據統計,減刑出獄者的再犯率為16%到19%,一般服滿刑期或假釋犯出獄再犯率為40%,幾乎是減刑出獄者的兩倍,不能因為個案,而抹煞絕大多數更生人自新的表現。

我只能再度冒冷汗,所謂的統計數字應有其統計的資料背景,今天看新聞才知道,法務部說這些數字是16年前統計的,但法務部沒承認以現在的時空背景來說,這個統計數字是否還有效。

鐵定沒效,直接這樣講比較快。

萬一,當初的統計抽樣是針對偷竊犯,但現在關的都是殺人犯,於是乎就會變成殺人犯再犯率很低,通通被放了出來,真是亂到恐怖!

統計有時候講的是平均值,有時講的是眾數,有時是中位數,道理完全不一樣。而再犯機率應該是貝氏定理的概念,也就是說某個罪刑的罪犯的再犯率,減刑出獄和刑滿出獄的比較,拿平均值當決策,儼然就是不智之舉。

這本來就是抽樣的問題,但陳總統顯然不清楚抽樣的邏輯。

我可以肯定的一件事,就是煙毒犯再犯的機率會更高,社會犯罪率會增加,犯罪防治成本會增加,毒品黑市市場會更猖獗,毒品價格會飆高,刑案事件會增加。

怎會這樣?大學一年級的經濟學就有答案了。

這些煙毒犯本來就沒經濟基礎,沒被抓到之前,還可以用一般的價格買到毒品,毒品市場不會太猖獗。現在可好,這煙毒犯被陳總統放了一堆出來,可以顯見短期毒品交易市場會很熱絡,但煙毒犯根本沒有錢交易,於是乎,為了解癮,可能就會出現強盜搶劫的刑事案件,拿這些錢才能有辦法買到毒品。

再來,一堆煙毒犯放了出來,毒品需求會上揚,造成毒品交易量上升,毒品價格也會飆漲,這些煙毒犯更沒有能力購買毒品,反而造成強盜搶劫的刑事案件會攀升。

這下子,煙毒犯的就會變成強盜搶劫犯,說不定還會殺人越貨,台大教授之死,只是冰山一角,也只是故事的開始而已。

英明睿智的陳總統,你知道了嗎?


我發現法務部的數字有點詭異,所以我找了近十年來累犯比率的變化資料重新加以計算,只是把計算基準改為出獄後累犯的變化,結果出現下面這張表和圖:

發現出獄後累犯的比率高達7成以上,而非4成,至於煙毒犯和強盜犯累犯的比率相信更是在這之上。

詳細的推論我就省了,我會把這個推論的結果擺在我的第四本新書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1112730
 引用者清單(1)  
2009/01/07 09:52 【怡克納米斯的奇想世界】 減刑犯為何再度回籠?

 回應文章

J教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堆智障官員
2007/07/25 19:54

宣稱有配套措施,卻也知道配套措施無效。

毒品犯大多下場不好,請看「門徒」這部電影即可得知。

管控?放出來了,還能管個到嗎?又不是假釋。ㄞ!三聲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