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經濟學看犯案動機:理性犯罪與效用極大
2007/05/26 10:47:34瀏覽1731|回應1|推薦11

引用文章邊際謀殺(Murder in the Margin)─經濟學與法律學的第一次交鋒

維基百科的敘述裡,經濟人希臘語homo oeconomicus),又稱作「經濟人假設」,即假定人思考和行為都是目標理性的,唯一地試圖獲得的經濟好處就是物質性補償的最大化,這常用作經濟學和某些心理學分析的基本假設。
經濟人之假定是經過理性之驗證而來的,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會以極大效用來考量他的決策,進而行動,這即是JC鮮師所提的經濟人客觀去觀察的一面,找出細微的證據,來支持其理性的探討。


邊際謀殺這本書,原本被設定的兇手,在後來透過經濟人理性的分析之後,並沒有服膺最大效用的前提,所以說兇手應該是在最低的機會成本之下才有可能犯罪,這點應該是合理的,即是,犯罪的問題,兇手會尋求最低犯罪成本(機會成本)犯案,所以兇手也是理性的,也就是說為什麼隨機式的犯案難以被破解的原因,因為難以找出理性的根據。
李泰安搞軌案,是否服膺極大效用的檢定,小子我並沒也多大時間去瞭解,不過我想JC鮮師看過經濟人對於證據的探討所採用的方法論,應該會有一些火花誕生才對。但我想,這本邊際謀殺的內容,有些情節和搞軌案相似,或者說很多犯案的邏輯和這本書相似,這是作者找出一種公約數的方式,也就是我們經濟人常說的 MODEL(模型),這也有助於法律人在犯罪偵察時,做為輔助之用!
國外有一門學說是法律經濟學,已經交鋒很久了,不過,經濟學太龐大,我還沒學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crab&aid=98463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好
2008/11/09 11:24

你好 我是真理大學英文系的學生

因為課業的關係 拜讀的<邊際謀殺>

在網路上找資料找到

因而連結過來的 

因為看到文章中最下面寫說 " 法律經濟學 " 的字樣

我感興趣的去Google搜尋 找到了這個網頁

http://www2.thu.edu.tw/~economic/teacher/papers/2929/law%20eco2004-9.pdf

我簡單上瀏覽的一下  感覺很不錯

所以貼給你囉 人家不是壞人啦 科科

山林中荒廢的法律小屋

怡克納米斯(bigcrab) 於 2008-11-10 09:33 回覆:
你找的這篇文章,剛好是我母系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