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坡尾端如動畫電影般場景,有日本最美坡道之稱
2022/12/22 00:12:56瀏覽16|回應0|推薦0

日本稱坡道為「坂道」,而被列為日本國內最美坡路的「八幡坂」,白天夜晚景色不一樣壯觀,坡的尾端有函館港和船隻停靠,很多人會到坡的頂端往下拍照,浪漫的氛圍是許多日劇跟廣告板橋居酒屋取景的地方。部落客就在社團分享了日本這迷人的絕美景色。函館板橋居酒屋因有著海港條件,許多文化在城市中醞釀著,這些文化反映在建築、街道,甚至人身上。其中函館最多西方建築的「元町」,更是遊客最愛來到一個區塊,在這個區塊中,有著一條超人氣坡道「八幡坂」,此坂道名稱由來是過去曾有座八幡神社,後來在1880年時因大火燒毀遷移至谷地頭町,不過一直以「八幡」為名的坂道名稱就沿用至今。

冬天的這邊蓋上一層厚厚的積雪,站在270公尺長的八幡坂往下望,那湛藍天空與海港,景致美如畫,映入眼簾的美景讓人久久都不能忘懷。夏天在陽光照射下,坡道兩旁綠油油的樹搭上遠方山景,更有不同感覺,像是電影動畫裡的場景,好不真實。而夜晚景致更是迷人,街道兩旁點亮橘黃色的路燈,遠方家家戶戶點亮燈光,就像是繁星密布的天空,美如夢境般。有人說同一個景致要待久一點才能欣賞全貌,不然就是來兩次以上,不同的時間與季節有不同的風情與感覺,這邊就是如此,每年12月開始,八幡坂會舉行冬季點燈秀,每當夜晚降臨,路邊的行道樹會點上無數個閃爍的燈光,照亮整條八幡坂,漫步其中讓人格外覺得浪漫至極。

我在日本工作4年,我覺得日本的居酒屋的文化跟台灣居酒屋真的是天差地遠,我在日本工作這段時間,幾乎每天下班後都會去居酒屋聊天一下,男生都會解開領帶,挽起袖子,解開第一跟第二顆扣子,女的則會放下頭髮,因為都綁整天的馬尾,頭皮都緊繃到不行,大家生氣蓬勃的一起高呼乾杯,不管笑多開心,講多大聲都不會被隔壁桌瞪,有時候還會兩三桌一起玩樂,真的是跟白天的日本差好多好多,我的主管同事們都在居酒屋解放自我,白天的端正保守,到了居酒屋都一一瓦解了,就像我們嚮往著一種溫情傳統的人情社會一樣,就能在現實當中夾雜著微妙發酵的酒肉人性故事,所以居酒屋就像是日本人為數不多可以放飛自我的地方,暫時把那逼死人的節制面具先放下,居酒屋在我看來是城市中最熱鬧的地方,也是最孤獨的地方,因為有些人不斷呼朋喚友一起喝酒吃魚吃肉,但也有人是一個人前來心事重重,也許這是他難得能夠好好獨處的自由空間吧!也許這就是為什麼居酒屋這樣型態的店可以深耕日本板橋居酒屋那麼多年的原因吧!

別看現在的居酒屋主角十有八九是魚料理,江戶時代的居酒屋作為下等勞工的食堂,其實烤豬雜才是重頭戲。明治之後隨著西洋文化的傳入,日本人漸漸接受了肉食文化,這時候的居酒屋才開始賣起牛肉、烤雞肉串、烤豬肉串。我們可以看到19世紀江戶時代的文獻中曾出現過居酒屋的食物都已經很豐盛了,包括河豚、田樂豆腐、湯豆腐、魚丸湯、鮪魚生魚片、蔥鮪魚等等。你知道嗎?生魚片中的王者鮪魚在江戶時代也算流行,但當時它屬於是比較廉價的魚類,在《匯軌本紀》中就有提到:「鯛魚是獻給諸侯的,鮪魚則是下賤的食物。」日本上層階級基本上是不敢吃重口味的食物,所以蔥與鮪魚成了居酒屋的絕配,當時的居酒屋都流行將鮪魚的邊邊角角剁碎混著蔥一起吃,叫蔥鮪。我自己也超愛吃蔥鮪飯的,偷偷告訴你居酒屋最地道的點餐規則,是先喝酒再進食,當客人坐下來點酒了之後,店家就會送上一份要收費的開胃菜,這不過相當於茶位費的一種形態,落在平均300~500日元之間。開胃菜的日文意思就是帶客人到位子上,以免客人從點菜到正式上菜前得這段時間感覺太漫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havesi728p&aid=17785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