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波拉新抗體 能對抗感染人類3種病毒
2023/03/08 13:32:22瀏覽10|回應0|推薦0

科學家今天表示,已經在伊波拉病毒(Ebola)倖存者身上發現一種抗體,能對抗感染人類的3種伊波拉病毒,最終可能發展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通用疫苗。

法新社報導,如果伊波拉患者沒有獲得治療,致死率可高達90%。2014年至2015年,西非地區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導致逾1萬1000人喪命。

如今科學家首度相信,他們已經從西非伊波拉疫情的一名倖存者身上發現一種抗體,可用來對抗感染人類的全部3種病毒。

美國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展德蘭(KartikChandran)表示,他和研究同仁已經找出伊波拉活動假牙病毒的「致命弱點」。研究團隊將成果發表在「自然結構與分子生物學」(NatureStructural&MolecularBiology)期刊,分析了一種已知能有效對抗兩種伊波拉病毒的抗體。

對年長者來說,缺牙是影響健康的大事,但植牙失敗案例時常聽到,也會讓許多年長者對植牙感到緊張。其實全口重建重點就在事情規畫是否完善,醫師用心看的見,專業醫師能根據每個人不同的口腔、牙齒、齒槽骨的狀態,用心客製化規劃全口重建治療,醫師的醫術、醫德、經驗,加上對於數位科技的掌握度,對於提高全口植牙成功率十分關鍵。多年臨床經驗更讓我知道,年長者全口植牙要能成功,除了醫師的技術和經驗,還需要耐心溝通,老人家有了安心感,更願意配合醫師治療,成功率大幅提升,在術後更需要年長者和醫師一起合作,注意術後照顧和日常清潔,提高植牙的壽命和耐用,咬合如同真牙重生般自然舒服,愉悅享受全口植牙成功的舒適生活!

他們發現這種抗體鎖定伊波拉病毒的確切部位,且注意到抗體使用「誘餌物質」能滲入第3種伊波拉病毒的表面。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教授薩費爾(NEricaOllmannSaphire)告訴法新社:「透過誘餌物質,微創植牙抗體能找到各種不同伊波拉病毒所共有的有效目標。」展植牙過程德蘭還指出,找到一種抗體能有效對抗所有感染人類的伊波拉病毒台北植牙,將有助於開發通用疫苗,甚至是伊波拉病毒的療法。

自體植牙,居然還有這種方式?在牙齒保存學下,「拔掉牙齒,植入植體」不再是唯一的方式。如果是「拔掉牙齒,植入牙齒」,有沒有覺得好像在講謎之音,但不用驚恐,真的有這種術式,我們稱作「自體植牙」或「轉植牙」。這是一個將不健康的臼齒拔除後,再移入健康智齒的手術,聽起來很簡單,其實技術層面還頗高,可能要打聽有沒有經驗老道的醫師會做(不是老醫師喔)!這是一種植牙以外的特別手法,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所以不可太強求,經過評估後不適合的話,就選擇植牙。目前自體植牙的成功率,大約百分之70至9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havesi728p&aid=17856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