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怪美國,拒見薄瑞光 民進黨別昧於國際現實
2012/01/31 17:07:35瀏覽3248|回應35|推薦23
民進黨敗選後還在怪東怪西,未去檢討問題的癥結,怪美國選前不夠「中立」,蔡英文因此拒見薄瑞光。又批評尹啟銘、劉憶如的新任命是「政治酬庸」,因為他們在大選期間擔任「打手」有功。

美國或任何國家的外交政策,都是以其自身利益為依歸。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識,不僅影響兩岸關係的穩定,也將動搖亞太區域安定,引起周邊國家,特別是美國的不安,自不意外。難怪亞太周邊國家看到台灣大選結果都鬆了一口氣。

民進黨在責怪美國未保持中立立場時,有無檢討自身昧於國際政治現實的無知?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最近公開說美國未來外交政策重心在亞洲,美中外交關係不容倒退。台海問題正是美中外交關係的重要一環。

中國自2010年起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及世界最大的外匯存底國家。2009年金融海嘯,中國擴大內需四兆人民幣,是全球經濟衰退紓緩最大的動力。2011年發生歐債危機,在歐盟首長會議後,法國總統立即與中國胡錦濤主席通電,請求金援。世界銀行與IMF首長改選,雖依例由美、歐國家指派,但副首長均委請中國指派。G20已有人建議改稱G2-指美國與中國。

因為馬英九執政期間,政績不如預期,大選初期雙英選情膠著。未料蔡英文在選前一個月提出「否定九二共識,建立台灣共識」的主張,危及台海安定,也引起中共及相關國家嚴重關切。這關係到美國本身利益,他們自難客觀。

同時也造成國內企業界不安,九二共識下的ECFA若對台灣經濟無影響,民進黨不會從當初的激烈反對,轉為概括承受。ECFA還在初試階段,兩岸經貿還會進一步朝有利方向發展,如發放金融市場及簽訂投資保障協議等。更何況台灣要與先進國家,如美、歐、日、星、南韓等發展FTA關係,若無兩岸之互信,絕無可能。

企業界紛紛表態,也無非為了安定求發展,不願甘冒政治不安定的風險;同時冀望台灣經貿有更大、更有利的競爭環境。支持在「九二共識」下的兩岸和平發展,豈只是企業大老闆的立場,他們能有幾票?更多的是中產階層及中小企業的心聲。

尹啟銘是政務官,為政策辯解是他的責任,若任由無知人士「黑白講」,或有政治目的者故意扭曲真相,政務官還噤聲不語,那才是失職。何況尹政務委員長年研究兩岸經貿關係,堪稱是兩岸經貿專家。早在民進黨執政時期,他就出書「台灣經濟轉捩時刻」、「斷鏈」,2011年又出書「布局」論述經貿發展。建議民進黨有心從政者撇開意識心態,好好研讀一番。這次大選,民進黨主要敗在兩岸議題上。這也算是「九二共識」的公投,既然51%以上支持馬政府的兩岸政策,這還不算是「台灣共識」嗎?

其次「宇昌案」確實有損蔡英文的清新形象,劉憶如只是基於職責,應立法院質詢出面說明,並無違反行政中立。反之筆者從事創業投資十四年之久,也多次與行政院開發基金業務往來過。大家都知道行政院開發基金審核程序最嚴謹,從未見未提評估報告,以機密文件,三天作成決議者。而蔡英文家族又參與其中投資,瓜田李下,確有違「利益迴避」之行政倫理。而至今蔡英文未加澄清及說明,又能怪誰?

~本文刊載於2012/1/31聯合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n0313&aid=607517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K168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給柿子..
2012/02/01 18:00
如果說九二共識是民進黨去跟共產黨"共識"的,當然沒有問題,因為他不是執政者。

如果說九二共識只是說一個中國包含兩岸,國名叫做中華民國,我當然也歡呼以對。

你既然談到憲法: 我相信任何一國的憲法都不會容許國家元首去跟佔領它的領土,還自稱是另一個國名的任何組織取得"你說你的,我說我的"這種共識吧?要這麼做,請先修改憲法裏有關領土的定義。

九二共識既然不是白紙黑字,只存在當事人的腦子裡,你們要非當事人承認什麼碗糕? 你知,我知九二共識其實只是個虛擬的議題,被挑起來當選舉工具corner對手而已。不要以為挑起這議題,不必付代價,共產黨不是那麼好唬弄的,馬總統很快就會了解這一點,只是不知道他會不會在乎而已。

KK168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給玉僧劍...
2012/02/01 14:06
關於聯電的個案,我不清楚曹興誠變成新加坡人這件事跟我們有什麼關係?

扯一個不相關的題目: 成龍也在97香港回歸之前取得新加坡籍,理由是什麼? 怕回歸之後共產黨會怎麼樣對香港不利,這無可厚非,但是他後來無厘頭的貶低台灣的民主,卻是明顯的矛盾(假如他覺得共產黨那一套一黨專政很好,台灣不該還搞什麼自由選舉,那他自己又幹嘛準備後路?)。

我對中芯還算有點了解,大陸的政策是保護民族工業為最優先,張汝京成功的說服共產黨投資晶圓代工,把中芯當民族工業保護,但是到頭來中芯是驢是馬還是得見真章。說戒急用忍使得晶圓代工被中芯這些B咖搶走,不是事實。因為即使晶圓代工全都到大陸無限制設廠,只要中心能做的,就不會輪得到我們的晶圓代工廠。如果說因此我們輸給了美國、韓國,那你就看看美國跟韓國在大陸設的是哪一種廠而定(這一點我不清楚)。總之像晶圓代工這種技術密集,設備密集的產業,人力部份只佔了很小的一塊,到大陸投資利差不多,但風險相對大,就連美國這種產業對大陸投資也有限制。如果你要說生意人自己會盤算利弊得失就好了,政府不該設限,這一點是絕對不正確,你可以回頭看看經濟學裡面談到在市場決定一切的世界裡,政府存在的目的是什麼。

ECFA這件事,我認為台灣對於這種議題的問題在於不知道怎麼形成共識,而不只是有沒有共識。

這樣一個條約,政府可以告訴人民三個層次的考量:
1. 是否符合國家策略?
2. 是否符合社會公義?
3. 才是經濟利害得失。
當然這些答案不是絕對的是或不是,而是若答案是否定的話拿什麼方法來補救,這樣變成一套完整的說帖,就不會像簽ECFA的過程裡,大家都陷在第三層,也是最低層畫大餅打口水戰。
我到現在還是認為對方既然講明了這整件事是政治考量,加上我方獲利不大,我是反對簽的。但是我在野,只能表達意見,如果因為以誇大的言詞(400萬人失業)表示反對,錯了當然應該道歉,但如果就說這樣是恐嚇,未免也太過。因為就算全台灣人民都接受她的說法,也不能改變ECFA簽或不簽,對吧? 相反的,對另外一個極端的畫大餅的執政者,我們才更是要嚴格檢驗,因為他說的話,會變成政府的決策,政府的行動,影響到你我的生計。例如尹啟銘說,ECFA簽了以後,我們的石化產品就可以因為關稅降低,取代了日韓產品佔有的市場,相當於創造了一個3兆的市場,我做了40年的生意,沒聽過這麼幼稚的推論,因為日韓產品也不是免稅,卻能佔有那樣的市場,他卻只想到因為我們沒能免關稅、價格不夠低。其實就算你再會降價,也沒有大陸本地的廠免關稅加上免運費的優勢,對吧? 如果他說,我們產品跟大陸本地的不同層次,我們不是跟大陸本地廠競爭,那就說對了,日韓產品一定也是類似這樣的理由才佔有市場嘛,他怎麼就只想關稅一件事呢?
這也難怪,他當經濟部長的時候,連油價宣佈某月某日一次漲足,他都沒想到這樣會引起囤積而手忙腳亂。這下子他還是接掌經建會....

KK168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給玉僧劍...
2012/02/01 12:03
對不起,忘了一個重點:

在那美女與大流氓的比方裡,大流氓說:你跟我好,我就給你糖吃...這一段到了九二共識變成:在你承認我們是夫妻的大前提下,我們和睦往來,不提過去...
這樣對台灣好嗎? 美女,要步步為營啊!

既然談到九二共識,我就再囉嗦一點,還是個比方:

多年來農場裡的雞一直跟豬要求要合作一道菜叫蛋炒火腿,豬一直都不同意,而且說,就算要合作,也應該叫火腿炒蛋,不叫蛋炒火腿,這樣吵了好多年,合作一直沒成功。

有一年,雞換一個講法:在同意合作這一道菜的前提下,我們對菜名可以各自表述。

豬很高興就同意了,還把它叫做火腿蛋共識。

豬王還跟他的豬民們大肆宣揚: 火腿蛋共識就是一菜各表,我們擱置爭議共創雙贏,耶! 耶! 耶!

火腿蛋共識確定了必須做這盤菜的原則,豬再怎麼表,也保不住他的腿了;同樣的九二共識確定了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終極統一的目標,中華民國再怎麼表,也維 持 不 住 現 狀 了。

不是講好不統不獨不武嗎? (三件事只有一件操之在台灣,就是不獨,馬英九大約就這意思吧? 因為其他都是操之在中國),怎麼又決定是終統呢? 這又是一個策略上的矛盾嘛。

KK168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給玉僧劍....
2012/02/01 11:50
你說的對,就是看法不一樣。看法不一樣,但不訴諸謾罵,我們就還可以談。
關於李登輝時代的兩國論,你也說的對,對台灣衝擊很大,但這件事是對是錯,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也是看法問題。

我想台灣維持現狀應該是大多數人的期望吧,但是維持現狀不等於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做就是等人家來逼你上談判桌(怎麼逼? 想像一下這次說支持九二共識的大金剛們說的是:馬政府一定要跟中共談XXXX 就是比較輕鬆的狀況),談判桌上偏偏你一點籌碼都沒有,為什麼?因為這幾年你一直在把防線往後撤嘛。
你如果說:這也沒關係,我們統一就統一。我也能同意,只要大多數人同意就好。你覺不覺得即使統一,也要談一些條件? 條件對我們越有利越好。這些條件當然不是不做什麼就會有的。兩國論,把那條防線往前推了一大步,觸怒了共產黨,但是我們不就是反共反了50年,再大的壓力都頂過來了,幹嘛那麼緊張呢? 如果你要說對股市衝擊就受不了,我也可以肯定的說,台灣沒有那麼好命啦。
我用一個簡單的比方說明兩岸關係:
台灣與中國就像是一個美女跟一個大流氓比鄰而居,大流氓宣稱兩人本是夫妻,過去也曾多次性侵這美女,幸未得逞。
你說這位美女應該把跟這流氓搞好關係當做最重要的政策嗎?
你一定知道起碼不苟言笑,把腿夾緊一點才是上策吧?起碼被動一點,他不找我麻煩,我也不理他。
可是我們現在的政策,就是要跟這大流氓保持良好關係! 因為這大流氓說:你跟我好,我就沒事會給你一點糖吃,甚至會給你一點錢….
如果你說:沒關係啊,這大流氓帥又多金,跟他上床無妨,我也能同意,只要策略不要自相矛盾就行。不要一面說以生命維護貞操(主權),另一邊又說必須跟他保持良好關係(否則經濟就完蛋了),策略本就是取捨的藝術,有取必有捨。還有,你真的準備好了要上床了嗎?

至於你說飛彈危機時,我當時是不是只管自己能過就好? 我想包括你我,會來這上面吵架的,都不是只管自己好就好的人。我當時努力call in到TVBS告訴大家安心(因為當時美國不是搞了兩艘航母來嗎? TVBS的題目甚至是:美國派艦支援,是福還是禍?)。雖然我不是大人物,沒有高層的管道,但是在那次危機裡,大陸的中階官員很清楚的跟我表態:他媽的!就是這些沒有國際知識的(指軍方)胡搞,現在射飛彈? 那以後不就只有武裝登陸了嗎? 真能登陸嗎?(招式用盡的意思);我也到處跟人說,怕什麼,我想租條漁船到那海域去抗議,因為即使在那一片10公里見方的海上,被飛彈打中的機率不到10萬分之一,因為那飛彈的彈頭一定是裝滿了儀器,不會是炸藥(放炸藥,爆炸給誰看啊?又不是煙火),這些其實都是常識,但是TVBS等於一面倒的擴大老共心理戰的效果,後來竟然還演變成李登輝說啞巴彈這事叫做洩漏機密。所以你說,我是不是只顧自己好,顯然不是,是的話編也編不出這麼多。既然不是,我們只是看法不同,吵架可以,用不著謾罵。

台灣人醒醒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騙與白痴,實在一線中!
2012/02/01 07:23
民進黨的支持者醒醒吧!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政客執政只是為了分括國家資源,中飽私囊,它們絕對不在乎你們的死活。什麼「台灣尊嚴」,「台獨」,「愛台灣」,「綠色家園」,「愛土地」只是騙選票而已!

211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不中立
2012/02/01 05:26
我對民進黨並無好感,但老美這次很明顯的是選邊站,說句公道話,小英拒見是對的。

starpi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KK這樣的人
2012/02/01 05:02
是沒有辦法體會民進黨對台灣造成的傷害
自然  民進黨的支持者都不是垃圾
蔡英文也不是"那女人"

紫金王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 KK168
2012/02/01 03:27
如果您想要活在30年前或50年前,請便.

我們台灣人正要大步往前跨,在即將面對的歐債衝擊下,我們打算昂首向前,面對挑戰,一個以人民生活福祉至上的財經內閣已經成形,等著上緊發條為台灣人民在接下來險惡的世界風暴中衝出一條活路!!至於您,可以繼續把票投給那個只會只想只要搞政治的民進大爛黨,我們這些"人民生活福祉至上的人們"恕不奉陪了.

就此別過,掰!
文章連結:

2014 第一笑話

2014 第三笑話

王僧劍的頑石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KK168
2012/02/01 02:22

每個人聽話的解釋都不一樣啦!

其中一個藍綠雙方的解釋,就是「馬英九用九二共識恐嚇臺灣人民」。

這對民進黨的支持者來說,言之成理,就是這樣解釋。

但是,對我來說,我不覺得這是威脅、恐嚇。而是把一個昧於國際現實的政黨,可能給臺灣招來的災難,分析告訴大家。

難道連民進黨可能造成的災難,都不准講,還要歌功頌德,才是讓你得意的國家、社會嗎?

然後,你用你個人的經驗,說那個時候一邊一國、戒急用忍,都很好呀!但你難道忘了那個時候的各種大新聞?

譬如,你講李登輝那個時候一邊一國,對你沒有影響。你可能刻意忘了,中共朝臺灣試射飛彈,造成臺灣股票大跌,民心惶惶的情況?不知道,你怎麼忘記的。還是只要你在大陸投資,繼續有賺錢,就沒有關係。

還有,那個時候阿扁戒急用忍,曹興誠只好用境外投資的方法,去大陸卡位。結果被阿扁追殺,到今天曹興誠變成新加坡人了。然後那種無意義的戒急用忍,只是把大陸的晶原代工市場,拱手讓給中芯這之類的小喀。我不知道,你是怎麼忽略這些事實的。也許,你有你的辦法。但是當時,許多臺灣廠商,尤其是大廠,都沒有你這種好運。連美國都已經輸出到中國大陸的技術,也不准臺灣場輸出同樣的技術,去大陸卡位。

你今天講的各種論調,其實和蔡英文的很像,好像是一個從來沒有生活在台灣,完全不知到過去十二年發生了什麼事的人,完全沒有過去十二年社會記憶的人,才會講出來的。一個帶頭流血抗爭、在國會少數霸凌多數的女性政黨領袖,可以忽然開始說協商、不要再對立抗爭了。那蔡英文是不是在推銷他的協商是民主前,先為他之前的圓山抗爭、用ECFA恐嚇臺灣四百萬人將失業,先向大家道歉?他難道不是很會「恐嚇臺灣人民」嗎?



KK168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你看,你又來了!
2012/02/01 01:53
樓下的,對國家的走向政策,人人有批評的權利,但僅止於批評,可是你們張口閉口就是謾罵,正是我寫上一篇回應的原因,你看,你這不是又來了,開口閉口罵人垃圾?

套我的話說民進黨恐嚇人民? 要戴人帽子也得講點邏輯吧? 誰挑起九二共識這話題的? 國民黨。又是誰說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完了? 台灣經濟就完了?也是國民黨。你告訴我沒有九二共識,會怎麼樣嘛,連九二共識是什麼都講不出來,還要逼人"承認",毋乃太甚乎?

告訴你我的親身體驗九二共識的"重要性":
李登輝時代說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說戒急用忍,你們批他挑釁中國,中國也文攻武嚇配合演出。我在那時候投資中國,享受外商的待遇,除了轉機要經過香港之外,一點都不覺得不方便。

陳水扁時代說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積極開放,有效管理,你們批他鎖國,說他搞台獨,中國更是配合演出關起大門。那時,我在中國投資開始收成,也在中國成家,一家人來往兩岸其樂融融,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到了馬英九時代,簡單的說: 台灣靠經濟,經濟靠中國,靠中國就要靠ECFA,沒有簽ECFA,經濟就完了,中國配合演出說: 著眼於政治,我們讓利、讓利、再讓利! 所以馬英九就就簽了。

然後馬英九又丟出九二共識要蔡英文表態,說沒有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完了。中國自有一套逼台灣回歸的戰略,原本也不甩什麼共識不共識的,這時才如夢初醒,跟著喊九二共識,而且加碼說ECFA靠九二共識。這時台灣企業大金剛們同時跳起來喊: 要安定、要和平、要九二共識....

我過去既不需要ECFA,也沒聽過什麼共識,在中國日子過得好好的,生意也做得好好的,現在就得聽共產黨以商逼政,再選誰當總統,這招好高明! 好毒啊!

難怪人家要批評說馬英九親中賣台,不要不好意思,那是他多年努力的成果,這榮譽實至名歸。

一個小疑問: 蔡英文是男的女的對你有差別嗎? 你為什麼要特別強調"蔡英文這女人"如何如何呢? 令堂不也是女人嗎? 您不會提起令堂時特別說: "我媽媽那女人...."吧?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