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衫依舊在
2007/03/31 19:43:56瀏覽3500|回應19|推薦97

一早發了文之後,隨即被父親從電腦前鏟起並扔入書桌前。歷史讀了一個段落以後,正打算換上數學時,母親敲了門進來,手上抱著我剛曬暖的制服,綠色的,陽光的味道,兩件都是我鍾情的物事。

 
  「什麼時候換季?都已經快四月了,穿著長袖不熱嗎?」

  「下下個禮拜就換季了,不過最近實在太熱了,妳先幫我換上短袖制服吧。」

  「那,我先把長袖給收起來了?」母親問道,我點頭。

  這是每一年都會經歷的階段,隨著季節的嬗遞而改變身上衣著的質地和厚度,再也自然不過。

  不過今年不同。我突然領悟到一個既甜蜜又痛苦的事實:這兩件長袖制服一旦收入衣櫃中,我就再也無法穿上它們了。然後,七月過後,短袖制服也會被收納其中,我將從此逃離制服的制約,這個我嚮往了兩年多的日子;怎麼,如今自由就指日可待,我卻覺得喉嚨有如櫻桃噎住,散發出一種挾藏發餿氣息的香味。

  我的心事,母親不懂。

  她只是著手把那兩件制服,我高中的快樂和憂鬱,給小心翼翼地摺疊好,母親摺疊著我的快樂和憂鬱,好讓他們一層快樂一層憂鬱地排在一塊--就如我的高中生活,並且收入櫃中。隨著櫃子砰地一聲的拉上,我的心卻被打開了。

  我與綠色制服的愛恨情仇,起於一場大考,當我確定一年的苦讀,終於換來披上這件綠制服的資格時,只覺頭暈目眩,巨大的幸福感狠狠地將我穿透,那種帶點疼痛的喜悅,也許就隱約指引著這件綠衫是一襲華麗的袍子,裡頭爬滿了荊棘,你要學會即使疼痛著,也要對外人露出驕傲的微笑。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

  這句蜘蛛人電影裡頭的經典台詞,很精準的說出了我的心聲。穿著綠衣,是一種榮耀,更是一份難以卸下的責任。他人只看見我們頭上的光環,卻沒仔細去瞧過我們的臉譜。每一張都寫著對考試制度的疲倦,每一張都渴望喘口氣;但,不能,腳步一旦鬆懈,後頭的人將迅速超越你。這是一場你得跑三年的馬拉松,你一定得微笑。因為外人不會理解你的痛苦源自何方,即使你說出事實:讀書壓力。他們也會以為那是我們應該承擔的。

  你只管往前方奔跑,期限在七月,你多勤奮,終點就能多遠。

  為了維持女中一向以國文素養聞名的校風,高一時背了近百首詩,高二背了近五十闕詞。期間還不知背了多少古文、論語、孟子和大學。

  我們嘗試著一邊探測自己的壓力底限,一邊於生活中尋找美感和喜悅的流動。我們是群業餘的曠工,愚蠢地徒手挖掘生活中的裸鑽,雙手同時也因此而傷痕累累,但我們往往有所收穫。

  一朵玫瑰,被石頭壓住了,反而能開出更嬌豔的花朵。

  我們是一株株被石頭給壓住的玫瑰。

  高一時被醫師診斷出胃潰瘍,醫生指出我都在一個充滿緊張的氣氛下進食,莫怪於胃會吃不消。高二時由於大量落髮,又被診斷出荷爾蒙失調。然而我高三時,卻是健康無病痛的。一來是身體已經習慣這樣繁忙的步驟。二來,這裡的人才濟濟,一點一滴地消蝕著我的鋒芒,目前我的精神已被琢磨得光潤圓滿,早已練就了一番凡事無愧於己,方能自在行旅的好本領。
  

  有一回,我在學校讀書讀厭了,坐電梯去十樓看夜景。沒想到,我卻發現十樓有一面牆,上頭零落地散佈著字跡。有學姊在這秘密鋪陳同性之愛,有學姊於此抒發生活心得。其中,最叫我感動和欣然神往的,是一個學姊於離開前所留下的:終於,一切歸諸平靜。二零零六,六月十日。

  六月十日,是去年的畢業典禮。我不禁想像著那名學姊寫下這行字的心情。她也許是結伴而來的,但我更願意相信她是獨身前來的。她來,可能是來復仇的,想把女中三年給她的痛苦給摔擲回去,她也可能只是單純的,想留下一點紀念哀悼她單薄的青春。但她必定是反覆思索著,不曉得該怎麼用三言兩語,把她對女中那糾纏迷亂的情結給描述得當。最後,她只得留下一句,歸諸平靜。

  像潛流於冰河底下的暗流,你如果不仔細玩味這句話,將無法察覺背後隱藏著一位少女的美麗和哀愁,一如冬末的第一個花裂,一如春初的第一場雪融,那樣的隱暗幽微,忽略者亦無所謂,幸而觀得者想必如我一樣,能夠明白她的諸多情懷,無法以酒痛澆心中那不平的塊壘,只得留下一句平靜。

  如早晨第一聲鳥鳴,歌開了沉沉黑夜,大量的陽光透入夢中,蒸發那些只有枕頭才能體諒的淚水。

  再九十多天,我也即將畢業。我會去那面牆上寄託我的思念嗎?時機未到,我無從得知。

  但願數多年後,當我一個驀然回首,將會欣慰地發現,青杉依舊在,我在,你也在。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goneon&aid=86031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ts lover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心有戚戚焉
2007/04/05 13:07

猜想我跟你來自同一所高中(台北or台中??)

有的也是對青杉的無限依戀

不同的是我的學號今年再度出現在校園

距離我第一天當小綠綠已經是整整十年前的事情了

雖然綠色的校服不再有機會穿上,綠色的回憶卻始終鮮明

我在遙遠的地方獨自求學,陪伴我的不是青杉,

卻是另一件專屬於綠衣人的回憶----圍裙

(不知道學校還有沒有這個傳統,高一都要自行製作圍裙)

突然驚覺,這條圍裙竟也已經十歲了

綠衣人擁有的不只是外表那件醒目的制服

而是一輩子值得深藏的回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4/04 19:01

雖然,我不是綠制服,但我有保留著過往

最珍惜的那一段歲月的制服,我想~那是最

美好也最無法拋棄的一個回憶...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7/04/04 16:00

青衫還可以再穿,只是味道全沒了!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尼粉自戀嗎?
2007/04/04 12:22
總是在強調妳的綠色制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章,貼上音樂,給你當背景用
2007/04/04 12:04
 

點選電視,就可看到24小時播出積極正面節目的電視(附中文字幕)

 

http://tw.suprememastertv.com/


牽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07/04/04 08:34
妳也是小綠綠一枚

只要有心,到哪裡都不遠。

liliana227
曾經青衫
2007/04/04 05:41

寶貝~

原諒曾經青衫的我對你的稱謂

在大學渾渾噩噩了三年

只能用一聲寶貝希望喚醒你的自信與喚起我的熟悉

許久沒有想起過去

已經在大學生活中麻痺

謝謝你讓我重新想起

曾經青衫的園地

也許

這份聯繫可以一直維繫...


初曦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很深的同感:)
2007/04/02 22:54

加油吧

九十天的終點就在前方不遠處了


喜歡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

珊瑚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07/04/02 21:36
似乎兩個都可以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
2007/04/02 12:44
好像是"遞嬗"......還是我記錯了?XD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