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煙火
2007/03/27 19:05:59瀏覽1987|回應14|推薦66

  有一種無形的煙火,只能依賴人與人錯身而過之間,那恰好抵達的燃點來誘引其發生。有人將那煙火稱之為愛情的開始,但它往往以更多形式被詮釋著。有時候只是乾淨一字,緣。

   因緣分所綻放的煙火,行跡遍佈人間。也許你也曾被燒灼。

  緣是個比愛情簡單易懂的中性字眼,緣起緣滅,一如花謝落水之無心,一如雪泥鴻爪之無常。我們或許會怨恨一場無疾而終的戀情,但緣分的結束往往是那樣輕巧且自然,甚至當她離開時,腳步靜得讓你無從知曉。

  雲是我一個相識近十一年的友人,母親兩任婚姻都不幸遭逢家暴。國一那一年,雲上法院替母親作證,證明她的丈夫--雲的親生父親。時常對妻子拳打腳踢,甚至還放話威脅:離婚可以,錢拿來。

  當我得知這個消息時,大嘆難以想像。雲的父親我見過,是個衣冠整潔,說話慈靄且面容俊俏的男子。而當雲以「衣冠禽獸」形容她的父親時,我才發現我也掉入了世俗以貌取人的陷阱。

  之後法官判決離婚,雲的監護權被判給母親,同時,雲的父親每個月得負責雲母女一定的生活開銷。

  乍聞之下替雲感到開心,之後與她深談,才驚覺事情本身似乎結束了。然而雲的內心也裂成難以縫補的狀態:雲已不再相信男人。

  雲說她此生不再渴望愛情,男人溫柔呵護的一面,她見過,男人暴虐凶狠的一面,她也目睹過。她很清楚一個男人翻臉的速度能有多快,拳頭落下的力道能有多重。尤其當她父親以雲作為工具,向她母親要求一筆巨額才答應離婚時,雲對男人那最基礎的信任,已經全然瓦解。

  說這話的當頭,雲已升上國二,時值荳蔻年華,心境卻已滄桑的像個婦人。

  直到國二下,一個別班的男生向雲告白,雲起先波瀾無驚,毫不猶豫的拒絕對方。那男孩也不氣餒,禮物攻勢一波接著一波,傳簡訊噓寒問暖,一天數封。三四個月過後,面對這樣的真心誠意,雲不免動心了。答應交往,但有個前提是:千萬千萬,別讓她受傷。

  那段日子,雲過得很快樂,那是她的初戀。我們這些好友們也替她感到欣慰,並感謝那名男孩讓雲重新搭建起對男人的信任。

  之後,我們升上三年級,被迫拆班,雲被分到資優班,而資優班的導師十分嚴格,除了要求裡頭的學生不能與別班同學來往(以免干擾唸書風氣),同時還得在學校讀到九點才能回家,禮拜六更得來學校做課業輔導。這樣一來,雲能夠與那男孩相處的時光,所剩無幾。

  幾個月後,那男孩告訴雲,他愛上了別的女生,要求分手。

  雲很傲氣,分手的過程中,她沒有露出一絲脆弱。當我們想安慰她時,雲告訴我們,其實她也對那男孩沒感覺了,她反而還慶幸是對方提出分手呢。

  如今,三年過去了。我問雲,妳上高中後,人更漂亮了,追求者也不少,怎麼還沒交新的男朋友?

  雲愣了一下,沉默了好一會,才坦承三年來,她不曾忘懷過那位男孩。那男孩的每一個動作、微笑時揚起的角度、打球時那份瀟灑和自信,以及談分手時的果決和不耐煩,她都還深深刻畫在腦袋裡。

  她不願再談一場戀情了,那男孩把她的信任給高高築起,再一次狠狠的打碎。這次,是真的碎了。湊不全了

  「珊,妳別擔心我。我這種人就像煙火,只能被燃燒一次,綻放一夜的璀璨。一次就夠了。不是每一個女生都得有愛情才活得下去,也不是每一段戀情都得有結果。我現在過得很好,這樣就夠了。」

  當她用一雙清澈的大眼,這樣告訴我時。我無從回應,只能笨拙的伸出手,拍拍她的肩膀,而後者回應以一記感激的笑容。

  此時的她,十八歲了。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goneon&aid=84953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依碰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難題不只這....
2007/03/31 11:37
也許到了他更大的時候,有了更確定的目標,愛情男人對他來講是種生活的調劑吧了!!時間可以讓他忘了之前種種的不愉快,祝福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7/03/31 10:30

雲是個很堅強的人,適時的跟她去喝杯咖啡,朋友的關心我覺得在某時會比男女朋友來的堅固,這樣就足夠了吧,小時後的創傷很多人都有...我相信,有人面對、有人遺忘、也有人沉淪....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07/03/30 22:04

拍拍他的肩膀  給他一個擁抱

讓你的好友知道  失去情人的愛情 

但是珍貴的友情依舊存在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無花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花火
2007/03/29 13:36

希望妳 當年的同學

現在一切安好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往往──
2007/03/28 21:57

會不會感覺,真實的人生往往比虛擬的人生更為深刻? 

大約也因此,許多偉大的小說都有自傳的性質吧。                    泥土自問自答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界上還是有很多好男人的…
2007/03/28 15:55
壞男人是不少,所以要睜大眼睛觀察,碰到不好的要慧劍斬情絲,才不會讓自己受苦。只是有時是前世孽緣,還是受苦,但是女人還是可以很堅強地站起來。我認為與一個男生交往,一定要觀察他的家人朋友,以及他們的互動,他必須對大家都好,而不只是因為他在追求女生現殷勤。追求得瘋狂而不顧一切的人,等他熱情冷卻,就變了樣了,同樣的追求方式可能會應用在別的女孩身上。我的一個朋友婚前被一個有才華的男生追求,強勢求婚,不允則跳樓,女孩被感動答應。後來,男生每次喝太多酒就對妻子拳打腳踢,打到流產。可怕吧?

婚前多談幾次戀愛無妨,認識男生多一點,或許比較容易瞭解自己適合與什麼樣的人共同生活。

HenryYe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28年華時
2007/03/28 13:44
能談到一場成熟且健康的戀愛,這才叫不正常......

否則這時期的戀愛就不會被戲謔為 puppy love 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前提是:千萬千萬別讓她受傷
2007/03/28 11:20

雖然不可能

但卻是一個正值青春的女孩對愛情唯一的渴求



哈比部落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知道who are you
2007/03/27 21:59

之前偶然聽到Pink和佩汝在討論XD
大家都猜到了啦!
但我也頂多知道全名而已,呵呵呵!



琳 KT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3/27 21:35

牛牽到北京還是牛

總會有這樣的狀況:

  男的本性如此--見一個愛一個

  女的本性如此--被愛就愛他永久

最後的結果,

就是男的跑掉女生不放棄。


喂~沒人在家請慢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