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uizas,Quizas,Quizas
2007/02/24 13:19:44瀏覽5695|回應2|推薦47

Quizas,Quizas,Quizas

這是一首歌。

假使你曾和我一樣沉湎於《花樣年華》,一定對這首歌不陌生。

每當旗袍咬合著蘇麗珍的纖腰,

細數曖昧欲清的眼神交換,

感情的躲藏,

愛的節制,

這首歌的伴奏就開始了。

初始只是淺淺掛心,此後反覆思量,竟由衷生出一種渴望。

想知道究竟 Nat King Cole 在唱什麼?

之後,一次報紙上碰巧讀到了完整的中文歌詞,

不得不,眉頭升起淡淡的驚喜。

Quizas,西班牙文,意思是「或許」。

歌詞裡頭提出了一大堆的問題,時地物的探知詳盡,

何時?何地?你,或者我,還是他?

卻都被一句又一句幾近頑皮的Quizas,Quizas,Quizas給嬉笑而去

這真是多麼可惡卻又引人愛憐的回答啊!

假使哪一天有人問是否愛情,

我是否可以誠實回答Quizas,然後你必將感覺到有漣漪劃過你心口。

一種顫動,情牽,無依。

(二)

最近我時而聽到愛情,

小布擁有我一直想看卻又缺乏勇氣去捧讀的蒙馬特遺書。

我蠢蛋的問著小布,為什麼邱妙津要自殺?

而小布給我的答案遠遠超乎我的預期:

珊珊,那是因為邱妙津的終生信仰是愛。

假使有日,這個信仰一旦不在,那她之於這世界也就不具有意義了。

當下,我有點心虛的看著電腦櫃上那本桃紅書皮的《流離》。

身體因此變成一瓶水,有淚在裡頭碰撞,卻礙於瓶口狹窄無法濺出。

王宜君所著《流離》,裡頭主要所描述的,是人際關係一再的疏離與重建,

一般世俗所以為,重建之前得帶來破壞,

然而她每一回的人際關係的重建卻是為了下一次更大、更悲壯的破壞。

她裡頭有一篇《唯一》,

最後一句話是

一生只過一種生活。只信一種宗教,只守一個原則。只活一個樣子。

只愛一個人。

我曾告訴友人邦邦,一生只愛一個人,如斯言語,實在太濫情,

之後我一再的揣摩她的心思,以及她自殺的理由,才驚愕原來我大錯特錯。

她很專情。

她所過的生活,信仰的宗教,原則,以至於樣子,都是以那個人為中心打轉。

當依戀變成桎梏,溫柔反而成了傷害。

是否愛死了,兩人才能得永生。於是她以跳樓,一個果斷的躍身。

至於她作品集的第一句話:獻給我摯愛的父母。

恐怕已經是一種預告。

pic:《流離》一景。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goneon&aid=767732

 回應文章

123酷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生只犯一個錯就完了
2007/02/26 03:16
王宜君和邱妙津都犯了同樣一個錯誤
最後只能選擇提早出局
死很簡單
活著才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無止境
2007/02/25 10:12

愛是生命中一種不斷的成長

不是生命的全部

它不是結局

也絕非盡頭

懂得真愛的 會一生追求

一生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