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過盡千帆皆不是
2007/02/03 16:15:34瀏覽5677|回應4|推薦45

上了高中以後,我認識了一個很特別的朋友。很特別,她身上有一種他人仿效不來的氣質。

後來,打熟了以後,她告訴我一個很神奇的,有關於她的故事。

大約國中時期,她陪朋友去中縣一家很有名的算命攤算命。毫無信仰的她只是靜靜的坐在旁邊陪伴她的朋友,也許,那算命師真有那麼點本事吧,他所說的每一句話竟與現實不可思議的謀合。漸漸的,她從不信轉為懷疑,然後,她有點被打動了。但,她不曾打算掏出荷包來,畢竟八百元對國中時期的少女而言,並不是一筆小數字。

在她的朋友得到了滿意的答案,兩人起身正打算離去時,那位算命師卻突然叫住了 她,並且要求給予她的名字。她想了想,覺得反正給個名字並不吃虧,就很慷慨的在紙上寫下她的名字。

而算命師看過她的名字後,一一算出了她的家世背景以及來歷,在她還來不及驚愕之時,那名算命師卻告訴她:「妳有個無法與愛人長相廝守的命。」

起初,她很訝異,轉念一想,她卻坦然了。她向算命師道謝後,拉著朋友,搭上火車返家。

之後,她朋友建議她考慮改個名字,她毫不考慮的拒絕了,即使她心裡是相信那名算命師的。她是真的相信她有個無法與愛人長相廝守的命。但,那又如何呢?那並不是一件值得哀傷的事情。

紅樓夢有那麼一句話,是她覺得對愛情最真實的寫照。

縱然是齊眉舉案,到底意難平。

意思是,即使夫妻日夜共處,相敬如賓,但心裡還是有一個柔軟而難以平復的疙瘩,是留給那最愛的舊情人。

這句話,是賈寶玉的心聲。與他齊眉舉案的是薛寶釵,意難平的是林黛玉。兩個女子在他心中的地位,誰高誰低,想必已經十分瞭然。

所以,長相廝守又如何呢?如果始終無法進入他的內心,那兩個人在一起,恐怕只會比一個人時更加來得寂寞。相反的,只要心內長存他的身影,那即使是相隔著一個海洋的距離、乃至於十年的距離,那曾經走過的痕跡依舊難以抹滅。

而屆時,想必,過盡千帆都不是,因為心中早已駛著一葦輕舟。

後記:

當她向我闡述完她的愛情哲學時,看著一臉迷惘的我,逕自露出一種「妳還沒長大」的詭怪表情。也許,我是真的不懂,也許,當我懂得時,正面臨著一場分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goneon&aid=713698

 回應文章

JJ
2017/11/01 11:51
講的真好,十年了,版主回頭再看自己十年前的文章,會有不一樣的心境吧?這篇如果我十年前看到,很能體會.當時剛新婚燕爾,可是還是偶而會想起過去總總,十年後,不敢說經歷風雨,但是也發生太多太多事,反而覺得自己雖能瞭解,卻是不再有所謂能體會的感覺,也許看太多,提起放下太多次,已經不同於以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神秘算命師...
2007/02/05 19:22
感覺還真玄... ^_^"

珊瑚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但是
2007/02/03 16:59

不寫不行吶,看官,否則連後面怎麼開始都沒了個影,還請多多包涵吧。

(以後會避免這種奇怪的局面的,謝謝指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扣除算命師的部份
2007/02/03 16:38
其它的都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