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死生契闊】:雨夜花。
2010/02/28 20:42:41瀏覽2328|回應9|推薦108


引用文章
主題3》第三屆生命故事館「死生契闊」徵文投稿 



若真如某些靈魂追溯經驗,訴說今生遭遇已於靈界立契,那麼,我和收養爸爸的阿嬤,定早在前生約定,於此世履諾相逢。否則無血緣關係的祖孫,怎會一見如故,感情如此親密?

穿著時髦厚底鞋與普普風洋裝的阿嬤,帶著我到圓山動物園遊玩。


與我有血緣相繫的「真」阿嬤,經常玩笑似地棄嫌我模樣含糊,她詫異:「爸媽都生得水,怎麼女兒親像樹上那隻?」眾人皆笑:「就係像樹上那隻猴山仔啊!」但這隻猴山仔在阿嬤眼中,卻鍍上金珠寶玉,寶貝得不得了。祖孫相看兩不厭,到哪兒都是成雙影。

每每牽著這隻小猴子出門,阿嬤總是精心裝扮。走出巷口,金粉四溢,香氣襲人,鄰居紛紛笑鬧:「黑貓來了!」諷讚參半形容阿嬤妖嬈招搖。而身邊這隻與阿嬤極不相稱的醜臉小猴,是她牽牢牢、最寶貝的孫女;就是這樣無由來的鍾愛,傳遞給我面對人生險路的自信。《靈魂的旅程》一書受催眠者回溯靈界記憶:準備進入下一世前,指導靈會來場「考前總複習」:幾歲遇見誰,相貌特徵,何種事件,都需謹記在心。我情願相信此說為真,因為我們好投緣。

雨夜花,雨夜花,受風雨吹落地。
    無人看見,每日怨嗟,花謝落土不再回。

這是阿嬤教給我,另類的啟蒙教材;當時我不識大字,卻牢牢記下〈雨夜花〉歌詩。三拍子的慢板,阿嬤朱紅雙唇輕唱,悠揚在祖孫消磨時光的小房間裡。後來是〈望春風〉:

孤夜無伴守燈火,清風對面吹,

十七八歲未出嫁,想著少年家。

聽見外面有郎來,開門來看覓。

月娘笑阮是憨大呆,給風騙嘸哉。

阿嬤,相信您定在天上咯咯笑,同您哼唱台灣歌謠的小女孩,至今已雙倍於十七八歲。幾回讓風訛騙,以為真愛來敲門,歷經摧心痛楚之際,是您在生命初始給予我的自信與力量,成為我堅強面對人生試煉的支撐。這是阿嬤送我最珍貴的禮物!

很驕傲的留著豬哥亮頭的我,總是被阿嬤推上舞台高唱。


年紀愈長,愈容易想起夾藏記憶裂縫的往事。

一回,阿嬤、我和弟弟,像三尊地藏菩薩盤腿坐成排,您嗑了幾小碗瓜子讓我們分食。突然,阿嬤打了一個哈欠,再來是我,最後是弟弟,三人輪流接力完哈欠後,相視大笑!那一刻,我們會心而笑的快樂,已超越年齡。

不過,接近青春期的小女孩,總有彆扭又幽微的心理轉折。約莫小五時,阿嬤特地為我留下小時候最愛吃的雞皮與魚眼珠,我竟沒由來地升起一股嫌膩。勉強吞嚥時,阿嬤全然未察地喊著我的小名說:「阿妹的目珠最漂亮了!」還有好幾回,阿嬤在廟口鄰居家喝茶玩牌,我經過只冷淡淺笑,虛應地喊聲阿嬤;更多是加速走過,暗暗希望阿嬤沒看見我。當時的我,亟欲與幼稚的童年過往切割。

遊山玩水,阿嬤都梳著華麗的高髻,戴著珍珠項鍊,拎著這個只有阿嬤不棄嫌的醜娃娃。


直到那個清晨,我才悔惱自己對阿嬤的淡漠。

十五歲那年除夕前,凌晨五點門鈴急促響起,等待您晨運的阿公哭啞地嚷:「阿嬤給車撞死了!」全家驚醒,一路趕往劍潭事發路口,我眼淚緊鎖著流不出來,暗忖一定是什麼地方搞錯了!直到掀開掩著阿嬤身軀的草蓆,悲傷的哭聲才將您我陰陽兩繫。

我不敢看阿嬤停靈的遺容,因為前半夜聽見樓梯間極為沈重的腳步聲,但走到門口便嘎然止息,我知道,那是因車禍撞斷腿的阿嬤回來了。可是阿嬤是阿嬤,不該是鬼啊!守靈的夢裡,阿嬤穿著厚重的簑衣與我們說話,大家都明白那是死的阿嬤。夢裡的我好害怕,不敢和變成死人,穿難看衣服的阿嬤說話。

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莫要論。

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

媽媽說阿嬤出事前兩天,佛堂香爐發爐了,駑頓平凡如我們,怎能參透天機得知您將車禍身亡?我情願相信,這也是阿嬤願意旅行的生命終章,帶著健朗美好的形象,驟然離開鍾愛的人間凡塵。就像雨夜花,以最美麗的姿態凋落,從此化作春泥更護花。

死亡不是告別,他日我們會在靈魂永遠的住所團聚,重逢。

即便此刻,我依然感覺得到您無所不在的愛。就像我十七歲剛學會口琴,對著窗外月娘吹奏〈望春風〉,思念著阿嬤;臉上輕拂過的那陣清風,必定是阿嬤最溫柔的撫觸與愛憐。

此文獻給我,最摯愛的阿嬤,吳碧霞女士。

 



江蕙與多明哥合唱【雨夜花】,如此動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nspicy40&aid=3812116
 引用者清單(3)  
2010/05/25 12:06 【2009第三屆生命故事館徵文比賽】 分享》第三屆生命故事館頒獎典禮,活動圓滿成功!
2010/03/31 22:54 【小手拉大手】 阿嬤家呷青操(吃大餐)
2010/03/20 01:48 【V On World】 過去、現在與未來:讀Es的雨夜花

 回應文章

le14no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青春期的回應
2010/05/14 08:00

這讓我想起《追憶似水年華》中的一段:

但是,我再也不可能抹去她臉上的那陣抽搐,再也無法忘卻她內心,毋寧說我內心的痛苦;因為死者只存在於我們心中,當我們固執地一味回憶我們曾給予他們的種種打擊時,我們不停鞭撻的正是我們自己。這痛苦,雖然撕心裂肺,我卻緊緊抓住不放,因為我深切地感到它是我對外祖母懷念的作用所致,是這一懷念之情真正存在於我心頭的具體證據。我感到真的只有通過痛苦才回想起她來,我多麼希望那維繫著對她懷念之情的釘子在我心間扎得更深,更牢。
(p.172 追憶似水年華 IV索多姆和戈摩爾 聯經版 1992)
http://blog.udn.com/le14nov/3636099


暖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濃濃的愛
2010/03/18 14:57
豆乾好幸福 有阿嬷在天上看著妳 讓我也想起了我的阿嬷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03-22 02:40 回覆:
呵呵~我想我們的阿嬤都一起看顧著我們,不論她們身在何處。^^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事難料
2010/03/05 00:38

妳與阿嬤也有血緣關係。一般風水論是說公嬤會庇護子孫輩。阿嬤疼愛孫子是天理呀。

人的魂會聞香而來,妳有點香呼請阿嬤就會來接受供養。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03-05 09:43 回覆:
謝謝您提點;抱歉!文中未交代清楚,爸爸是阿嬤的養子,所以我與阿嬤原非直系親屬。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美的文章
2010/03/02 23:13
你的文筆總是這樣細膩...這些兒時照片,實在太珍貴了!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03-03 13:29 回覆:
真的很珍貴!看著這些照片,有一剎那還真以為自己是照片中的小女孩,不解世事,無憂快樂。所以,新科媽媽也要隨時幫寶寶用照片寫日記喲!^^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10/03/02 22:22
寫得真好:)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03-03 12:33 回覆:
至親的愛雖化成語言文字,仍難以道盡一二。非常謝謝您分享箴言,每一個今天,真的都是最棒的禮物!

山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10/03/02 20:25

看起來 就像對街那個賣豆乾的小女孩

這麼清純可愛 真想抱起來逗弄她一番

您的阿嬤如此偉大 也算是一生的福氣----

阿嬤我已沒印象 不過卻讓我想起母親----

請看我的回憶:

http://blog.udn.com/sammasliu/3761542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03-03 15:19 回覆:
在您誠摯的文字與瞬間捕捉的樹心之美,看見天地生養的無盡情思。

二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人的篇章
2010/03/02 19:48
看了你的文章,淚水已然盈眶。我也曾有過失去至親之痛,所以那份感傷,我感同身受。離去的親人雖然已無形骸,但他們的愛永遠都會留駐在你我心中。好好為他們加油,堅強努力地生活下去,那將是送給親人最好的回報。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03-03 12:19 回覆:
的確如此,那正是我們今生得以成為家人的目的,就是彼此相扶持並延續愛的真諦。

小舒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3/02 13:28
我也好想阿嬤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03-02 13:40 回覆:
期待看到您的好文筆懷寫阿嬤。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生平等
2010/02/28 23:11
感心的好故事, 正如您說, 您已亭亭長成, 她的疼惜有得。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02-28 23:47 回覆:
謝謝您。因為真情真愛永在,所以能成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