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三屆生命故事館徵文得獎感言
2010/05/13 12:57:25瀏覽1002|回應5|推薦42


引用文章
公告》第三屆生命故事館徵文比賽得獎名單 

得獎感言
「我不應該太早下論斷,但是我禁不住地要說,憑這支『雨夜花』」,你可以永遠存在於我們臺灣人心中的。換一種說法,你一定可以永垂不朽。我也以作詞者的身分,叨叨你的光了。」說這話的人就是臺灣哥倫比亞的文藝部長(註:部長約等於經理)周添旺。他是當時最著名的福佬歌曲的作詞家,有深湛的文學修養,顯見其學養深厚,難怪說起話來,是這麼鏗鏘有力了。

這個曲子,首先使這位部長大人驚嘆,然後是一連串的試唱與聽唱會,它讓每個會社裡的職員與歌手受到奇異的感動。它沒有ㄈㄚ音與ㄒㄧ音,僅靠其餘的五種音來構成,其為純粹的臺灣風樂曲,是無由懷疑的。這種風格的歌曲,除了傳統的舊曲老調之外,新譜成的樂曲為數並不太多,但何曾出現過這麼優美動人而且嶄新的曲子呢?           

 ——鍾肇政著,《望春風》(大漢,民67 



還記得228下午在忠誠路星巴克,身周人聲喧鬧,拿出小小的筆記本,就著一杯黑咖啡,如受到催促般寫下這篇憶念阿嬤的短文。尋思時,看得見圍繞的人們:美麗時髦的年輕女孩,討論剛剛開展的OL時光;自修講義鋪滿整桌的學生,大口吃著蛋糕星冰樂並咀嚼青春的碎屑。我凝神想像阿嬤將一切看在眼裡,彷彿召喚她來到身旁,牽我手共同走入時光甬道。書寫時,眼淚先是在眼眶打轉;心中暗罵自己在這流淚未免可笑,旁人看來好似剛剛分手情傷難能遏抑。但後來眼淚大滴大滴地滾落,那紙那筆圍著波光打轉一圈圈暈染。當然,哭泣絕不是美麗的。所謂涕泗縱橫,好像就是那天臉上的風景。

是怎麼了?是自造磁場上演降靈會嗎?

再次整理文章附圖時才意識到:記憶多不靠譜!即便在文中提起的種種,我也無法有人對質或一一歡快討論哪些為真;當初與我織造事件的人已入土成塵。但什麼是真的?照片嗎?歌詩嗎?

我只能確定,看不見摸不著說不清的,但阿嬤以她所能窮盡的意念與我交會的時空,真真實實付出的愛,那是真的。

最後,非常感謝好友文萱與淑瓊的引用與溫暖回應,也誠摯感謝給獎的生命故事館與評審:謝謝你們給予如此飽實、如此直率的獎項——特優。自從小學參加木柵動物園寫生大象拿特優後,再也沒得到這麼樸質的鼓勵!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nspicy40&aid=4028933
 引用者清單(1)  
2010/05/25 12:06 【2009第三屆生命故事館徵文比賽】 分享》第三屆生命故事館頒獎典禮,活動圓滿成功!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10/09/04 12:45
可有網址, 讓我循線去閱讀本文? 這篇感言, 文釆有心, 看了卻是有隔。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09-23 02:01 回覆:
http://blog.udn.com/beanspicy40/3812116
文章在此,謝謝您︿︿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妳!!
2010/05/19 23:34
特優耶  好棒!!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10-12 03:23 回覆:
隔了五個月的回應真是太超過...但還是要說,真謝謝妳的鼓勵!!

黃靜宜(辛蒂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恭喜~
2010/05/14 11:50
彷彿看見一位新銳女作家的身影在某間咖啡館浮現了喔!這樣細膩的文筆,早該得很多獎了!!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10-12 03:23 回覆:
兮兮~~真該好好發漏獎金獵人囉

Ricard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grats! Congrats! Congrats!
2010/05/14 09:34
好文筆!實至名歸, 真為您開心.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10-12 03:24 回覆:
謝謝您衷心的鼓勵與分享喜悅!

阿勇(ay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呀
2010/05/14 09:07
得獎了

實至名歸 ...........
士林【吳家豆乾】(beanspicy40) 於 2010-10-12 03:25 回覆:
非常感謝這麼溫暖的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