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戲裡看明星]美麗女強人 -- 郭可盈
2007/01/01 01:29:01瀏覽4854|回應0|推薦6

不知道是誰曾經說過,一個演員不論怎樣去詮釋一個角色,必然有某些部份是屬於他本人的,而一個觀眾如果很認真的長期去觀察一個演員的不同角色,也就有可能去找到這些屬於演員個人的特質。我不知道這樣的說法適不適用在每一個演員或每一個觀眾身上,也不知道這種觀察法的準確度有多少,但至少,看多了一個演員演不同角色,總是會有點心得,這點是無庸置疑的。

郭可盈應該算是我看原音港劇的初期性角色,當時電視一口氣播了好幾輯的刑事偵緝檔案,每天看戲,看得好像自己跟張大勇還有高婕都熟稔起來了。有時候一個演員老是演些差不多的角色也沒什麼不好,再怎麼類似的角色總會有些不一樣的地方,只要演員能真的抓到這些精髓,能在原本就有的架構上更上一層,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就好比郭可盈吧!郭可盈真的很適合演這種硬淨女強人的角色,當然,「硬淨」的人通常也都有點「硬頸」,而這種集合爽朗、大方、能幹、堅持,外加固執的角色,由郭可盈演來,就顯得特別吸引人。不只是角色本身吸引人,而是連這個角色所營造帶動出來的生活氛圍,都像個大吸盤一樣的引導觀眾陷入。

從經典人物刑偵系列的高婕,掃黃先鋒及談判專家裡頭的Madam,智勇新警界的醫生,青出於藍的Miss,闔府統請、創世紀的穎欣到酒店風雲,甚至是古裝的施公奇案米香蓉,隨便一數就是一大把固執、好強但聰明的角色。我甚至可以在我的腦海中浮現郭可盈把頭略為抬高,手往上提,聲音再高個幾度,用不同角色說出「都話係啦!」、「係咧!」、「使乜講!」、「梗係啦!」這些台詞,如果有人很認真的去把每個畫面剪出來,大概可以做一整頁的「郭可盈耍小得意」特輯吧!能說這不是屬於郭可盈自己個人風格的動作嗎?可能很難吧!就好像如果郭可盈有一天突然踩小碎步拿手巾遮面出場,我可能會直接在電視前笑出聲音來呵!(其實,我還滿好奇她在早期如「恨鎖金瓶」這樣的戲中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場景出現啊?)

從喜愛度來說,我一直覺得郭可盈配歐陽震華這個組合很棒,當然,可能會有可盈fans跳出來打我,我知道大家應該都比較願意投票給陶大宇啦!(林文龍不算在候選名單之中呵!)他們兩個合作的第一部戲,應該是掃黃先鋒吧!我到現在都記得郭可盈的角色花名叫「西毒」,「西毒 -- 歐陽楓」。喜歡這組搭配是因為,相對於郭可盈的角色向來比較「硬」,配上角色一向走軟性路線的歐陽震華,總是會達到一種互補的協調;而且很奇妙的事情是,在「掃黃先鋒」、「談判專家」及「青出於藍」這幾部他們兩個合作的戲當中,都不約而同地在開頭讓Bobby飾演比較難以溝通的那一方,而讓可盈去扮演那個居中協調並軟化劇情調性的角色,偏偏到了劇尾巴,又走回由Bobby扮演軟性去說服固執的可盈。劇情總是有點老套,但觀眾卻一直很受落。

最近TVBS-G正在演的施公奇案總算是有點走出這個模式了。老實說,我一直覺得搞笑是郭可盈比較弱的一環,如果劇本不能在對白上設計一個很強的笑點的話,單要靠郭可盈的肢體及表情去營造一個讓人發笑的氛圍,是有點難度的。但施公奇案這部戲對郭可盈和Bobby都算是有突破,從Bobby的角度來說,他很少演一個笨蛋,對可盈來說,她終於幫自己開了一條搞笑的路。雖然米香蓉有時候動作跟語氣誇張的過了頭,但幸好配上Bobby可以適時化解掉節奏上的停頓或突兀感,也因為有這樣的好搭檔,我們看到了郭可盈的進步;可以想見,如果以後再有這樣的角色,她可以做得比以前更好。

撇開女強人這個形象,有一部郭可盈的小品值得推薦給大家-- 法網伊人。這部戲裡郭可盈難得的飾演一個師奶仔,人物性格就如同她戲中的花名一樣,阿沈(嬸)。李克勤是一個標準的冷面笑匠型演員,但難能可貴的是一向比較硬邦邦的可盈可以放下過往的形象,很師奶的用瑣碎的動作、對白、乃至說話的速度,來補足了李克勤這個角色所帶出來的空白,兩個人成功的創造出屬於高志朗和沈學儀特有的相處模式。雖然我不是很喜歡港劇裡老是出現的誇張又極不符合現實情況的濫情結案陳詞,而偏偏阿沈又有一大段這個獨角戲,但這部戲,主角好、配角好、劇本好,屬於讓人看得舒服的小品,相信喜愛港劇、喜愛法庭戲、喜歡專業人士戲、喜歡郭可盈的朋友,都不會對這部戲失望。

最後要說的是,郭可盈的女強人扮相真的很美,每次看她穿得翻領襯衫配套裝時,總是有一種,「香港的OL不是都長這麼漂亮吧?」的疑惑,當年年輕的心中還曾因為郭可盈而誤以為當OL是一件浪漫的事,現在想想,還真是一場誤會啊!電視果然害人不淺,呵!

P.S.寫完整篇之後才發現自己忘了說,相對於郭可盈在戲裡總是演著強勢女強人,聲音大大的形象來說,她唱歌倒是還滿像溫柔小女人呵!

圖片來源:TVB談判專家官方網站 (圖片經過修改)

http://tvcity.tvb.com/drama/take_my_word4it/scene/index.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62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