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規中矩的TVB小品 – 讀心神探
2010/11/13 00:46:45瀏覽1482|回應0|推薦5

很久沒有看無線的時裝小品了,不知道是我脫離了太久,還是無線最近真的太喜歡拍那些勾心鬥角「人心大片」,上一部約莫是「談情說案」吧,想想也是大半年前的事了!

讀心神探算是中規中矩的時裝小品, 20 集的戲,沒有太複雜的人事糾葛,甚至連感情戲都少得可憐,重點全放在案件上,給了林保怡這位姚 sir 大概 70% 的戲份來解說「微表情」,幾個案件湊一湊下來就成了一套劇集。如果想要看滿足感的觀眾,這部戲大概會讓人覺得少了點什麼吧!男主角用了林保怡和黃宗澤兩位一線小生,結果女主角只勉勉強強用上了一個田蕊妮,更不要說田蕊妮的戲份還真的不是太多,從卡司來說確實是有點虛,但勝在每個角色從一線到新人都恰如其分的做到了自己該做的功課,連周美欣一開始聽起來不怎麼輪轉的廣東話,到後來都算是能用聲音去完整架構一個角色,以新人來說,算是表現相當不錯了!總而言之,就如同我下的標題一樣,中規中矩的時裝小品。

無線的這類推理劇、破案劇例牌會有的缺點就是,同樣的內容、對話跟畫面會不停地被重覆重覆又重覆,感覺像是怕觀眾會忘記前兩集曾經說過的內容一般,不停不停被拿出來講了又講,讀心神探也沒有例外,光是那個記憶宮殿跟姚 sir 的微表情,就聽到觀眾都差不多可以背出來這麼多次。說真的,戲就這麼 20 集,這些重覆的東西剪剪出來大概可以湊超過一集吧!監製,你不累,觀眾都看累了啊!

微表情、身體語言、加上犯罪心理學,其實這類型的題目不算太新,不過無線並沒什麼特別做過,就題材而言還算可以接受,只是無線的劇集最近內容上寫得愈來愈淺薄,好比談情說案裡頭,林峯演的所謂的物理大師,每每解說的物理題目簡單到連國中生甚至小學生都知道,其實是不需要出動物理大師的啊!而讀心神探的內容也大概在看完第一個 case 之後,就全部可以靠 ” 常識 ” 猜出來,真的不需要念心理學,頓然覺得少了很多看戲的樂趣。

說說演員吧! Bowie 在這部戲的演出算是沒有意外安全過關,對好一陣子沒有看到 Bowie 的戲的我來說,這部戲算是有滿足到我對他的想念,呵!姚 sir 這種人其實還滿常在 TVB 劇集裡頭出現的,一個表面客觀,卻常常因為先入為主的觀念,或是過度的自信掉入一種主觀判斷而不自知的主角,不過讀心神探真的是一部小的可愛的小品,就算給姚 sir 一個這樣的個性,也沒有讓他陷在這樣的主觀當中太久,大多數的時候,姚 sir 也只是嘴硬而已,到最後也都能跳開那個泥沼,再用客觀的角度去看事情。不過,不知道是無線剪掉太多,還是真的根本沒有拍,感覺起來,這部戲用了很多的篇幅去重覆那些說過的話跟畫面,卻跳過了很多角色的心路歷程,這種拍法,會不會本末倒置了一點 ?!

很喜歡姚 sir 去監獄探他親生爸爸那段,覺得 Bowie 真的演得很好,已經很熟悉那個要笑不笑的 Bowie ,甚至是流淚的 Bowie ,但這個忍住不哭的 Bowie ,不太常見,嘴角的動作、眼神、語氣,即使是一部小品, Bowie 都讓人覺得他的演技又更爐火純青了!

要說這部戲的驚喜演員應該是田蕊妮。好吧!我承認可能是我真的對她在電影裡頭的角色都不太有印象,卻又偏偏對十幾年前她在穆桂英十二寡婦征西裡頭的楊文廣記憶太深,導致我可能對田蕊妮的印象有點偏差,但我真的覺得在讀心神探裡頭,雖然媽 dam 戲份不多,但真的還滿亮眼的!不過最搞笑的是,我竟然到現在才覺得田蕊妮其實還滿有女人味,滿漂亮的。 ( 明明人家當年演楊文廣的時候就還是個小孩子,我為什麼要逼一個小孩跟一個輕熟女比女人味呢 ?! 為表示我對忽略田蕊妮的抱歉,我決定立刻在微博上關注她,哈! )

不過媽 dam 這個角色戲份少得可憐,感覺起來是一部男人戲中湊合一下弄出來的女角,明明鋪陳的時候還試圖去鋪了一下關於媽 dam 的背景故事,結果故事卻一整個沒有演出來,明明看到編劇試圖去鋪了媽 dam 暗戀姚 sir 的感情線,也試圖去創作爭取孩子撫養權的故事,結果,撫養權用了一個鏡頭約莫五分鐘被姚 sir 搞定,搞定的理由淺薄簡單到讓人覺得,前面那些緊張跟悲情是演假的喔 ?! 而媽 dam 跟姚 sir 的感情線更是只能靠觀眾想像,到了最後一集突然把這兩個人湊在一起的時候,我還認真回去追了一下,懷疑是不是我漏看了哪一段,怎麼感覺有點接不上 ?!

如果硬要說有什麼東西讓你覺得這兩個人應該在一起的話,大概只剩下田蕊妮的表情了吧 ?! 畢竟,一個對人家沒意思的單親媽媽,若是老露出這種太有女人味的表情及笑容,真的很容易被人誤會,哈!

最後說說 Bosco 的炒粉,又是一個被小品給硬生生飄過的角色啊!其實,感覺上應該好一陣子沒看到 Bosco 演這種新丁找麻煩的角色了,依照 TVB 的邏輯, Bosco 現在的身份地位應該不會再演這種新丁角色才是。不過,顯然炒粉一開始被設定的功能就是用來跟姚 sir 唱反調的,這種角色對 Bosco 來說駕輕就熟,只要看過他幾部戲的觀眾對於這樣的 Bosco 一定不會覺得陌生,感覺像是一個他閉著眼睛都能詮釋得恰如其分的角色。雖然炒粉這個角色沒什麼大問題,卻還是覺得可惜了監製用上了一線小生,卻沒有給他太多的發揮。

炒粉的感情生活中規中矩,就是一般無線劇集當中年輕那一 pair 的表現方式,我反而特別喜歡炒粉跟媽 dam 的對手戲,一開始,以為編劇會給他們多一點戲份發揮一下,結果卻全都是驚鴻一瞥,明明整個戲的鋪排就是在講除了媽 dam 之外沒人搞得定炒粉,可是卻沒有任何這兩個人之間的故事線去著墨這段友誼,讓我忍不住要猜想,媽 dam 跟炒粉之間的對手戲,會不會全是演員自己加上去的,編劇根本沒打算要寫這對感情深厚的姐弟啊 ?!

雖然講起來好像每個角色都略嫌美中不足,不過 20 集的小品,又是推理劇,本來就猜想得到會把重心放在案件上頭,所以還算可以接受,不至於扣分太多,在過往這樣的小品如果收得好,其實是有機會來個續集的,但最近無線似乎比較不走這種風格了,所以那些讓人覺得可惜的片段,就只能嘆口氣啦!最後說一聲,姚 sir ,辛苦了!整部戲都是你在講話,拍得很累吧,哈!

p.s.雖然已經很習慣看郭鋒演壞人,但每次看到他眼角肌肉單邊微微跳動的鏡頭時,還是忍不住要覺得,真的好會演啊!

圖片來源: TVB 官方網站
http://programme.tvb.com/drama/everymoveyoumake/wallpaper/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459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