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詠荷 v.s. 黃家嵐 – 細節堆出的感動
2014/03/23 21:34:19瀏覽3272|回應0|推薦1

看關詠荷的戲應該是從烈火雄心開始(?),跟著看了醉打金枝、陀槍系列、美味天王、金裝四大才子等等(其實不太記得看戲順序了),我一直以為自己看了很多Esther的戲,後來才發現除了烈火雄心之外,其他好像都是因為Bobby才看的啊(大誤)!記得當年全院滿座在TVBS-G播的時候,我真的有想要看,不過最後因為是鬼片所以放棄了,唉,果然年少不懂事!(認真講起來,小時候還看過只記得何家勁跟葉玉卿的中華英雄,呵!)

隨著關詠荷離開TVB,我也跟著好長一段時間沒有機會再看她的戲,(奇怪為什麼書劍恩仇錄我會沒看呢?!)直到……去年的情逆三世緣!這次,我真的不是單純因為Bobby看戲了,我得說,Bobby + Esther,在一片慘淡的TVB劇集中,真的是很大的誘惑啊!

不過這篇並不是要說情逆三世緣,雖然情逆裡頭Esther真的演得非常好,尤其是田秋鳳,真的讓人驚豔到會忍不住發抖,但我這篇先讓我私心寫一寫,Esther在2007年的舊作,同事三分親。

會看同事三分親是因為,當時我看著情逆三世緣被Esther震撼到不行,以至於每天在FB上頭狂推,終於讓我的朋友也忍不住加入追戲的行列,結果好友一追追成了Esther粉絲,一口氣補回了Esther多部舊戲,因而被「極品黃家嵐」煞到,整個打包送到面前要我絕對不能錯過。就這樣,把我也拉進了黃家嵐深淵!只能說,緣份真是奇妙啊!(因為好友成了Esther粉,所以我先自首我拿到的只有Esther辭演前的兩百多集,其他我還沒有機緣可以補上,呵!)

我對於香港的處境劇,除了真情之外,還真的是沒有研究。而同事三分親本身是一個非常可愛的小品,(雖然有三百多集,但它真的是個小品。)它簡單而貼切地把職場可能遇到的各種妖魔鬼怪都寫進劇情之中,用幽默而正向的方式表現(當然還有少不了的誇張手法),是一部讓人可以一看再看,怎麼看怎麼開心的作品。TVB近幾年的戲讓人看了有點無力,很多人都歸咎於劇本不佳,其實與其說故事不吸引,我倒覺得是電視劇裡頭最重要的「對白」被「白話」了。過去很多TVB受歡迎的劇集,對白都占了很重要的位置,而電視劇的對白,幽默、正向、擦邊而不過火,就是吸引觀眾最大的因素。想想壹號皇庭、男親女愛,甚至是尋秦記裡頭古仔自己加上去的笑點,不都是靠著畫龍點睛的對白讓大家難忘嗎?!可惜這些年的編劇不知道是日子太苦悶,還是年紀太輕,已經失去了幽默的能力了。如果自己都沒辦法笑看天下,又要如何打動電視機前的觀眾呢?!如果廣東話劇集連最基本廣東話的「抵死」都失去了,那還拿什麼去跟國語劇集爭天下呢?!

而同事三分親在幽默對白鋪陳之下,最難能可貴的是,它是一部非常「香港」的劇集,但卻不是只有香港人才能體會當中趣味。如果TVB想要打海外非華人市場,我是真的覺得這部戲非常有潛力,當然,還是要看你怎麼賣啦!只能說,珍姐真的還是很有一套啊!(據說畢打自己人算是同事的進階版,不過我沒看過就在此跳過不討論了。)

不知道黃家嵐這個角色是不是特別為Esther量身訂作的,但整體而言,監製還算照顧Esther,因為黃家嵐,真的是個非常非常討喜的角色啊!或許就像黃家嵐自己說的,Diana選擇當個女魔頭,而黃家嵐就選擇當個討喜的欽差大臣,戲如人生,觀眾要喜歡上Esther的黃家嵐完全沒有難度,但江欣燕要靠Diana討好觀眾,就需要一點時間累積了。(不過反正是個上百集起跳的處境劇,不怕沒時間慢慢堆,慢慢堆也有慢慢堆的浪漫囉!)

維基百科上頭寫說,Esther因為黃家嵐,證明了自己也能演成熟穩重的專業人士,但我反而覺得,黃家嵐之所以討喜,不是因為她成熟穩重,看透世事,而是因為她是個擁有多個面向,同時散發不同魅力的角色。

然而,之所以有這樣的黃家嵐,不是因為劇本,而是因為Esther!

我知道我才剛花了很多篇幅稱讚這部戲的編劇,但是,如果不是Esther的演出和詮釋,我絕對相信黃家嵐這個角色將會失色不少。她一樣會是個討喜的欽差大臣,是個疑似不負責任的媳婦,是個愛兒子的媽媽,是個照顧下屬的長官,只是她將不再那麼可愛、不再那麼多變,不再那麼古靈精怪,不再擁有含蓄卻隱藏不住的魅力。(對!我根本覺得黃家嵐古靈精怪,是哪裡來得成熟穩重啦!)

Esther演戲,大多數的評論是「自然」,娥姐出場就是個囉囉嗦嗦瑣瑣碎碎的師奶,沈碧瑤就是個戀愛大過天的小女人,秦蘇蘇在我眼中比較像是個年輕版的娥姐,而醉打金枝的公主就是個傲嬌千金。(除了娥姐跟沈碧瑤,其他戲我是真的很久沒看了,所以印象就真的只是印象啊!)演什麼就是什麼,這還不叫自然?但Esther的黃家嵐,卻更上了一層樓。如果大家有很認真的看看黃家嵐,會發現她的表情比Esther 過去的角色更多變,更豐富。

這幾年TVB的新生代姐仔,演出上總讓人覺得缺少了什麼,說是不到位嗎?又似乎還算稱職,但感動人心,卻又真的說不上。這個不解之謎,在看了Esther的黃家嵐之後,我倒有了豁然開朗的感覺。其實同事三分親裡頭,不太容易看到黃家嵐個人Show,大部分的戲份都是在辦公室或家裡一群人哇啦啦中完成,可是,也就是因為這樣,才會不停發現,黃家嵐在面對不同人時,會呈現完全不同地表情,對陸哲的愛心爆膨,對Diana的心機算計,對Vincent同時是老闆及好友的偶爾任性,還有三不五時在成熟黃家嵐當中,露出的可愛,當然,你甚至時不時可以感覺到娥姐上身。但這所有的一切,可能發生在同一個場景之中,可能前一秒黃家嵐還一臉嚴肅地堅持不願意簽字歸還掌門人的財產委託書,但下一秒,她臉色一轉,又變成耍賴要拜師,爭取每週三天和陸哲吃晚餐機會的小女孩。

類似的情節在這兩百多集中不停出現,很多時候你甚至想不到為什麼黃家嵐可以有這麼多變的表情,但這些表情同時放在黃家嵐身上,卻不顯得突兀。我自己還滿喜歡黃家嵐和柴小屏及James的戲份,感覺只有在面對純然自己的朋友時,黃家嵐才會放縱自己的精明睿智顯現,小小「窒人」一下,其他時候,想要看到可愛又帶著精明的黃家嵐,真的就只能在舉手頭足間抓那一點點短短的鏡頭來滿足一下了!(不知道Esther是不是因為生了小孩,每天跟女兒對多了,所以拍同事三分親的時候才會表情也跟著愈來愈多了呢?!)

以前人們說「顧盼生姿」,就是這樣吧?!「顧」和「盼」,其實不是同一件事情,導演拍一個鏡頭,不一定會要求演員要在這個往右轉頭的鏡頭中先往左看一眼,也不一定會告訴他將眼神定向鏡頭前,若是先轉個半圈會讓眼神看起來更加靈活,而很多演員更不知道,如果在一個鏡頭當中,呈現不同地表情,角色會更加鮮明更加立體。雖然觀眾也不一定說得出個所以然,但一個角色之所以能夠散發魅力,能夠吸引人,就是靠這些瑣碎而不見得起眼的動作,所累積出的感動啊!(各位姐仔們,不要一味衝衝衝,有時候含蓄才是表演最大的力量啊!)

其實這不只是對一個角色的詮釋,不只是演技,或許這也是我們所看到那些資深不老大明星,所散發出的迷人風采吧!

其實Esther能演成熟女強人沒有令我太驚訝,倒是「惡嵐」裡頭的黃家嵐讓我驚豔了一番,Esther真的沒演過的,其實是「壞女人」吧?!(我承認我沒看過河東獅吼,不過古裝不算啦!)我是真的沒有想過Esther能夠把壞女人演得入木三分,真的,TVB那些職業小三們,可以靠邊站了啦!(所以當時娥姐會鬥輸沈翹真是沒有道理,搞得我到現在都沒辦法下定決心把陀槍二拿出來再看一次!整個入戲太深啊!)

拉拉雜雜說了一堆,其實黃家嵐讓人喜歡的片段還有很多,比如我喜歡黃家嵐以為陸哲撞車時,那一巴掌下去後的歇斯底里(OL黃家嵐歇斯底里起來果然跟師奶娥姐有很大不同),喜歡黃家嵐從Diana那裡拿到股份簽了合約後,跟創作部同仁的搞笑「萬歲」,喜歡年輕時穿校服的黃家嵐(是為什麼陸堅看起來會比黃家嵐還老啊?!),等等等等。

雖然,這兩百多集的同事三分親我看了三次,但真要一個個說出喜歡的片段還真是有點難度啊!呃,不如開放回文讓大家來說說自己喜歡的片段好了!

P.S. 黃家嵐有了sponsor之後的衣服,真的比前面好看很多啊!但老是裙子裡加褲子,短袖裡加長袖,Esther到底是多瘦才能老是這樣穿!

P.P.S. 寫了這麼長的黃家嵐,突然覺得有點對不起田秋鳳,其實從黃家嵐到田秋鳳,真的覺得Esther的演技更有深度了!天哪!我已經想不起來上一次看戲因為演員的演技而感動到發抖是什麼時候了!

圖片來源:因為TVB網站黃家嵐劇照實在太少,所以只好截圖了。如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刻取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11935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