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雞 Golden Chicken
2007/11/21 00:03:55瀏覽4679|回應2|推薦4

前陣子因為「我愛芙蓉姐」上檔,所以把金雞一和二都給挖出來看了一遍。這兩部戲收在家裡很久了,卻一直沒有真正拿出來看過;就好像吳君如在我心中的感覺一樣,很熟悉,卻又很陌生。我有印象吳君如在台灣主持過綜藝節目,演過電視劇,有印象看過她很多電影,但卻喊不出任何一部她演的戲名,更說不出任何一個具體的角色,唯一知道的,是只出聲音的「麥太」和根本沒看過的金雞。我當然知道金雞在說個什麼樣的故事,但就好像我知道吳君如是誰,是什麼型的演員一樣,知道,也不知道,熟悉,卻也陌生。 

如果金雞當年是為了激勵在低迷中的香港人的話,那現在來看這部戲,應該很適合我這個低迷很久的台灣人吧!沒有什麼負擔,看看別人的故事,回味一下曾經的過去,笑一笑,Let it go!很妙,愈低迷的時代,愈不流行勵志電影,在下沉中的人,似乎只要能夠停止墜勢留在原地,就已經被賞賜無窮的希望了。

金雞1其實是一部很好笑的電影,如果不了解香港的過去,不在電影中的各個細節中去體會對照曾有的過去,其實這部戲笑得成份比感動要來得多。吳君如的演繹很誇張也很小心,巧妙地避開了一般衛道人士可能會產生的,推崇淫業的反感。有時候想想,如果阿金找了個公認的大美女來演,可能就營造不出這樣的效果了!吳君如,雖然不在公定大美女行列,但其實親切耐看,在很多鏡頭底下,阿金,確實散發了「美」的味道。

阿金在第一部裡頭沒有什麼教育的成份,她只是很平凡的用屬於阿金的口氣和價值觀來敘述著一個屬於阿金的故事,而姚人邦也沒有因為聽了她的故事而對未來充滿信心、抱持希望,他只是聽著一個,和他屬於同一個年代走過同一段過去的一個人,說了一個他很熟悉卻也陌生的故事。或許就是因為這樣,看金雞沒什麼壓力,這不是一部要告訴你什麼事的電影,這只是一部,說著一段往事,一段你曾經走過經歷過,或者仍然陷在裡頭的故事。

幸好,這個故事雖然不太開心,但還滿好笑的。因此,你和我,都笑了。

至於金雞2,則是一部很能反芻的電影。第一次看這部時,覺得它沒有第一部來得好笑,開頭的劇情,有點搞不太清楚狀況,就連很多人特別推薦的那段阿金和表哥的感情戲,也沒有特別地吸引我,甚至我還覺得這段戲拖得有點太長了。沒辦法,我想除了阿金以外,應該很少有人能夠愛上馮仁坤吧!但再重看這部戲,SARS那一段,我哭了三次。一部電影會感動人有很多因素,除了劇情之外,貼近社會的氛圍當然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香港人在那個時間來看金雞2,應該是特別感同身受,因為那是屬於他們的過去,他們共同去打贏的一場仗,共同去經歷的回憶,這也是金雞2當時拍攝的背景。但就算不是一起擁有這樣的過去,這部戲依然感動了我,放下第一部的浮誇手法,第二部顯得更為內斂。第一部是用年輕阿金的眼光來說故事,視野顯得比較短也比較窄,幾十年的故事說在一部電影裡頭,每一個都很片段,就像阿金拼拼湊湊的人生一樣。而第二部的阿金成熟了,用九十幾歲的阿金來看回這些微不足道的過去,雖然是用一部戲來說一年的故事,但其實說故事的角度,站高了許多,也寬闊了許多。

用娛樂事業來激勵人心好像是近十年香港人最擅長的一件事。金雞其實在幫香港人回味美好的過去,幫香港人度過艱辛的歲月,再幫香港人遠望美好的未來。我被感動的,是那個突然團結起來的香港,還有願意為社會出一分力的香港娛樂圈。SARS香港受傷慘重,但換來的,是這個城市的人民,終於被凝聚起來了。看到香港人這麼努力地去為所生活的土地努力,讓我想起了我小時候的台灣,那時候的台灣,人心向上,活力充沛,所有的娛樂事業都充滿正向性。當時的台灣富有嗎?其實並不,要和現在相比,當年的台灣幾乎可用落後來形容了。但那又如何?當時的台灣人相信夢想,展望未來;當時的台灣人相信努力之後的成果,會讓人覺得驕傲而美麗。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很久很久,沒看到充滿活力和希望的台灣人了。我們當然不希望台灣必須要在付出慘痛的教訓之後才學習團結,但在看到周文光醫生舉殯的那段戲,仍然落淚了。從前被認為自私自利的香港人,都能凝聚出那樣的團結氛圍,台灣人要到什麼時候,才能醒過來,才能再重現一次過往的精神呢?

第二部的另一個感動在結尾,馮仁坤知道自己有個兒子,阿金在巴士站哭得淅瀝哇啦的那段還不夠感動,反而是到了杜汶澤的角色幫阿金圍上圍巾時,讓我感動到了,或許是我一向對親情戲比較熱衷吧!我喜歡第二部對許多感情戲,不特別著墨卻細膩的手法,比如阿金對孫子,田蕊妮角色對阿金,阿金對表哥(我說的是分手之後那段),李心潔對鄭中基,阿金對口罩醫生等等,都是用淡淡的口氣去說故事,但當淡淡的哀傷和淡淡的喜悅糾纏圍繞在腦海時,所散發出的,是一種眷戀和難忘的味道。

當然,大家耳熟能詳的歌曲,一樣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只要歌曲一下,什麼都不用說,那些過往的畫面,自然就會被牽引進觀眾的腦海裡,即使是非香港人如我,都能在熟悉的編曲方式和旋律型態中,自動營造出那種屬於記憶中的畫面,難怪人家說,音樂,其實也是一部戲的靈魂。

或許第二部的金雞宣揚意味強了些,教育意味多了些,但幸好吳君如和杜汶澤都不屬於教條形象的藝人,能在開心快樂的氣氛中傳遞一些正向的訊息,其實也是娛樂工作者的一項使命吧!

P.S.特別偏愛翁倩玉的「信」,做了一下搜尋,這首好像是當時阿信的故事在香港上演時的主題曲,倒跟在台灣上演時,「感恩的心」所創造的風潮有異曲同工之妙。

圖片來源:http://movie.kingnet.com.tw  KingNet影音台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1390509

 回應文章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要找第二部來看
2007/11/23 14:32
其實我只在MTV看了第一部
你寫得好棒呢!
讓我超想找第二部來看
Happyparadise(bbblue) 於 2007-11-24 02:28 回覆:

看舊戲的好處就是, 可以一口氣把續集也都看完
而且, 很多時候一口氣看完
真的跟分開來看時會有不同的感想呢!!!


傻隊長
謝謝支持香港電影~
2007/11/22 11:57
以一個香港人的身份,以我很個人的感覺來說,
很抱歉的要告訴你,SARS過去以後,
這幾年的香港人,已經重回那種「自私自利」的日子。

團結 / 人情味,在危難的時候曾經在這塊土地上出現過,我已經很滿足......
Happyparadise(bbblue) 於 2007-11-24 02:26 回覆:
其實, 一片土地上的感覺是很概括的
就像即使是在這麼低迷的時代, 我仍然覺得許多台灣人很有人情味
而我也相信, 現在的香港
仍然有人是努力奮鬥的在使那片土地更好!!!
就是因為對這片土地有感情
才會在乎它是不是更好或更壞, 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