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演員唱歌
2007/03/06 02:11:27瀏覽3091|回應2|推薦7

無線港劇的主題曲,一向都「肥水不落外人田」,除了有「無線契仔」之稱的李克勤三不五時還會以歌手身份為無線唱唱主題曲之外,其實大多數的主題曲都是由劇中演員自行來演唱。而這些主題曲,除了幾個「有幸」兼職歌手身份的如羅嘉良、陳慧珊、林保怡等人,得以將主題曲收錄在個人專輯之中以外,其他的主題曲,到底都去了哪裡,我還真的是不太清楚。或許,無線積著堆著夠多的曲目,就藉個名目會發個合輯之類什麼的吧!但像這樣的產品,對於不是住在香港看香港雜誌報紙及電視的我來說,要追,還真的有點難度。

不過,我倒是滿喜歡港劇這個為劇集量身訂做主題曲的習慣。過往台灣的電視劇也曾經有過這樣的一段美好的時光,聽到歌就想到劇情、眼前就浮現畫面、心中就出現感動,有了歌的推波助瀾,感覺上連電視劇本身,都變得更加雋永而歷久彌新了。可惜,台灣如今要遇到這樣的好歌配好戲,要碰點運氣了。

台灣播港劇,最早期只有老三台的時候,如果我沒有記錯,是連同主題曲一起播的,所以那個時候,即使是台灣人,也都能隨口哼個幾句「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或者「浪奔、浪流」等等。但到了有線電視興起,隨著主題曲的「賣價」成為電視台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之後,台灣的觀眾就有很長一段時間,要聽主題曲就只能投靠錄影帶出租店。

不過很多東西就是這樣循環來去,就如同TVBS-G一下播粵語港劇一下播國語港劇一樣,主題曲好像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偶爾」就出現在台灣的電視頻道了,這下可好了,就如同被原音港劇養壞了胃口一樣,聽不到原版片頭曲就硬是覺得被剝奪了某種觀眾的權利,萬一賣出去的主題曲再選得不好一點,就不難在電視台網站討論區看到一片躂伐之聲。

我喜歡港劇主題曲,除了意境之外,其實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我還滿享受這個可以聽到演員唱歌的機會。不過我倒是在聽了演員唱歌之後,才後知後覺的發現原來如羅嘉良或林保怡等人,竟然都是歌唱比賽出身的藝人,硬說他們是演員跨行來唱歌,還真不知道應該說是對還是不對呢!

我第一個注意到的是羅嘉良「創世紀」主題曲雙CD,當時應該是因為很難得在佳佳唱片看到這張唱片以「台版CD」的價錢來販售,想想平時在台灣買香港唱片的天價,這樣的好康,就立刻買下了。

說真的,羅嘉良唱歌,還真的沒什麼技巧可言,先不說他的歌,本身就都不難唱,而且調調還都差不多,就單從他自己的聲音來說,也就是平平淡淡,安安穩穩。但也正好我不是一個太喜歡聽技巧複雜、內容混亂、編曲絢麗的流行歌的人而且我老覺得像這樣「華麗」的流行歌,「太搶心神」。後來隨著年紀愈來愈大,神經愈來愈衰弱之後,我幾乎沒有辦法忍受這樣的流行歌在我耳邊連續播上三首,因此,沒有賣弄技巧、編曲,簡簡單單、平平淡淡,歌詞畫面清晰、流暢的這些港劇主題曲,就成了我的最愛之一。

主題曲,故事性很強;演員唱歌,畫面性很強。

羅嘉良大部分的歌,不只是旋律,連編曲都很相似,除了少數的快歌之外,很少會有太複雜吵鬧的音樂,給人的感覺就和他在戲中的角色差不多,安靜、緩慢,還帶著隨著他的年紀愈來愈明顯的「疲倦」。羅嘉良離開無線之後,除了一部客串的「倩女幽魂」之外,我沒有機會再看到他的演出,但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他在「流金歲月」當中的丁善本,可以說是一個長期壓力下的都市型疲憊男典型,再加上之後他撞車、婚姻傳出問題等一連串新聞,更是不難在訪問中看到他的疲倦。

不過幸好,他的歌聽了不會讓人疲憊,而是正好適合給都市壓力疲憊症候群的人來聽,沒有壓力,夠簡單、夠舒服。真的!我曾經試過,發現他的歌不只是聽來舒服,就連當你覺得壓力大到喘不過氣的時候,都還能淡淡的哼出他的歌來,夠神奇吧!

另一個有差不多效果的人是林保怡。不同於羅嘉良給人的疲憊感,林保怡給人的,其實比較屬於「滄桑」。也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他的長相跟聲線吧!每次看到林保怡演得角色出場,我總覺得那不會是一個太順利、太沒有波折的人,當然,通常他是一個好人,但通常是那個會被人誤會的好人;他也演過壞人,但卻可能是一個值得同情的壞人。

聽林保怡的歌,可以因為「同理心」而感覺到安慰。倒不是說我的生活有多滄桑所以產生了同理心,而是林保怡的歌,當中的滄桑常常是出發於「人性面」的,而活在這個社會上,相信不管是聰明人或笨人、上等人或下等人、有錢人或窮人,都很難沒有幾個或者無數個因為人性無奈面而產生的滄桑。所以我說,聽林保怡,可以感到安慰。

不過林保怡在音樂上的企圖心感覺上比羅嘉良要來得大些,因此他的曲風也相對較為多元,雖然好像應該要鼓勵音樂的多元性才對,不過實話說,對於林保怡的快歌,我的接受度真的不是太高。原因仍是老話一句,「太搶心神」。

至於陳慧珊,我以前覺得她唱歌聲線偏弱,有時候聽起來會有點「虛」,所以沒有特別喜歡,不過因為電腦裡頭一直放著幾首她跟其他歌手合唱的主題曲,配上隨著劇集劇情所投射的感情之後,倒也覺得挺為順耳。Flora唱歌,該交的功課一定交足,剩下的,就如同她給人的感覺一樣,「小女孩」。不過,現代社會還有人可以在這個年紀仍像一個小女孩一樣可愛,不是也營造了一個讓人頗為羨慕的畫面嗎?!

附帶說一說,雖然陳慧珊因為在美國長大,而讓人感覺比較沒有香港人的算計和緊張,但其實她身體上一直存在的慢性病痛,絕對也不是一個健康正常人可以體會到的,在這種情形之下,Flora的可愛,其實也還頗為難得。

有一個演員,我只聽過她一首歌,也不知道她有沒有唱過其他的歌,不過就這一首,已經值得拿出來大大讚賞一下了,就是--鄧萃雯。我唯一聽過她唱的歌是「我和春天有個約會」,我沒看過亞視的這部劇集,不過我想,這首歌應該就是這套戲的主題曲了。

當然不能把鄧萃雯唱歌拿來和舞台劇或電影版的劉雅麗來比,那是不一樣的立足點(歌也不是同一首);不過鄧萃雯這首歌唱得很有戲味,很有感情,就算沒看過這部劇集,也一樣可以從她的歌聲中看到畫面,聽到感情。這首歌有個另外的版本是辛曉琪唱的,我不知道當時劇集播出時搭配的是哪一個版本,不過,我個人覺得鄧的版本比辛曉琪的更為感人,不知道是因為鄧低沉的聲線特別有味道,還是因為辛曉琪唱廣東話,語言不熟悉而降低了歌中的感情。

總的來說,聽演員唱歌,最特別的就是戲味濃,就算不是劇集主題曲,也一樣能夠達到同樣的效果,甚至當音量不是太大,連歌詞都聽不太清楚的時候,都能夠從音樂和聲音中感受到那種畫面,是很舒服、很難得的感覺,如果不是太講究歌唱絢麗技巧和複雜編曲的人,實在是應該在家中常備個幾首,在適當的時間,幫自己的耳朵和精神,做一做Spa

P.S. 讚一讚邵美琪在林保怡的「摯友」當中的口白,很有感情,不論是她聲線造成的效果,說話的節奏,都很有味道,或許,這又是資深演員的另一項特色吧!

後話:我一直不知道為什麼無線不太給歐陽震華機會唱主題曲,不知道是不是跟他並非無線合約藝人有關,除了幾首「敲鑼打鼓」的主題大合唱之外,都沒有機會聽到歐陽震華比較認真一點唱歌,其實他聲音夠低夠厚,唱起來的效果應該不錯啊!無線啊無線,考慮一下歐陽震華吧! 

圖片來源:(圖片經過放大)

林保怡官方網站:http://www.bowielam.net/web/album.asp?menu1=meng

YesAsiahttp://global.yesasia.co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793215

 回應文章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可以買到的港劇主題曲
2007/03/09 09:49

我也很喜歡港劇主題曲呢!之前都是去佳佳找他們進的港版,除了羅嘉良和林保怡,我覺得林峰的歌聲也不錯,他跟戴思聰學過唱歌,看資料大學還副修音樂呢!跟唱歌的淵源比演戲深吧^^

最近tvbs-g播的港劇又恢復原版的主題曲了,希望能繼續下去!



opiumpo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林保怡唱歌還蠻好聽的
2007/03/08 15:09

最近看了兩套港劇
一套是林保怡演的CIB刑事情報科
一套是林峰演的天涯俠醫
都是演員唱主題曲
也都還蠻喜歡的
林保怡的歌聲其實還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