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楊家將隨意談 – 佘賽花之一幕
2006/11/30 02:55:39瀏覽4920|回應4|推薦7

本來想要一股作氣看完少年楊家將,再來寫這部戲的心得感想,不過看長劇就是有這種缺點,往往因為一些瑣碎事務,就把戲給擱下了,少年楊家將也在這樣的情形之下,被我暫時放在腦後。正巧這兩天有人問到在大陸版DVD中被剪掉的老爹和崔應龍片段,我就上網把這段PK大戰給翻了出來,雖然我是跳著看到這段,但還是忍不住要讚一下Amy,僅僅幾個表情和動作,就把賽花的心情和想法全部都表達出來了,基於我對Amy的偏心,我決定要寫給這一段的賽花一整篇文章的篇幅,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呵!

我找到的片段是網友po在中視討論區上的片段,從兩個人遠遠站著談話開始,不包括四郎告知賽花的那一段畫面。賽花一開始出場就是在尋找楊業和崔應龍,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Amy在演這段的時候,先是停下腳步,左右看看,嘆了一口氣之後,才開始繼續前進,而在這一整段沒有對白的畫面之中,每一個嘆氣、插腰和表情,都不僅僅是為了表達賽花找人找得很累而已,(天哪!我這樣講會不會被打?硬說人家找人找得很累……),從觀眾的角度來看,我可以感受到這些表情當中所透出的暗示,一種賽花對這兩個男人莫可奈何的暗示,這樣的詮釋會讓人覺得跟整部戲的賽花很連貫,如果賽花慌慌張張,或者怒氣沖沖,那就不是大家心目中的佘賽花了啊!

畫面到了老爹和崔應龍對打,賽花從樹叢裡頭跑出來,先是看到,吃驚,眼神再隨著兩個人的身影移動,天哪!誰告訴我拍這個畫面的時候,真的有兩個人在面前晃讓秀雯對眼神焦距嗎?怎麼可以演得這麼傳神呢?即使是看慣秀雯演戲的我,都還是忍不住要為她拍拍手啊!不過我必須要說,為什麼不剪多一點賽花加入戰局的畫面呢?感覺好像還沒看清楚狀況,賽花就抓住崔應龍手上的槍了。但抓兵器這段的安排還算是很妙,當時賽花還沒出手時我就在想,她到底會抓住誰手上的兵器呢?雖然答案揭曉了無新意,可是我還是要說,怎麼都比讓楊業拿著槍再被賽花抓住來得要不那麼陳腔爛調啊!在這裡,幫武指加分,也幫停戰後的賽花加分,就在她眼神來回在楊業和崔應龍之間時,即使畫面沒有zoom得很近,即使我看的是YouTube上得超小螢幕,我都看到了賽花一臉的不明所以,真的是每一個小細節都沒有被忽略掉啊!

再來就是楊業調頭走人的畫面,我常常在想,到底一個演員看到一個像這樣沒有對白的場景劇本,他是怎麼決定要如何去演繹的呢?秀雯的處理方式是,將左手略為提起,再回頭往崔應龍離去的方式望一眼,才跟上楊業的步伐前進,提左手是有話想說但沒說出來,望崔應龍離去的方向是不全然放心所以望多兩眼,這些細微的情緒都不是被對白所表達出來的,但是秀雯,讓所有的觀眾都看到了。

接下來我要跳過楊業夫妻邊走邊講得這段,雖然這段應該是滿重要的一段,但是配音讓我完全跟秀雯連不在一起,老覺得配音好像很辛苦,為什麼每一句話的尾音都要下降呢?聽起來讓人覺得很替她喘氣啊!既然是和秀雯的賽花無關的部份,暫且跳過,直接進到兩個人停下來的那個畫面吧!

賽花問楊業為什麼兩個人會打起來,楊業說:「我們是互相欣賞,切磋武藝、點到為止。」然後賽花說:「我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秀雯在這裡有小小挑了一下眉來說這句話,就一個小小挑眉的動作,大家都應該猜得到下一句話,應該會是往哪個方向走了。最神奇的是,當賽花說「而且你們還聊了天」這句的時候,眼神有往右看再掃回來,掃回來的時候還不是看著楊業喔!她是等到問楊業到底崔應龍和他說了什麼的時候,才把頭和眼睛抬起來看著她的丈夫的。我在這段一直不停用我的腦子想像秀雯的原音應該是如何,我總覺得既然秀雯幫賽花在這個地方安排了這樣的表情,那配著這樣表情的問句,不應該是國語配音這種「質問」的態度啊,應該是,早知道楊業一定會說,等著看他說什麼的心情才是吧?!

接下來天靈這段話題嚴肅,沒什麼笑點就再跳過,直接進到楊業那句「不是你不夠好」,導演你真是太棒了!還記得在這個地方給賽花一個鏡頭,賽花那個演神很讚,讚到我看到忍不住想笑出來,幸好沒有跳過這個畫面,不然接下來賽花可愛的地方就不連貫啦! 

重頭戲就從這裡開始,楊業告訴賽花,崔應龍對她的情意到現在都沒有改變,然後賽花擺出一個似笑非笑的表情問他怎麼會知道,那麼表情很讚,一個這麼愛笑的秀雯演起一個皮笑肉不笑,不對!應該是肉笑皮不笑的笑容,絲毫不見做作,再切回老爹急於強調這句話的真實性的畫面之後,再拉回賽花,我其實不太知道像這樣兩個人對話的畫面,到底要前前後後拍幾次才可以切出這麼多的close up,但前後兩個鏡頭賽花的表情相當連貫,我指得連貫不是指兩個賽花用同樣的表情接下去,而是,中間老爹講話的那段時空,賽花必然應該也是有表情的,雖然畫面沒有拍出來,但秀雯做出來了,她讓我們感受到那個時空確實存在著,而不是硬邦邦的兩個表情就這樣接下去了事。

然後賽花笑了,眼神先下垂,嘴角開始微笑,然後眼睛跟著笑了,最後整張臉都笑了,然後楊業說她好像很高興的樣子,賽花收回嘴角的笑容,肉笑皮不笑的表情再出現一次,眼神再從右到左(是賽花的右邊)掃一次,再掃回右邊,就是不看楊業,然後很過份的說了一句「有人愛上自己,當然高興了!」這個地方的轉折點我覺得又被配音給毀了,先不說我其實很懷疑秀雯自己在拍戲的當時,點頭的那個動作是不是真的有加上「嗯」一聲,尤其是「嗯」這麼重的一聲,賽花在講完這句話之後,再說不是因為師兄而是因為楊業,照理來說不應該是同樣的語氣啊,至少就我看到秀雯的表情,是有細微的差異啊!前面那個笑容明顯帶著比較多戲謔,而後那個就比較溫暖,但配音一直到把這整句話都講完了,我才在最後一個「你」字的尾音感受到情緒的轉變,老覺得這一段好像空掉了一些什麼東西,不過,光看秀雯的表情已經值回票價,就暫且忽略配音吧!

最後一段的賽花真的超可愛,當楊業說「我不問清楚,你會安心嗎?」之後切回的畫面,我覺得轉頭的那個時機很棒,再讓這兩個人這樣對下去,可能就沒完沒了了,但又不是一轉頭就開始講話,而且先笑、再轉頭,起步走、再說話,時間點很人性,也很可愛,有時候看戲,真的覺得應該留一些「空氣」給觀眾,節奏真的是戲劇當中很重要的一環啊!這段的節奏很棒,兩個人走路的順序也很棒,記得嗎?當時楊崔打完時,是楊業走前面,賽花跟在後頭,因為當時是賽花想要解釋些什麼,但現在情況不一樣了,賽花搞清楚狀況了,變成她走在前頭,而是那個老是很「閉俗」的楊業要跟在她後頭「振夫綱」了,賽花從頭到尾都在笑,聽著楊業顯得有點多餘的解釋,然後又放過楊業了,直接拉著他的手一起走,夫妻間的情趣,表露無遺。

想不透為什麼這麼可愛的一段劇情,在大陸播出時竟然被剪掉了,喜歡看楊業和賽花的影迷一定覺得萬分可惜吧!當然,這段的楊業也演得很好,但我就是偏心秀雯啊!已經寫了這麼長一篇,真的不能再為楊業寫下去了,先到此停筆,等有機會再繼續來寫寫這部戲中其他的場景和故事吧!

P.S.我很鬱卒這部戲一直沒看到什麼可愛的賽花劇照,好像張張都在哭一樣,上頭貼得圖片是朋友做的賽花簽名檔,借來用一下,如果有人知道哪裡有可愛的賽花,請一定要告訴我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567924

 回應文章

yas0131
回應
2007/01/14 12:44
嗯...沒關係~

Happyparadi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找不到這個片段了!!!
2006/12/31 21:56

Sorry這麼多天才注意到這篇文章多了新回應

不過看到這個回應之後, 我才發現原本放在YouTube上的這個片段

被改成Private Video了, 所以我也看不到這個片段了

所以不好意思, 沒能幫上忙!!


yas0131
拜託你
2006/12/29 00:09

對了~

我的信箱是yas0131@hotmail.com

拜託你~

謝謝


yas0131
請問一下
2006/12/27 22:20

您有楊業和崔應龍對打的畫面喔?

可以給我嗎?

我之前也有在網路上看過

一直想把它載下來

可是現在網路上都找不到了

可以寄給我嗎?

想先問問你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