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壹號皇庭 — 驚鴻一瞥
2006/11/14 02:05:50瀏覽3049|回應0|推薦4

停了很久沒寫,感覺好像壹號皇庭又離我遠了一點,但還是忍不住要來寫一寫這部戲裡的驚鴻一瞥,畢竟對於很多人來說,這也是看港劇很重要的一個樂趣啊!

TVB叫好叫座一拍多輯的經典劇中,常常會看到一些驚鴻一瞥的藝人出現,所謂「驚鴻一瞥」就是,可能這個藝人只出現在其中一輯,又或者只出現在其中一個單元,你說他不是主角之一,他的角色又挺重要的,你說他是主角之一,通常好像莫名其妙這個角色又不見了,這些藝人,通常是TVB捧人的指標桿,只是,這些藝人紅了,可能拍電影了,可能去唱歌了,總之,就是不演電視了。而在壹號皇庭裡頭最經典的,應該就屬鄭秀文和王菲了。

鄭秀文在皇庭一時,還帶著她剛出道的baby fat,看起來和現在是有點不同,但說真的,從那時候到現在,我倒覺得她的演出風格還滿統一的,不知道是因為她本人就是這樣,還是怎樣呢?當時TVB還有一部戲也有鄭秀文的驚鴻一瞥,就是刑事偵緝檔案二的倒數第二個單元,她演張大勇以前的同學,我不是很確定這部戲和皇庭哪一部先拍,不過感覺起來的鄭秀文都差不多,講話帶著她特殊的咬字,認真要說其實是有點聽不太清楚,然後走路一定會有一點歪歪的,很像是沒有專心走路的樣子,講話的調調通常不是很認真,帶著一種吊兒郎當的感覺,但偏偏說真的她又不是一個長相欠佳或氣質欠佳的人,所以硬是要把吊兒郎當這個形容詞放在她身上好像又不是太對,總之就是,大家應該都懂我在說什麼!(楊千嬅剛走紅的時候,也就是因為這些特質被人家說是鄭秀文翻版,或說她模仿鄭秀文,所以相信應該許多觀眾都感受到這種特質了吧!)

我還滿喜歡看鄭秀文演戲的,我覺得她很多角色都帶有那種鍾無豔性格,尤其是早期的電視劇,總覺得她很適合演那種,什麼都擁有不了的富家女,會讓人對她的角色產生一直很自然的同情心,再加上她演出的方式,散發出來的就是一種都會人的瀟灑,但滿特別的是,為什麼我老覺得有點Baby fat的鄭秀文,很適合演菜鳥呢?皇庭裡的「方家琪」基本上就是個菜鳥見習律師,不只是職業上是個菜鳥,事實上連愛情上她都滿遜的,暗戀人的橋段還真像是市面上隨手可得的愛情小說裡頭抄出來的,而且還很沒創意的去暗戀到Ben,但偏偏鄭秀文演起這個角色,就不讓人覺得通俗了,甚至是,到最後,她跟蘇永康那段,都讓人覺得她滿cool的,好像只要角色到了鄭秀文手上,就是有機會可以大翻盤一樣,但很可惜,驚鴻一瞥終究是驚鴻一瞥,最後這段感情,也就跟刑偵裡頭的Ivy和義仔一樣,隨著鄭秀文走紅而無疾而終了。

而到了皇庭二,來了個當年還叫做王靖雯的王菲。王菲給人的感覺,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在我記憶中,我當年對王菲印象最深的就是,她一點都不像大陸人。我覺得就這點來說,王菲還真的滿神奇的,就算是劉嘉玲,早期都仍是讓人覺得脫不去那種大陸人的氣息,(我不是很確定當年劉嘉玲在TVB訓練班時,是不是還曾經被要求矯正她的廣東話發音。)更不要說是後期的鞏莉或現在的章子怡。我並不是說大陸人有怎樣不好的氣質或感覺,但事實上早期的香港社會確實是很嚴重的認為大陸人很「土」,甚至是歧視從大陸到香港發展的人,從裝扮、背景乃至於口音,常常關心香港演藝新聞或者常看港劇的人,應該對這樣的評論都不會感到陌生。但我在看王菲的時候,從來不覺得她有任何的「土」味,(在這裡,我們要忽略那種因為「時間」而造成的「聳樣」,我們要回歸到當時去比較呵!)我不是香港人,但我甚至覺得王菲的廣東話每個字都字正腔圓,聽不太出什麼口音的問題,如果拿王菲跟鄭秀文比,我相信要聽清楚王菲講得每個字一定來得容易許多呵!

皇庭二的王菲演得就是一個天之驕女,雖然整部戲並沒有在她的身家背景上著墨太多,至少比起皇庭四五對宣萱的家庭描寫來說,阿Man的背景真的就只是被一筆帶過而已,但王菲還是把這個角色「高貴」的地方給帶出來了。王菲常常說她覺得自己不會演戲,又常常覺得她演戲都是在演她自己,但就算是這樣,我還是要說,她演自己,演得還滿成功的。阿Man這個角色的冷靜,到後來在感情上的處理,心態上的轉換,王菲處理的很有一貫性,不會讓人覺得這樣的角色投入愛情時會產生什麼太突兀的轉變,而且,同樣是冷,阿Man的冷和丁柔的冷卻一點都不相似,兩個人處理感情的方式也完全不同,王菲在演戲上很堅持自己的風格,不會被別人拖著走,這點對看戲的人來說,真的是很舒服的一件事。

我必須要實話說我其實對王菲在戲裡的劇情印象不是太深,至少我已經沒有辦法完整的說出這個角色到底從頭到尾做了些什麼事,但我很喜歡阿Man和丁柔的對手戲,丁柔是欣賞Man的,而Man是尊敬丁柔這個上司的,他們兩個都屬於那種把公事做好,最好就少管我私事的那種人,但卻同樣都有一顆心去關心身邊的人,如果用文字來說,絕對可以找到這兩個角色許多的共通點,但如果從看戲的角度來看,我想大概很少人會覺得這是兩個重覆性很高的角色。

或許我只能說,王菲就是王菲啊,天生要當明星的人,真的是不一樣吧!

當然皇庭五輯拍下來,來來去去的角色還有很多,有因為不續約消失的人,有因為怕別人不續約冒出來的人,說起來故事會變得很長,找起來也還挺累人的,在這裡就不贅述了。就期待看有沒有哪位朋友在戲裡發現哪些好玩有趣的內容,再來一起分享吧!

圖片來源:

唱遊王菲天與地  http://www.fayefans.com/

Sammi螢光粉紅資料館  http://www.geocities.com/cyclo_hk2/sammifront.htm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539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