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壹號皇庭 — 說在前面
2006/10/19 02:07:35瀏覽3922|回應1|推薦5

其實本來沒有特別想要寫「壹號皇庭」的,因為看這部戲的年代實在是有點久遠,加上戲本身輯數多、人物多,劇情又有點鬆散,真要下手還確實是有點困難。不過留言版有人提到了這部戲,也勾起了我對丁柔及阿Ben的懷念之情,就來說說這部讓許多人印象深刻,又念念不忘的劇集吧!

說到壹號皇庭就不能不說說監製鄧特希,我們可以說鄧特希透過壹號皇庭創造了無數無線港劇新明星,但同時也可以說,壹號皇庭將鄧特希推上了名監製的位置。而從壹號皇庭之後,也開啟了無線一系列鄧特希式的雅痞劇集,甚至是一直到鄧離開無線,無線都仍繼續「模仿」他的模式續拍了妙手仁心二。 

不知道有多少台灣觀眾知道,其實壹號皇庭打從開拍之時,就不是安排在一個所謂的明星時段播出,而這樣的節目安排,也反而給了監製鄧特希有了一個更自由更寬廣的空間。曾經在某個節目裡頭聽鄧談到當時選角的情形,他說,當時因為這個節目時段不好,所以不可能找到太多已經很有名氣的演員來參演,那既然是這樣,為什麼不找一些真正能演戲,卻不見得是一哥一姐的演員來做好一部戲呢?就因此,這部戲點了Bobby、陶大宇、蘇永康、陳秀雯等演員,也把這些演員一一推上了一線。

我看這部戲的時候,是1999(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TVBS-G在週日播出的原音劇集,當時這樣的播出方式是有點接近最開始在翡翠台所播映的模式,不過在這之前,我其實已經看過許多皇庭諸位演員的其他劇集了。但即便是如此,對我而言,那樣的生活模式、演員場景、對話方式、乃至劇情結構,仍然是充滿新鮮感的。不論是劇中男角情同兄弟般的情感,貼近生活的對話、互虧,或者是劇中人所面對處理的各種感情及工作問題,都有著屬於都會雅痞的那種特殊調調,同居、泡酒吧、開名車、用名牌的都會人,在面對工作上所遇到的良知、法律、人情、壓力等等問題,譜出了一連串屬於社會當中某個特殊階層所特有的生活型態及故事。

如同一開始所說的,這套劇集人物太多,單元性的故事又導致劇情線過於鬆散,所以,下一篇文,就從我最喜愛又念念不忘的丁柔與阿Ben開始吧!

p.s.如果不談戲,我想我可以用類似這樣的雅痞劇集來寫一篇長篇大論,談香港這塊殖民土地上存在的矛盾中西交錯,談台灣人與西方社會在社會貴族階層認知的差距,談還沒走到M型社會但也距離不遠的台灣人民所跳過的那段貧富差距訓練,甚至可以談一輩子沒當過主人的台灣人民面對外勞的不適應及不知所措。但既然是談戲,就把這些嚴肅的話題先放在一旁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498011

 回應文章

補拉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與感動
2006/10/20 12:36

真的很開心你真的寫了這部劇集..

勾起我非常多懷念..

如你所說雖然年代久遠卻也令人難忘

看到開頭那張劇照..真的是很感動

一些關於那齣戲的回憶也開始在腦裡轉動

想到當年也參與演出的王菲那時還叫做王靖雯..

現在都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

唉....時間因記憶而永恆..

對這些珍貴的片段..會永遠存在我們心中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