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點可惜 -- 蘇玉華
2006/05/31 01:25:56瀏覽5582|回應3|推薦2

前陣子看了秋官的潮爆大狀,對於這部蘇玉華終於名正言順擔正女主角的戲,其實是有點期待的,只是,似乎蘇玉華的電視劇,不論多麼精彩,都讓人忍不住為她嘆一聲可惜。

第一部看蘇玉華演得電視劇,認真算起來應該是刑事偵緝檔案,她演那個三八兮兮貪錢愛財的Gigi,老實說當時年輕的我(也許是幼稚的我吧),是比較喜歡俊男美女組合的張大勇配高婕,但事隔多年之後再看這部戲,卻不得不為蘇玉華把Gigi這個角色演得入木三分而鼓掌。Gigi真的不是一個討喜的角色,但蘇玉華卻把她演得讓人一點都討厭不起來,還多了一分心疼。在不損及角色本身的三八性格及貪錢小氣之餘,蘇玉華讓這個角色有血有肉有心有肝,讓Gigi立體而真實了起來。

蘇玉華給人的感覺很乾淨,帶著一點靈氣,這樣的特質隨著時間愈來愈鮮明,如果說刑偵的Gigi和真情的詠琴讓蘇玉華掩藏了那股靈氣的話,那麼近年的婚前昏後、疊影危情(原名:奪命真夫、灰色軌跡)乃至潮爆大狀中的蘇玉華,就有如一顆水晶球一樣,隨著劇本及角色發出不同的色彩令人眼睛為之一亮。應該有不少人注意到蘇玉華,是因為茶是故鄉濃及婚前昏後這兩部戲,而這兩部戲也確實堪稱是蘇玉華的代表作。茶是故鄉濃裡頭的霜華,從造型上就純粹而乾淨,蘇玉華把她的內斂、畏縮、善良及堅強都演出來了,每一個臉部的細部表情,都彷彿在訴說著霜華的心路歷程,蘇玉華把故事說得很有深度,很內斂,很含蓄,很美。

至於婚前昏後的Susan,這個角色本身就設計的很有意思,一個不是第三者的第三者,矛盾和衝突產生了戲劇張力,也讓故事變得更為豐富。很喜歡Susan這個角色,因為這個角色漂亮、聰明、善良、體諒而且包容。蘇玉華本身夠漂亮,重點是,她讓這個角色顯得「正氣」,畢竟不論故事怎麼設定角色,演員才是決定觀眾喜不喜愛這個角色的最主要元素,蘇玉華讓這個角色變得不做作,變得令人同情,即使結局劇本讓人覺得轉得很硬,蘇玉華仍然讓觀眾看到了屬於Susan的瀟灑。

但不可否認,如果從這兩部戲來看,喜歡蘇玉華的影迷一定忍不住要替她覺得可惜了。很巧地是這兩部戲蘇玉華都跟張可頤有相當份量的對手戲,一直覺得張可頤是一個很「搶」的演員,很符合她在這兩部戲裡頭的角色,茶是故鄉濃從劇本上就很明顯的偏心了,妹亞幾乎可以說是為張可頤量身訂做的角色,從裡到外都讓張可頤「搶」去了,妹亞及霜華就像是太陽和月亮,即使月光再美,太陽一照,又哪裡有月亮出頭的份兒呢?婚前昏後裡頭張可頤還是很搶,但這次Susan總算有點自己的光了,偏偏打從一開始這就是一部為汪阿姐打造的戲,不論劇情從頭到尾是怎樣鋪排怎樣精彩,結果就硬生生給轉了彎,說到底,習慣看無線電視劇的觀眾,應該一早知道Susan不可能修成正果了吧?!這樣的安排,又怎能不讓觀眾可惜!

雖然如此,還是要為蘇玉華說說話,就如同先前所言,張可頤是一個很「搶」的演員,所以如果觀眾有仔細看戲的話,應該不難發現張所演的角色,都存在著八分相似,而不若蘇玉華戲路來得寬廣。蘇玉華最難能可貴是演什麼像什麼,演高知識份子她能演出深度,演市井小民她潑辣起來絕不輸人,要三八、要可愛、要高貴、要聰明,她都能夠勝任。但蘇玉華的多元多變,卻相對來說造成了她現今的局面,香港觀眾對於電視演員的定位要求不同,每天坐在家裡看電視,愈定型的演員愈讓觀眾印象深刻,有些演員定了型,隨便變動觀眾還不接受呢!雖然蘇玉華演什麼像什麼,上得了廳堂進得了廚房,但這樣變來變去,又要觀眾如何記住呢?

近年雖說蘇玉華另簽經理人而與無線改為部頭合約,似乎是在選戲上有較大的自由度,但新戲潮爆大狀,蘇玉華還是被浪費了!這部秋官掛帥的劇集,儼然是男版的識法代言人,只不過是阿姐換成了秋官,甚至是做女兒的唐寧和胡杏兒也被媒體拿出來比比看,但蘇玉華和夏雨,卻明顯在這兩部戲淪為頭牌大配角了。估且不論庭上庭下那些官司戲份,連感情戲都弄出個譚曜明在中間轉來轉去,硬是到最後一集才勉強弄個算是happy ending的結局,編劇大人們,你們真的認為觀眾只要看到修成正果,就心滿意足了嗎?

也許很多人都看過上述這些「名劇」,但要看蘇玉華,我個人推薦另外兩部不是這麼有名的劇集 --「婚姻乏術」跟「殭屍福星」。無線果然還是個商業電視台,「婚姻乏術」這部缺乏大卡司的戲硬是到現在都未曾登上翡翠台的螢幕,如今羅嘉良又離開TVB,想要在翡翠台見到這部戲可能更是難上加難了。但在這部戲中蘇玉華很搶戲,一個根本就神經失常的富家千金,居然就導演了整部戲的劇情走向,最重要的是,這部戲的另一女主角苑仔是個好對手,兩個女演員把球丟得很好,一丟一接之間只有戲劇火花而不見停頓空檔,雖然說登不上翡翠台,但相信愛好戲的觀眾不會覺得失望。(愛看撈家的Fans就不敢保證了。)

「殭屍福星」也是很多年前的戲了,雖然現在對於內容已經有些模糊,但這部戲當中的蘇玉華很可愛,當時對這部戲最深的印象就是,很難得可以看到這麼可愛的蘇玉華,當然,元華也是個好對手,看這部戲沒有壓力,是喜歡蘇玉華的觀眾值得看得一部小品。

整體來說,無線劇集有兩種角色模式,一種是劇本為演員量身訂做,演得好當然沒話說,但就算演員演得再爛,觀眾都不至於對戲失望。(說到底,演自己還要演得爛,也有點難吧?)另一種則是,不管劇本被搞得怎樣烏煙瘴氣,演員都有本事把一個平凡無奇,甚至前後不太連貫的角色演得讓人覺得精彩。前者是編劇的功夫,後者是演員的功力。蘇玉華就屬於後者的實力派演員,看到演員表中有蘇玉華,最起碼保證這部戲有一個角色是不會讓人失望的。

後話:雖然老覺得替蘇玉華可惜,但某程度上我又忍不住覺得,真要蘇玉華為了觀眾跟名氣老演著八分相似的角色,可能才真的會悶壞她吧!一個好的演員,當然期待不同角色去發光發亮,那麼,「世俗」眼光中的一切,又何需覺得可惜呢?是吧? 

圖片來源:http://www.soyukwa.com/mainpage.htm

這是舞台劇生死界的劇照,蘇玉華憑著這部戲獲得第12屆香港舞台劇悲/正劇最佳女主角。對於蘇玉華的舞台劇一直沒有緣份親身觀賞,唯一看過得是vcd版本的「我和春天有個約會」,在這邊選用舞台劇劇照,算是彌補心中的小小遺憾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293230

 回應文章

從國小就看港劇長大
無法認同你的觀點
2008/09/18 14:18
bbblue你好:
對於你的觀點和你的看法我絕大部分是贊同你的,
但是對於你談到可頤認為她的戲路不如阿蘇來得寬,
這點我就無法認同你,
首先我要說明張可頤這位前無綫藝員,
我之前並不是那麼喜歡她,
甚至只要有她的作品我一律不看,
直至台灣2004年底的一部戲「金枝慾孽」,
我才完全對她改觀,
甚至開始欣賞她,
我非張可頤也非蘇玉華的Fans,
純粹提出我自己的論點及看法,
我想要先請教你看過幾部阿蘇的戲劇作品?
而你又看過幾部可頤的戲劇作品呢?
我並不曉得你看過她們兩位幾部作品,
但我敢說她們都是好戲之人,
演技及外型都不會差,
她們兩位我都相當欣賞,
可頤的代表作品難兄難弟、茶是故鄉濃、金牌冰人、金枝慾孽你看過嗎?
這些還不足以代表張可頤的演技和戲路嗎?
而阿蘇我記得我第一部看她的戲劇作品就是1995神雕俠侶裡面的公孫綠萼,
及TVBS和G台後來陸續播出的港劇聊齋、西遊記、轉世驚情、男人之苦等。
我覺得你不應該喜歡某人就以偏概全的否定其他藝人的努力,
以上是我自己的肺腑之言,
如有讓你不舒服之處,
在此也跟你說聲不好意思。
純粹發表自己個人心中觀點看法!
對於你Blog之中其他的文章和評論我還是相當欣賞的。
Happyparadise(bbblue) 於 2008-09-23 17:49 回覆:

你好:

首先, 我認同每個人看戲都有自己的喜好跟口味,
所以會對演員及戲產生不一樣的看法, 是可以理解的

關於你提到的幾部可頤的作品我都看過,
如果你是覺得我可能看過可頤的作品不夠多來為出發點的話,
我必須承認, 以一個演員所演過所有的戲的比例來說,
她我算是看得"相對少"的.....至少比起宣萱可能超過90%的戲我都看過來說.....
但如果無線各家演員來比, 她的戲我看得....也算中等多了!!

題外話, 如果你真的問我張可頤哪部戲我比較喜歡的話,
我會選"九五至尊"......
再說...其實金枝欲孽之後, 張可頤也沒再拍幾部作品就去"休息"了
要再看她, 得等她再復出吧!!

或者這樣講, 我覺得蘇玉華戲路比張可頤寬這點, 確實純粹為我個人喜好問題
但我並沒有想要批評張可頤, 或者覺得張可頤不值得看的意思
純粹是一種"比較級"而已
至少, 如果以看到演員表來決定要不要看一部戲的話,
張可頤決定是"看"的選項表列名單中的一名....
如果我的文字當中有讓你覺得我認為她不是一個好演員的部分的話,
那請容我澄清一下, 我並沒有這樣的意思

最後, 寫劇評寫得本來就是自己的感覺, 所以, 主觀是難免的
我已經盡量去避免使用可能產生人身攻擊的字眼跟用詞
但主觀的想法跟意見, 就免不了仍會出現
我也歡迎大家跟我討論對於戲的看法
只要大家都是愛看港劇, 也用心看戲的人,
就算不同想法和意見也是無妨的, 不是嗎?!?!
我始終相信, 所有不同意見的撞擊和組合, 才是事情進步的動力
謝謝你願意跟我討論對戲的看法, 謝謝!!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蘇玉華的訪談
2006/09/26 21:55

蘇玉華Louisa 七情六淚http://www.singpao.com/20060920/gossip/875486.html

後話﹕演戲選角.寧缺毋濫http://www.singpao.com/20060920/gossip/875489.html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談蘇玉華
2006/08/19 20:18

我也欣賞蘇玉華,不過沒你看的這麼深。

有懂得欣賞的人,演員就不寂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