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場大亨之實話與謊言 (一)
2006/05/10 23:43:36瀏覽6001|回應0|推薦0

這部戲有兩個多,一個是瘋子多,另一個就是謊話多

瘋子多這點就暫且不談

我想,韋家輝監製的戲,很少有瘋子不多的

不過,謊話多這點就很值得玩味了

又或者應該說,這整部戲的趣味跟張力

都是建立在這些真假難分的謊言之上

而就是在這些真真假假之間

整部戲才變得如此吸引!

毫無疑問,第一謊話精非錢淺莫屬,

(雖然我潛意識一直很想否認這件事……)

打從一出場錢淺就是滿口謊言,臉不紅氣不喘

甚至連大有爸都在第一次見面直接點出錢淺的這種性格

(當然他當時也沒忘記點出鍾愛玲的無腦啦!)

從此之後,錢淺說過得謊話無以計數

從欺瞞鍾愛玲到說服大老闆出錢投資各項生意

錢淺的這向特長簡直讓她一路無往不利

但真要細分起來,錢淺的謊言在我眼中

還算屬可以原諒的一種了!

被錢淺在感情上騙得最慘的----應該就屬鍾愛玲了

但講實在話,錢淺對鍾愛玲說穿了只能稱是而非

如同之前所言,錢淺其實有不告訴鍾愛玲全部實話的權利

我想,就算一個正常人面對好朋友

也不一定會把存褶裡頭有幾個零全都說出來吧?!

第二名的被騙大王應該屬那四個老闆

李大有最需要靠錢淺的就是她說服大老闆出錢的功力

雖然錢淺空口說白話隨便亂扯淡的技術確實讓人目瞪口呆

但如果拿回現實生活,

說穿了錢淺也只是做了個比較誇張的marketingPR

想想各位觀眾平日不也天天坐在電視前被一堆廣告矇騙

對於錢淺的這個行為,相信應該可以理解啦!

再來說說那個損失最慘重的李大有

說實在話,錢淺騙走李大有的,只是錢而已

嚴格來說這是一種詐欺行為

跟一般所謂的說謊有所不同

當然不是說這種行為可取

不過,以一個電視劇的角度來看

相較於這部戲裡頭的其他瘋子

錢淺的騙錢行為,也算是小兒科的發癲行為而已

再說,李大有為自己欠下的感情債付出一點小小的代價

不算太過份呵!

錢淺當然也說過實話,可惜沒人信

猶記某個雜誌訪問Amy,曾經有這樣的一個報導

有一場戲是講述錢淺『李大有』解釋為何會如此貪錢,而『李大有』不信的,但當我講完了對白之後,黃日華竟然對我說----『我完全相信你,甚至是很同情你』」Amy如是說。
雖然毫無疑問這場戲後來重拍了,但是
對這場戲印象深刻的我也必須承認,
即便如此,我當時還是一樣相信錢淺,甚至一樣很同情她
不承認這是因為Amy的長相和聲線的問題
因為我第一次看秀雯的戲就是馬場大亨,
我沒有其他熟悉她的觀眾的既定刻板印象及包袱
而且我第一次看馬場大亨聽得是國語版
我會相信錢淺,跟聲線無關,
我相信錢淺,只因為那個人是錢淺,
事實上,劇情已經告訴大家錢淺這次所言全是事實
或許,李大有,再度欠錢淺的,
是一句道歉吧! 

但錢淺謊話真的說得太多了,

搞到最後,連觀眾都搞不清楚她說得是實話還是謊話

又或者,編劇大人把我們所有觀眾都給玩弄了。

看過數次馬場,有些問題至今仍得不到答案

深水灣酒店的那段對話,應該是劇中謊言最精彩的部份

但也就在這似真亦假之間,

至今我仍然搞不清楚到底----錢淺的第一次給了誰?

我承認深究這個問題有點思想不良

但是,以錢淺對鍾健的深情,

加上錢淺的行為舉止,

----這個問題,我真的太好奇了!

還有個問題也沒有答案----

錢淺到底有沒有騙大有天地的錢?

雖然說錢淺一路是騙了李大有不少錢

但是,如同我之前所言,她只是詐欺了公司不少錢財

但當面對李大有的質問之時,

錢淺從沒說過謊話!

而當錢淺最後一次面對李大有的質問之時

由頭到尾的否認再加上寧可接受五毛一股都不承認騙錢的決絕

我必須說,如果錢淺說得是謊言,

那我真的是,又再一次被她給騙了!

最後一個肯定沒答案的是,錢淺是不是真的懷了大有的BB

這個問題,簡直就是編劇留給觀眾的遺憾

也是我對港劇的ENDING最不能接受的部份

(雖然後來還是很心甘情願地繼續接受港劇的荼毒)

就為了這個結局,早在十幾年前還是小孩的我

破天荒在電視前大罵(然後從此就罵上癮了……)

到底,誰可以回答我,錢淺到底有沒有BB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26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