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港劇之情有獨衷-紀律部隊
2006/10/09 02:29:36瀏覽3205|回應1|推薦1

常看無線港劇的人,對於香港的各式紀律部隊一定不陌生,從CIDO記、重案組、掃黃組、SDS、到廉記、消防隊、海關甚至是近期的談判小組、飛行服務隊到情報組無一不可拍成劇集,彷彿無線監製大人們真的對這個題目情有獨衷,而香港的觀眾也對這樣的劇集百看不膩一樣。

不可否認無線處理這類型的港劇確實是有品質保證,從早期的新紮師兄、阿SIR早晨,到刑事偵緝檔案系列、O記實錄、廉政追緝令、烈火雄心、陀槍師姐、談判專家,再到隨時候命、或前不久才從翡翠台下檔的CIB刑事情報科,以及還在拍攝中的學警雄心等,幾乎人人都能隨口說出幾部自己喜愛的紀律部隊港劇。也因此,就算是不住在香港的各地華人,也隨著這些劇集對香港的紀律部隊乃至政府單位都有了更深的一層認識。

稍微瞭解香港公物人員制度的人大概都知道,在香港擔任公職,基本上的薪水是不會太低的,至少,以一個相同職等的公家人員放進台灣的制度當中,再算上台灣與香港的物價指數差距,香港的公職人員絕對擁有令台灣人羨慕的薪水可以讓他們成為社會上一個令人尊敬的階層。(我不知道香港特區首長領得薪水有沒有比台灣的總統高,這麼高階層的人物,就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之中了呵!)但如果大家有仔細研究過香港紀律部隊的報考資格的話,卻不難發現,其實要加入紀律部隊,甚至不需要大學畢業就可以了,換句話說,對於不是真的這麼有能力靠讀書變成社會菁英份子的人來說,加入紀律部隊無疑是一條可以讓你成為社會較高階層的路。(是不是一條捷徑見仁見智,但起碼是一條看起來比較公平也比較可能達成的路子。)我一直認為,港劇的人物架構比較接近於事實,起碼他們都需要吃飯、需要工作、有家庭問題有職場問題,相對於日劇甚至是美劇當中,人物往往過著超乎正常人的生活,顯得更接近一個平凡人。而或許這個平凡人都能報考的工作,正是靠這個原因,成為了無線監製的最愛之一。

而另一方面,我一直認為香港人之所以對於紀律部隊這個階層這麼感興趣,跟香港本身並沒有軍隊有關,或者我應該說,跟香港不像台灣全民皆需要受軍訓有關。或許有人要反駁我,台灣女生所上的那些軍訓,算哪門子的訓,但請大家捫心自問,即便現在大家可能都離開學校,甚至離開自己服兵役的那段日子相當久遠了,但如果現在要大家練習向右轉、向左轉、向後轉這些基本步,大家會覺得陌生嗎?應該不會吧!但是,陀槍師姐中的娥姐,在進入PTU之後,在大雨之下苦練這些可能你我在小學時期已經學會的基本步,卻能夠變成港劇中一個重要的橋段,而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這樣類似的橋段,其實在港劇當中比比皆是。還有,不論大家還記不記得要怎麼把子彈上膛或是怎麼拆一隻槍,不論大家的年紀,當年高中打靶打得是30步槍還是K2步槍,但最起碼,對大部份跟我擁有差不多記憶的台灣人來說,開槍,似乎真的不是可以被演成這麼恐怖的一件事吧!

(聽說現在高中生已經不打靶了,有好有壞不予置評,但總覺得,現在的高中女生少了一件很值得回味的記憶呵!想當年我們不只打靶,連基本操槍跟仆伏前進都要練,那個槍管被灌實心的槍真是有夠重的,雖然累,但練下來感覺其實還滿過癮的呵!)

話說回無線港劇,其實這些紀律部隊的介紹還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一個教育市民及介紹香港的角色。早期的紀律部隊,大概都不脫是警察系統當中的各個單位,包括最常出現的CIDO記及重案組,然後再配上一些常在港劇出現,但其實我自己走在香港街上並不真的這麼常見到的軍裝員警,就構成了一部可以很師奶,可以很親切,可以很離奇,可以很驚險的萬用港劇。到了後來,我們可以感受到無線試圖在這樣的題材中加入新元素的心意,因此,海關、ICAC、消防隊乃至飛行服務隊都出籠了,甚至就算在老舊的警察系統中,法醫、法證、鑑證乃至情報科,也都成了拍戲的重頭題目。而不論題目是什麼,這些戲都會盡量用一種簡單易懂的方式,來告訴觀眾,到底這些領他們納稅錢的人民公僕,在為他們做些什麼事;也不忘告訴觀眾,這些人民公僕,他們是如何承受著巨大壓力,又如何盡心盡力地來為市民服務。多麼偉大的一間電視台啊!多麼偉大的情操啊!又是多麼正向性的電視劇啊!

可能有人以為我上一段的結論是反諷無線,但請大家不要誤會了!我是真正發自內心的,覺得這真是一個社會道德及公民義務的高水準表現。大家不要忘了,就算在台灣把反貪腐這個話題炒得如火如荼之前,香港廉政公署的職責以及公權力的執行力就已經深值在許多看港劇的台灣人,以及看港劇的海外華人心中,估且不論大家是否真的很認真去討論這個單位在香港的角色,但起碼,我們的心中都有一個影像,告訴我們這個單位對於成員要求之嚴格,對於操守及能力評量之嚴謹,以及挑戰社會高階層所被賦予的權力之無限大。這就是港劇幫香港所創造的形象,這就是香港所成功達成的文化外交,而這些外交劇集,也同時擔負了教育香港本地子民乃至新移民的功能,幫政府單位打點了一個漂亮的門面,貼近與人民之間的關係。不可否認,這樣的節目,是比政令宣導要好看得多吧?

一個題外話則是,說到拍攝紀律部隊劇集,不可避免地是一定會遇到制服、徽章、車輛及配備的借用問題。很多人或許都曾經聽說香港警方及政府對於拍戲這件事的支持,甚至可能令許多在台灣拍戲的劇組感到羨慕。我不是很清楚所謂政府支持的相關細節,但我知道,事實上在香港要拍攝一部與紀律部隊有關的電視劇,在拍攝的過程中,是有許多事情必須要注意及遵守的。在香港,如果有任何因為拍攝需要穿著香港紀律部隊制服都是需要申請的,不只是劇組需要提供劇情大綱及拍攝時間,甚至是所有將會穿著這些戲服的演員資料也都需要提供給相關單位,而使用道具警車,也需要將原車車牌向有關單位提出申請,並不是真的隨隨便便就能拍攝。而其他包括封路、在禁區拍攝、外景租借、甚至僱用警力協助拍攝現場等等,都有明文規定其申請方式及時間,而且資料及申請表都很容易可以在網路上找到,或許,將一切都規則化並條列,讓人有法可循,這才是我們的政府在支持文化這件事情上應該優先去努力的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483254

 回應文章

雲中傲
港劇之情有獨衷-紀律部隊
2007/02/02 11:35
可以告訴你,香港特區首長的薪金是全球數一數二高的(現在好像還是頭幾位),所以現時香港很多人就抱怨這班不稱職的高官薪金高,但IQ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