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的東方不敗 – 張清芳
2010/12/13 22:10:43瀏覽4777|回應2|推薦10

當歌聲從白紗幕後傳出的時候,才發現,
我們原來這麼思念這個清亮乾淨的聲音。

我人生聽得第一場演唱會,就是張清芳,國際會議中心,雙城故事。從此以後愛上了演唱會這個,可以讓人沈醉、讓人溫暖、讓人激盪,讓人回味的時刻。這次,25週年,台北小巨蛋,你喜歡我的歌嗎?

好像從開始聽所謂的流行音樂,張清芳的歌聲就已經出現在我的生活了,原來,已經25年了嗎?(其實,張清芳應該比我聽流行音樂還要再久一點)其實,激情過後到底在說些什麼,不只是當年的張清芳不懂,當年的歌迷如我,也不懂;因為加州陽光,我學會了California這個英文單字;而當天天年輕響起,除了大家腦海都會浮現的牙膏廣告之外,是不是也浮現了當年的年輕活力;因為出嫁,年輕的女孩對婚姻開始有了懵懂的期待和害怕。有太多太多我們共同的回憶,都在張清芳的歌聲中,一起成長。

或許就像張清芳在演唱會上所說的,這是五六年級生對於過去共同的回憶,當年的學生長大了,當年的女孩或許也出嫁了,又或許,在混沌的生活中,我們還是期待有一個這樣的聲音,讓我們把憂傷都遺忘。

很佩服阿芳。還記得當我還是中學生的時候,進KTV的標準步驟是點半頁張清芳來「開嗓」,曾幾何時,進KTV已經沒有唱滿兩頁的動力,飆兩首高音就覺得大腦缺氧,但那個結了婚,生了兩個小孩,為了演唱會瘦身瘦到我懷疑當年她都不曾這麼瘦過的張清芳,聲音一樣清亮,中氣十足,唱足全場,不累不喘,就連跌倒都面不改色,繼續唱!這樣的阿芳,你怎麼能不佩服呢?!

最難能可貴的是,阿芳的聲音,就如同「你喜歡現在的我嗎」裡頭的歌詞一樣,她的歌聲嘹亮,沒有滄桑。歲月總是會在人的身上留下一些痕跡,這麼多年以來,你或許可以說張清芳是個幸運的人,但這些幸運,絕對不是憑空而來,她珍惜、努力、付出、關懷,而這樣的一個小女人,在唱了這麼多年,又休息了這麼多年之後,聲音一樣乾淨純粹。有多久,我們不曾擁有這樣的好聲音了?

我自己區分張清芳的聲音,會從花雨夜這張專輯開始,點將唱片時期的張清芳,聲音高亢、直接,但到了花雨夜之後,音色的轉折變多了;或許是唱片市場變了,或許是阿芳更成熟了,到了豐華時期,和張曼娟合作的作品,就更顯出她聲音裡頭的溫暖。不過,不是聲音變溫暖了音域就不高了,如果你以為豐華時期的歌會比較容易唱,那就大錯特錯了!我想,所有的人都會覺得深邃與甜蜜、呼喊快樂、或是你手中的清水燒遠比天天年輕和加州陽光難唱多了!而這場演唱會,就讓我們有機會聽到聲音更溫暖的張清芳,去唱那些早期的歌,那種不一樣的味道。

說說演唱會,打從新聞報導張清芳要再開演唱會的時候,我就知道以她處女座的龜毛性格,這場演唱會一定會很棒、很棒!張清芳就是那麼一個你不需要去擔心她久休復出會不會有體力上的問題,聲音上的考驗,或是任何不確定因素的歌手。開賣的時候沒搶到12/11的票,年代大當機,加演場新聞報了一個開賣時間,結果是個烏龍,最後,12/12的門票選在一個有點奇怪的早上七點開賣,幸好朋友的哀鳳即時發揮作用,讓我們搶到了兩張票,不然,錯過這次,大概就跟我回程的計程車司機說得一樣,絕響。

這次的造型很美,張叔平果然讓張清芳變成一個長腿美女,當然,阿芳努力的瘦身功不可沒。雖然比起過往張清芳在造型上的大膽跟前衛,這次大概只有尺度大了一點,其餘算是中規中矩,但沒關係,美就好了,到底大家是去聽阿芳唱歌的。倒是特效感覺得出來主辦單位很大手筆,我不知道噴火花噴彩帶到底哪個比較花錢,但這次的特效給人的感覺夠大器,光是那個滿滿金黃色彩帶噴到幾乎遮住螢幕,就要給它稱讚一下,果然是張清芳演唱會,不會讓人失望啊!舞台造型不複雜,線條簡單、乾淨,但是有層次,除此之外,樂園陣容也相當龐大,不知道是櫻井弘二的風格還是刻意想要營造的氣氛,弦樂陣容相當可觀,連定音鼓也都搬進流行音樂演唱會上頭了,這樣的樂團配置配上張清芳的歌路,也讓整個演出都大器起來了。(那幾位穿著白紗在台上拉琴的妹妹們,你們真是辛苦了!)

本場演唱會嘉賓是李宗盛和舒淇,毫無疑問李宗盛現身確實讓許多人驚喜,連滾石三十都沒回來,倒是張清芳演唱會現身當了嘉賓。舒淇還沒上台已經先哭了,走得是溫情路線,有時候,女人的友誼有時還真的讓人莫名其妙卻又忍不住感動,雖然舒淇哭得唱不出來,但能看到影后在台上不知所措的樣子,也不失為演唱會的另類高潮。

佼佼和阿亮的演出雖然有點長,但精彩沒有冷場。現在要再看到佼佼做這樣的模仿秀真的不容易了,如果不是張清芳演唱會,大概沒什麼機會。不過還是說一下,佼佼的功力真的是不容小覷啊!雖然現在常常會在電視上看到許許多多的模仿表演,也都還算是可圈可點有節目效果,但當真的再看一次佼佼時,不得不說,薑還是老的辣啊!(幾時佼佼也算是老薑了?!)

張清芳唱閩南語歌,我一直覺得感覺很不一樣,當年唱「無人熟識」時,我就覺得,這根本不是閩南語歌嘛!當年以為是歌的原因,不過顯然,就算是「青軻仔嫂」,張清芳還是有本事把它唱得很張清芳。我自己超愛的部分是月琴、出塞曲、和永遠的微笑,(我承認我記不得這段表演的次序是放在哪裡了)月琴還是一樣的高亢,出塞曲更是氣勢磅礡啊!沒經過那個年代的國語歌壇的年輕人,大概不知道原來有人可以把聲音唱得這麼響亮,卻又這麼氣定神閒,明明小小個子,卻有著無窮能量吧!永遠的微笑是我自己很喜歡的一首歌,阿芳姐啊!當年這首歌可是有拍MV的,大家應該也不是這麼不熟呵!這首歌聽起來其實一點也不複雜,甚至連歌詞的故事都說得很平凡,但卻非常不好唱,沒有想過會在演唱會聽到這一首,(第一場好像沒有唱這首?!)能有這個機會,應該要感謝那位跟了阿芳姐20年的助理小呆吧!多謝你的點歌喔!

安可部分有爆點,當張清芳出現在看台區前面的高台時,整場沸騰,全場起立啊!不過,滿場飛的阿芳還滿讓人捏一把冷汗的就是,不要說導播被你嚇到,連我們都覺得,真是大膽啊!又要再一次覺得,台灣的觀眾們真可愛,因為你們熱情而有禮,才能讓歌手們放心地滿場飛啊!也再一次見證到了張清芳的好人緣,特別來賓區還真是大牌雲集,大家真的真的都很愛阿芳啊!(朱市長,你絕對是全場最投入的觀眾之一,只要鏡頭帶到你,不管是什麼環結,都能看到你很認真參與,從沒讓人失望呵!)

演唱會還有很多精彩的部分,但腦子卻不太靈光記不住所有的細節,還有太多太多的感覺想說,卻有點不知道從何說起,雖然演唱會唱了三十幾首歌,但又覺得好像有很多歌沒唱到。心裡有很多感動,有很多回憶,有很多畫面,有更多的不捨,看到台上那個幸福的小女人,應該是要替她感到開心的,一個這麼聰明的女人,永遠知道在什麼時候做什麼決定,但如果從此之後我們不能再有機會看到台上那個光芒四射的張清芳,我們又會多麼不捨。阿芳姐,要繼續幸福喔!

P.S.坐在台下的我看著台上,突然發現,有著家人、朋友和老公支持,在台上發光的女人,好美!

圖片來源:大大娛樂 http://www.dadaarts.net/newstella.html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4694093

 回應文章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芳真的很棒!
2010/12/16 18:58
感謝你分享12/12"你喜歡我的歌嗎? 張清芳演唱會"觀後心得,姑娘有幸參與12/11那場,到提筆之際,仍有莫名感動! 版主本篇文章寫得真好,再度感謝分享~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
Happyparadise(bbblue) 於 2010-12-16 23:49 回覆:
也謝謝你分享了12/11那場演唱會,
聽這樣的好歌手的演唱會, 常常有一種想每場都去報到的衝動,
總覺得每場都不同, 都不願錯過,
幸好有大家的分享, 讓我們可以彼此交換心中的感動!!

隱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餘音繞樑...
2010/12/14 08:47

呼!這場演唱會真的很棒!
過了二天了,仍然餘音繞樑...

版主的文章,又讓我重回當天的感動^^

Happyparadise(bbblue) 於 2010-12-16 23:50 回覆: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章!
因為這場演唱會, 我又找回了拿阿芳"開嗓"的活力,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