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蕙 – 戲夢
2010/09/28 16:16:46瀏覽3324|回應0|推薦7

有時候當搶票運動太早開跑的時候,會忘記這件事即將要發生了。搶票「戲夢」是在彷彿很久很久以前的時候了,我還記得那時候,搶到7-11的店員都覺得我怪怪的,結果ibon大塞車,最後飛奔到萊爾富買到票,幸好我家旁邊便利商店選項夠多,不然,這真的是百米賽跑大挑戰啊!

這次演唱會我搶到了我認為非常棒的座位,黃二B區,個人覺得要在一樓平地上,以我小小個個頭穿越前面層層的人群看到舞台,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黃二B是個CP值滿高的選擇,不要選第一排,很滿意!其實當初是為了這個位置所以買了26號的第二場,本來一直很掙扎的,但顯然位置幫我決定了,有時候,有些事真的要隨緣一下,不是嗎?

說回演唱會,我很認真的在看演唱會之前,盡量不去接受新聞的消息及內容,(結果我去小巨蛋路上的計程車上,竟然播了這則新聞,哈!)總覺得看演唱會嘛,就是要有點新鮮感啊!上一次的演唱會,雖然已經夠讓人滿足,但從某些角度來說,總覺得略顯太過小心謹慎,或許是因為初登場,讓人覺得有點可惜了這麼大的一個舞台跟空間,而這次就感覺得到整個演出大器許多,所謂大器,不是說擠了一堆人在舞台上,用一堆舞群和特效就叫做大器,而是這一次,我們感受到了更多對於音樂的企圖心,對於舞台的嘗試,以及二姐對舞台更熟練的揮灑。

大器,豐富,跟企圖心,真的就是這次演唱會給人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我個人想多了,但是比起上次,這次,我甚至有一種,二姐已經做好要進軍國際的準備了!豐富而多元的表演元素,華麗的舞台跟舞群,更放也更自在的表演方式,這一次,真的讓人更覺得是一場國際水準的演唱會。當然,有些東西或許讓人太目不暇給了點,有些時候太想兼顧所有的一切,集中在一次的演唱會全部都交給觀眾。倒也不能說這樣的表演不好,不過,如果二姐每兩年開一次演唱會的話,這種「倒」靈感的速度,大概會整死工作人員吧?!

超喜歡第一階段的安排,京劇與閩南語歌曲的結合。這次的演唱會中,用了滿多中國笛,其實,很傳統的東西,就算來自不同的時代、不同的空間,放在一起,有時候就是會有一種莫名的協調,我尤其喜歡當台灣戲曲學院的學生,扮演著不同角色站在那裡定格不動,而二姐開唱的場景。類似的內容在演唱會中還有,包括三味線合奏的那段,都讓人覺得很有意境。不過,既然是演唱會嘛,如果把音樂的衝突性再加大一點,用協調的音色去創造衝突性大的聲音表情,或許會有更耳目一新的感覺!

這一部份的演出對我來說,包袱比較重的是,唱腔有點老。或許應該說,慢歌加上傳統唱腔,放在開場,對沒有走過那個年代的觀眾如我,是有點辛苦了!總覺得在聽所謂「資深歌手」演唱會的時候常常會遇到這個問題,尤其是閩南語歌,國語歌曲或許是因為時代總是不停前進,很多東西一聽就已經不適合了,但閩南語歌,就總像是一個傳統與創新的選擇題,有些人認為應該保留傳統的「氣口」和唱腔,有些人就覺得時代的元素不應該被忽略,而沒經過那年代,或者根本不熟悉的人,就想要有新的活水注入,這中間的拿捏,或許注定就是沒有辦法滿足所有的聽眾吧!

還有一個有點可惜的是,覺得頭一個小時二姐的聲音有點「累」。不知道是因為這樣所有我才更覺得唱腔「老」,還是因為唱腔讓我聽起來更覺得「累」,但當這兩種情形放在一起時,對觀眾來說,不太小心就會注意力分散。不過幸好,二姐後來愈來愈high,聲音也愈來愈透亮,這是,舞台亢進症候群嗎?!

第二場的特別嘉賓是哈林,其實,我對哈林的認識真的是從「超級星期天」開始的,我承認我不算是他的歌迷。但是,這一段效果很棒,或許是前面真的慢歌太多了,一段山頂黑狗兄,果然有讓場子熱起來,也還滿有開嗓效果的!我超喜歡二姐跟哈林的那段合舞,就是二姐躲在哈林後頭的那段,這是事先排過的舞蹈嗎?看起來還滿有臨場感的說,UDN有拍到這張照片,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找來看看呵!

題外話,原來哈林比二姐大?!我一直默默地以為他們是兩個不同年代的人說,真的早出道很吃虧啊!

伊林Model出場,就是三味線那段的表演,其實,我真的聽不太出來「三味線」跟蘇州彈詞的三弦有什麼不同,聽說,三味線的祖先應該就是三弦是吧?!就這段表演,如同我之前所說的,音樂的對比可以再更鮮明一點,更強烈一點,戲味也就可以更濃一點,那麼或許,對於像我這個對那時代文化涉獵有限的觀眾,就更能融入這段表演了!

說到這段,順便說一說,整場表演,真的覺得,台上的人好像太多了一點,感覺有點眼花撩亂,其實二姐人真的不大隻,放一堆人在舞台上,如果衣服又沒有在顏色上做很明顯的區格時,坐在天邊的觀眾來說,真的看不太清楚二姐在哪裡啊!

對於看霹靂布袋戲的觀眾來說,可能不太習慣這麼復古的「布袋戲系列」吧!我小時候看的布袋戲,唯一有印象的是孫臏與龐涓,這段的歌,也只有苦海女神龍有聽過,所以,對於這個系列也是初體驗。聽完二姐的開場白,我真的以為舞台螢幕會出現幾個布袋尪仔,或者拍幾個雕刻畫面催淚一下的說,(整個自己導演的很開心),不過,還是有給他金光閃閃啦!

二姐演唱會少不了的是親情系列,我很喜歡憨阿媽,雖然當晚的觀眾,感覺比較害羞,演唱會到了這裡都還沒放開,(我老是覺得演唱會最high的觀眾不是坐在最前頭的那些,像我後面的兩位阿姨,唱得可開心了!)這段加上費爾先生的故事,感覺二姐有點舌頭打結,不過,很親切很自然,就是大家一向認識的那位二姐,不是嗎?!

鐵獅玉玲瓏真的是神奇的一段表演啊!照理說,以演唱會嘉賓的戲份來說,兩位在台上是有點太久了,但是,真的很好笑啊!看演唱會還能有這麼「聳又有力」笑點十足又熱鬧萬分的show可以看,真的可能只有這裡才有吧!就連之後的訪問,加上歌廳show的表演,都維持一路的風格,讓觀眾看得非常開心,我想,放開心胸來看一場很華麗,很快樂的show,這場演唱會可以滿足很多人對娛樂感動的渴求。

說一說那首郊道,只能說,二姐,給你十個讚啦!很多人唱郊道,也很多人都會唱郊道,但還真的不知道,原來二姐也唱郊道,還唱得那麼好啊!長音好像都不用吸氣一樣。二姐,出國語專輯吧!真的別有一番風味,不唱太可惜啦!

淑娜的出場是很多人都期待的,包括在黃2B區前一樓的那些攝影大哥們,當我一看到你們全衝到攝影機前,真的是,連我這個完全沒準備就來看演唱會的人,都知道江淑娜要出場啦!很有趣的是,我從演唱會一開場就覺得,二姐這次的造型跟感覺還跟淑娜真的有像,我記得小時候我常常不太相信他們是姊妹,總覺得長得不太像,聲音也不太像,但後來愈看愈像,到演唱會,尤其是短髮的二姐,我甚至偶爾會冒出錯覺,現在,是淑娜在模仿二姐嗎?!

其實兩個人的聲音音質還是不太像,如果硬要比清亮,那我想是很難有人可以跟二姐披敵,不過,姊妹合唱也別有一番味道,因為,真的不容易見到他們同台唱歌啊!說說淑娜的表演,我滿喜歡她唱景德鎮的女人,以前就覺得她很適合唱這樣的歌,這種,如果考聽寫會有點難把譜寫下來的歌,就好像很多年很多年以前,她唱得那首「談笑一生」一樣。

吳念真導演的「台灣女人」短片,再次贏得全場多次的笑聲,怪怪,這段不是用來催淚的嗎?!怎麼大家都看得這麼開心啊!不過,二姐說得好,媽啊!台灣女人都這麼苦,真的,還是別嫁了吧!

超喜歡後面這一段的表演,每一首歌都好喜歡,二姐一貫清透的嗓音,一樣圓潤的轉音,一向善長的情感表達,還有,一如上次唱錯的「家後」歌詞,呵!也是,如果不是唱錯,我們怎麼能從這麼完美的聲音當中,去知道這真的是個唱現場的演唱會啊!

安可的部分,在第一場據說是放在五月天出場之前唱的,嗯,二姐就是除了嘉賓跟安可之外,不唱這種有重力的歌就是了吧!我竟然等到安可,才感覺到我的心臟有被台上的鼓敲到!說實話這段表演,還算中規中矩,放在安可也算是有「驚豔」的效果,但也真的沒有太多意外驚喜,二姐舞蹈動作太少了啦,夾在舞群當中又看不太清楚,不能只用左手比劃比劃就當有跳舞啦!(這年頭觀眾要求還真多,呵!)

最後來閒聊一下其他的部分,這次的演唱會,樂團陣容還算大,台灣的演唱會大概所有的弦樂都被李琪老師包辦了吧!真不敢想像如果沒有李琪老師,台灣的流行音樂會變成怎樣啊!不過每次聽演唱會,一旦弦樂團陣容大一點的時候就會開始覺得,可以不要用拉莫札特跟舒伯特的聲音來拉流行歌嗎?!尤其是,不要用莫札特跟舒伯特的音色拉江蕙!每次小提琴獨奏的時候都覺得聲音好美好搭,但弦樂一下的時候就,有點跳tone,這種情形不是只有在演唱會發生,包括台灣某些歌唱比賽酷愛用弦樂四重奏當伴奏的時候,都會讓人有點覺得格格不入,英文歌或國語歌還不一定太覺得,但放在閩南語歌裡頭真的是,很明顯啊!

後話,看完演唱會後有認真去看了一些報導,原來,這次走的是「溫暖」路線,是啦!是也不用再扣著苦情路線不放了,不過,這溫暖跟催淚,其實也不是那麼衝突呵!每個時代的歌曲,本來就反應著那個時代的現狀,每個時代的音樂,本來也就在訴說那個時代的故事,與其說溫暖,我倒覺得這次的演唱會是「華麗」,溫暖,是聽二姐唱歌時本來就有的感覺,但豐富與華麗,卻是來聽這次演唱會,難得的經驗跟回憶。

p.s.施華洛世奇水晶吊椅,果然是絢爛奪目啊!從天而降,真的舞台效果十足,不過,突然發現二姐在舞台上感覺好小,呵!

p.p.s.感謝網路上有人好心的把演唱會曲目整理出來,不然,我有限的腦力還真的記不住那麼多的東西啊!

圖片來源:寬宏藝術 (圖片經過修改)
http://www.kham.com.tw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445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