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江蕙初登場 – 等待多年的感動
2008/04/20 20:26:56瀏覽4345|回應5|推薦10

等江蕙開演唱會,好像等了好久了,從訂票(應該說是搶票吧!) 到演唱會真的開唱,好像又好長時間過去了。買了第二場的票,但在臨出發前,開始有一種失落,一個你期待好久的日子,真的等到了,又怕它太快過去,怕自己沒有好好認真的聽完整場演唱會,怕自己錯過了什麼,更怕,下一次,不知道又要等多久……

喜歡舞台的效果,當唱完第一首組曲樂隊轉過來面對觀眾的時候,彷彿重現了當年走唱的感覺,歌廳的舞台、樂手、服裝,就好像我們在回顧過往的台灣歲月。只是,現在,我們可以坐在這樣一個國際化的舞台,看著屬於我們的過去,被當成一種「文化」和「表演」呈現出來,真的,只有江蕙,可以讓這樣一個地方性的語言、歌曲和回憶,這麼理直氣壯的用一種這麼高檔的方式表現。我在想,台灣人,你怎麼能不覺得驕傲呢?你有這樣的一位國寶耶!

某程度上我真的覺得台灣人對不起江蕙,我們竟然把這樣的一個國寶留在台灣自己欣賞,這樣的一個歌手,她應該要是一位國際巨星才對啊!呃,那個唱片公司、經紀公司、演唱會公司,麻煩你們動作一下好嗎?!把二姐留在台灣只給我們自己欣賞,真的太太太可惜了!

一直很喜歡江蕙詮釋閩南語歌曲的方式,早期的歌,固然充滿了「那卡西」的味道,帶著濃厚的日本演歌氣息,但隨著時代跟社會的改變,後期的江蕙,把閩南語歌用愈來愈摩登的方式唱出來,不只是編曲而已,也包括了她愈來愈成熟跟圓融的轉音;閩南語歌一直有屬於它特性的轉音,就像R&B也有它的口氣一樣,但是,又是誰說怎樣的東西就一定要用這樣的方式去表現呢?聽江蕙唱閩南語歌,有人會覺得那個味道不對嗎?那為什麼她唱出來的感覺就硬是跟其他閩南語歌手不一樣呢?甚至,當現在聽著那些早期的歌,即使你仍然感受到了那個時空背景,但是,從江蕙口中唱出來,那些東西,都變得更特別、也更有層次了!

不是很知道要怎樣說這種感覺,或許就好像當我們回顧過往的時候,會覺得有一些過時的東西很「俗」,但很特別的是,當我們在看舞台劇或是歌舞劇,去「詮釋」這段過去的時候,突然這些「俗」的東西就被「藝術」被包裝了,讓你既感受到過往的氛圍,又感受到藝術的深度。聽江蕙唱早期的閩南語歌,就是這種感覺!江蕙,真的讓閩南語歌,變得不只是閩南語歌,或許,這也是為什麼她能夠成為台灣不論是不是以閩南語母語的人共同偶像的原因之一吧!藝術,本來就不應該受到語言限制啊?!

(說到轉音,那個山頂黑狗兄當江蕙把那句分解出來要大家跟著唱的時候,我才發現,媽啊!這個轉音,還轉得真多!二姐,你真的太高估台下這群凡夫俗子的唱歌功力了!)

從以前我就覺得江蕙的聲音,很正!有時候我們會說某個歌手唱歌很好聽,有時候我們說唱得很有感情,又或者有時候我們說很有天份,但江蕙,老天爺真的給了她一副金嗓子,不論任何時候,不論你把每一句多麼認真的拆來開來細聽,就是維持著這麼漂亮的音色,每一個大小聲,每一個強弱高低,每一個轉音,都是這麼漂亮清澈!即使是演唱會,你還是聽到清亮的聲音,滑過了聽眾的耳際。(我不會說演唱會唱得有如CD再生,現場演唱小瑕疵當然有,甚至開場時的聲音也沒有之後的狀況來得這麼好,但那又如何?聽演唱會,就是要有現場的感染力,才顯得與眾不同啊!)

我自己覺得閩南語要唱歌並不好發音,我指得是,相對於拉丁語系的語言,中文已經是屬於比較難唱歌的語言了,但相對於國語,閩南語又更加困難,尤其遇到很多發音共鳴比較扁的音,要唱出清亮的聲音,真的不容易。但對江蕙,好像沒有這個問題!你不會因為語言是閩南語而覺得這個歌聲不夠圓潤,你也不會因為語言而覺得穿透力較弱,你更不會誤以為江蕙站得輕鬆,表情自然,就以為這樣的肺活量跟丹田力氣是每個人都可以有的!你就是這麼理所當然地覺得,這是一個充滿美感和感染力的音樂,一個登上大雅之堂,卻雅俗共賞的藝術。

再一次覺得江蕙,應該不只是台灣人的偶像而已,她真的讓閩南語歌,變得很國際化,變得很特別!她讓屬於台灣的歌謠文化,變得不只是一種地方性流行,而是一個已經ready可以成為「藝術」的表演。

再說回演唱會,雖然二姐一直說自己一個人站在台上不太會講話,也聽得出來那些台詞,她應該真的「有練過」,但是,或許就因為大家太熟悉江蕙,所以這些對於台下的觀眾來說,都不是問題!每一句,大家都能感受到她的真誠。演唱會算是很緊湊地排了三十幾首歌,三個樂團,在舞台上用很巧妙的設計排出來,大樂隊型式的白色閃閃制服,對比到古典樂型式全身黑的弦樂團,再配上國樂,不講還沒發現,原來我們常聽的閩南語歌竟然融進了這麼多種不同的元素。

二姐應該真的不是太會跳舞的人,但從舞台、服裝、對白、歌曲,再再讓聽眾感受到這場演唱會的誠意,江蕙,一個讓大家等了這麼多年才等到演唱會的歌手,她真的從心裡,希望給觀眾一個最豐富、最精彩、最滿足的視聽饗宴。而且,聽到二姐唱國語歌呢!為什麼不唱自己的國語歌呢?好想親耳聽一次二姐現場唱「晚婚」,其實,二姐唱國語歌,也很有自己的味道,也絕對可以與一線國語歌手匹敵啊!

我心裡暗自有點擔心,二姐一次上了這麼豐富的一盤菜,會不會就收山不再開演唱會了?!等了這麼多年,別讓我們又要再等二十幾年才等到下一場啊!

至於可以改進的地方嘛!老實說不太喜歡小巨蛋這個場地,感覺好像不管坐在什麼位置都離舞台很遠,太近的位置舞台又太高,如果不論如何都要透過螢幕的話,好像有那麼一點美中不足。雖然,我的財力也只支持我到二樓側邊的位置而已,但是,張學友兩千塊的位置,到了二姐變三千六,要我跟那些已經奮鬥幾十年的阿公阿媽拼財力,我是真的,沒法度啦!

也不太喜歡一開始跟結束的那個布幕,神秘感不夠,搭得也不夠華麗,真的要營造初登場的感覺的話,乾脆就用個小時候學校禮堂的紅布算了嘛!或許是因為那塊布放下來的時候,用一種很奇怪而不規則的方式在飄,然後到了散場,可能真的大家都憋太久了,雖然很想認真的等到布全部拉起來再走人,但是,是有點為難台下觀眾的「生理狀況」了!害我覺得有點對不起一直站在台上等到布幕全閉都還在揮手的二姐……

題外話,那塊布讓我在等開場的時候眼睛不知道要望向哪裡?也是因為真的太不知道望哪裡了,竟然讓我這個這麼心不在焉等開場的人,都看到了郝市長進場….卍!

音響,有點奇怪,不知道是因為坐側邊所以覺得喇叭離自己非常近還是什麼原因,開場的時候一直覺得樂隊的聲音壓過了江蕙的歌聲,還在想說是不是為了滿足坐在中間的人的視聽效果才會這樣,但過了第一段之後,又沒這種感覺了,好像又正常了,是我的聽覺產生慣性了?還是有調過了?某些時候聽到樂隊的聲音還有點破,雖然說還不至於造成聽覺上太大的干擾,但是,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是我的耳朵有問題,還是怎麼了?!

總體而言是一場讓人很滿足的演唱會,很過癮,很感動。二姐,謝謝妳!可以開始準備下一場演唱會啦!哈哈!

圖片來源:寬宏售票系統

http://www.kham.com.tw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180038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在美的聲音都有其死穴
2010/01/10 19:11

美聲歌手最大的問題就是歌路不夠寬廣.像鄧麗君.陳淑樺.張清芳.齊豫.辛曉琪.等這些歌手唱的歌曲同質性都太高了.聽個三-四首還感覺不出來當你聽整場演唱會時就是一種疲勞轟炸.

鳳飛飛的演唱會裡為何總感覺時間過的特別快差別就是他是個全方位藝人可以詮釋不同的歌路.今年流水年華的演唱會居然把小調風格的又見秋蓮唱的讓我豎起大拇指.


Happyparadise(bbblue) 於 2010-01-11 10:40 回覆:

基本上我認同你的說法, 因為很多時候其實我是沒辦法一口氣聽完一張唱片的, 很容易在第四或第五首的時候就覺得頭開始爆炸......(身體不好...呵)

不過其實陳淑樺後期的歌, 就是後來淑樺盛開, 愛得進行式那幾張, 曲風其實相當多元, 張清芳後期到了像是雙陳故事, 雨夜花還有跟張曼娟合作的幾張唱片, 唱腔也變得溫暖很多, 有時候想想, 到底是他們不能唱多元曲風, 還是歌迷不愛? 又或者是唱片公司不敢賭? 有些歌手其實是這樣被可惜掉了!!

我們應該覺得慶幸我們活在這個願意接受多元文化的現在, 不然像我們這種禁不起疲勞轟炸的聽眾, 生活應該很貧乏吧?!

後話, 我為什麼特別喜歡鳳飛飛的中低音, 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怎麼聽都不會累, 但有時候不小心去聽到以前舊版的錄音, 那硬是把歌曲都搞成小調的唱腔, 也還是經不起疲勞轟炸啊!!有些東西是時代的產物, 用現今的標準來看, 難免覺得不足了!


bqy
..
2009/01/27 19:57
~~~~

Happyparadi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無國界
2008/04/28 23:30

在二姐的blog上面看到這篇很感人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jodychiang&article_id=13620411

我常常在想, 台灣人太容易讓語言跟族群局限了自己
其實, 我們聽歌劇, 看百老匯, 聽廣東歌, 聽英文歌
很多我們喜愛的東西, 都是用我們不懂或不熟悉的語言去表達出來的
但我們卻在我們熟悉的語言裡頭迷失並限制了自己

這篇文章的這位主人翁, 喜愛上聽不懂的閩南語歌
就是我所要表達的, 二姐歌聲的感染力
好的音樂, 不用聽懂每一句歌詞就能被它感動
被感動之後, 再興起動力去了解歌詞的涵意
文化也因此而被交流!

二姐, 妳責任很重大喔, 要繼續努力地唱下去!!
而且, 不論妳將來有可能變成多有名的國際巨星都好
在妳成長的地方, 永遠有一群人,
一如以往的支持妳!!!


SMALL E
羨慕呢~~~
2008/04/28 18:24

很羨慕台灣人能擁有這個國寶, 更羨慕你們能欣賞二姐的演唱會! 你說得很對, 如果二姐的發展國際化一點, 那麼我這個香港人不用倚靠網路也能多點接觸二姐的音樂了~~~

Happyparadise(bbblue) 於 2008-04-28 23:12 回覆:

哈哈.....你是我第一個知道喜歡二姐的歌聲的香港人呵
我一直以為香港人對閩南語歌那種"演歌味"比較重的配樂
接受度比較不高呵.....

(雖然我一直覺得二姐的聲音真的是無國界的!!!!!)


兩隻魚
江蕙初登場
2008/04/23 12:44

我是陪娘親去聽的, 對於說台語不輪轉的我, 江蕙對我而言, 是有點距離..我們是聽第二天坐在黃二B, 一樣用3600去搶來的票,但是三小時下來, 真的是除了拍手叫好之外還是拍手叫好...不容易呀, 她的功力 !

唯一美中不足的,  真的就是巨蛋為人垢病的音響問題~~讓江蕙的美聲不能原音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