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過流水年華 – 鳳姐,加油!
2010/01/04 23:11:50瀏覽7272|回應2|推薦11

很久沒有寫網誌了,除了生活的忙碌和煩悶之外,也或許是不見得有這麼多令自己感動的故事,當然,也可能是自己失去了對生活感動的能力。

這一兩年來其實陸續也聽了幾場演唱會,卻不一定有想要分享的動力,但鳳飛飛演唱會,是忙碌的生活中一件放在心上不可忘記的重要大事。聽了這麼多場演唱會,大家都知道09年,是該要聽鳳姐演唱會的日子,但突如其來的新聞,確實震驚了!除了擔心,還有心疼!我不是一個固定會在官網上留言閒逛的鳳迷,但我想大家對鳳姐的關心是一樣的吧!還記得事件過後第一次聽到鳳姐的聲音是莫拉克颱風的賑災晚會,小燕姐連線鳳姐,雖然那不是一個歡樂的場合,但我必須要說,聽到鳳姐的聲音,真的覺得很安慰,當您還有心力去關心他人的時候,我們知道,您一切都好。一切都好,就好。

演唱會延後卻照常舉行的新聞出來,覺得既開心又心疼,這一次,不想再重蹈每一次聽完之後就扼腕想要再買一場的後塵,直接買了兩場票,唉,雖然是很享受的演唱會,但荷包還是很傷啊!(我是新貧台灣人……..)

沒有想到的是在演唱會前沒幾天,自己家中發生了些許事情,雖然不是嚴重大事,卻也著實把生活搞得一團混亂,心情跟身體都一起出了問題,這場演唱會,再一次成了我的心靈雞湯,讓自己在混亂中,有一個整理沉澱的機會。

我必須承認其實我現在已經不記得演唱會的順序了,原來,當喜歡上一個資深藝人的時候,不管你聽過多少她的歌,總是會有那麼那麼多的歌是你不熟悉的,這場演唱會,大約有八成左右的歌,都是在我出生以前出版的吧?!原來即使我已經是個不年輕的傢伙了,還是有很多很多歌活得比我更老啊?!(這是廢話,我老了歌也老了…..)很喜歡那幾首瓊瑤系列的歌,有一種回到年輕歲月的感覺,我還記得我瘋狂看瓊瑤小說是在國中時期,隨著時空改變,曾幾何時,灑狗血的瓊瑤小說劇情已經變得清清淡淡了?我想,這年頭動新聞隨便點一則都比小說還要灑狗血了吧?但也就是這樣,當我們聽到這些主題曲的時候,鳳姐傳達的是一個更成熟的情感詮釋,但我腦中卻浮現了那更雲淡風清的年少歲月,感動,原來是一個這麼相同,卻又截然不同的連線。

一直很喜歡鳳姐的中低音,或許提到中低音,很多人第一個浮起的歌手會是蔡琴,但要講到聲音的瀟灑、單純、和直接,就非鳳姐莫屬。鳳姐的聲音給人一種很純粹的瀟灑,沒有多加裝飾的,去呈現一種人與人之間最簡單的情感,但在這個簡單之中,卻存在著許多時間和努力所累積出來的成果。還記得演唱會的蘋果花吧?雖然鳳姐接受訪問時說,轉音轉到覺得喉嚨都打結了,但聽在觀眾耳裡,你卻不會感受到任何做作的技巧,即使是一個這麼高難度的技巧,都用最直接的方式去表現,不帶任何炫技的嫌疑。用技巧去裝飾音色、表情,可能很多人都能做到,但用最純粹的方式去表達高難度的技巧,這才是鳳姐聲音當中最讓人難以忘懷的,那種深沈而濃郁,含蓄而直接的情感。

我有時候在想,大家不覺得鳳姐是一個主攻中低音的歌手,會不會是因為她的音域太廣了?如果大家想要研究鳳姐的音域,不妨去聽聽「世界本來就比天氣善變」最後一句的假音,再拉回蘋果花的開場,就會發現那18度的音域真的不是普通人能夠辦到的超高挑戰啊!(我忘記蘋果花鳳姐唱哪個key了,不過差不多是18,19度沒錯!)最難得的是,高音不尖銳,低音不渾濁,每一個聲音都是乾乾淨淨的,就好像每一個士兵就站在自己的位置上,守著自己的崗位,那麼的恰如其分,沒有多餘花俏的裝飾,卻編織出一個最漂亮的畫面。

除了中低音,鳳姐的台灣民謠也讓人相當回味,台灣的民謠寫農村,寫歲月,不變的是農業社會對土地的熱愛,聽鳳姐唱台灣民謠,你會從歌聲中聞到來自泥土的香氣,一種被泥土包裹住的溫暖,和來自土壤中最真實,從不背叛和辜負的支持。鳳姐,下次演唱會選「想要彈同調」來唱一下吧!想當年,我可是因為這系列的專輯才認識了這些差點在台灣人記憶中被遺忘的歌曲呢!

演唱會後回到家連續聽了很多天新歌+精選,比起演唱會的曲目,這張精選收得歌反而大部分要年輕許多,因為對歌曲熟,所以很多畫面會浮現,我腦中甚至跑出了當時鳳姐上超級星期天的畫面,雖然很模糊了,但那種美好的感覺卻很真實。上次演唱會唱了「陪傷心人說傷心往事」,已經猜到今年應該不會唱這首我超級愛的歌了,下次演唱會,再唱唱這些雖然年輕許多,卻也很久沒聽到的歌吧!

這篇文章嚴重拖稿,拖到我都要聽第二場演唱會了,也好,在感受還沒淡去之前,再來感動一次吧!

p.s.忍不住要抱怨一下,20號的演唱會音響不停地破音認真是讓人覺得不能接受,連講話都可以聽到啪啪啪的鞭炮聲,這種狀況,在專業演唱會中不應該出現吧?!沒什麼看到有人在提這件事,是我的耳朵出了問題,還是真的大家都沒有感覺?

p.p.s.很難等到沒人的時候來照相,所以取角很差,暫時將就一下吧!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bblue&aid=3655037

 回應文章

老伯
期待與鳳飛飛心靈相會
2010/01/05 22:04
1月9日見

尋夢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真的很不錯~
2010/01/05 18:20
姑娘在2003年11月聽過鳳飛飛在台北那場演唱會,相當精彩,票很難買,好不容易才搶到第三排位子(託關係),聽她唱著許多熟悉歌曲,真的十分過癮!
祝福妳:2010萬事順心如意思& 健康平安喜樂~
已逾半百,我尚年輕仍有夢;做個永遠的「尋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