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回來了~(兩分鐘代價二百五)
2012/03/08 19:03:20瀏覽1392|回應9|推薦48

  經過六十多天雲遊,終於回到北卡了。

  2011年最後一天,倉促離開紐約未及向格友說明,閒雲野鶴遊居山村,成天或與藍天白雲,或與濃霧朝露,或與蒼翠樹林為伍,沉澱期間少與友人聯絡,不意此舉引起朋友懸念,看到一封封電郵後,方知自己疏離之舉已給朋友帶來擔心牽掛,朋友親切問安之語映入眼簾,溫馨與歉疚悄然浮起,非常對不起,讓大家擔心了,祈所有來訪的朋友們見諒。

  翻開日記,我把失聯片段摘錄如下:

       在機上跨年

  迎不到充滿朝氣,帶來希望的曙光,也看不到千變萬化的絢麗晚霞,有的只是轟轟的引擎低鳴。

  中午登上這班飛往東京的班機,就已註定見不到守夜人們的歡笑,聽不到亢奮的10,9,8,7,..3,2,1計時聲。

  沒想到2011年的最後一天,時代廣場的迎新送舊就近在咫尺,而我卻得拖著皮箱出門,清清冷冷的街道,沒有熙熙攘攘的人潮,也許距跨年的時間還早,那些等待跨年的人還在與周公討價還價,希望氣溫別太冷,風也別來湊熱鬧,讓大家盡情的在時代廣場跨年。

  貼心的小兒子一心要送老媽去機場,老媽卻不想浪費地球資源,選擇搭地鐵換空中輕軌車到機場,沒想到輕軌車為慶祝新年,竟免費接送。

  2012年的第一天抵達台灣,南北高速公路兩旁,多了一根根巨型水泥柱,粗壯鋼筋的巨柱,如氣勢軒昂的武士,蘊涵生機與生命力,一問之下才知道是正興建中的楊梅到五股高架公路,完工後將舒解飽和的交通流量。

↑從興建中的高架公路,看到進步中的台灣

  到中壢市公所辦事,沒想到在紅塵萬丈的市區,竟有鷺鷥來集,潔白身影在小溪中或停歇或覓食或展翅,那白色身影引人注目。

↑在紅塵鬧市中見素仙子來集

↑路旁創意十足的變壓箱

  故鄉的冬天,時而薄霧若紗繚繞山頭;時而陰雨綿綿,濕濕冷冷的,但大部份是天幕湛藍似海,偶有流雲如梳,儘管外在天氣乍暖還寒,變化萬千,但車埕到水里的自行車步道是我的最愛,我每天從山村健行到水里街上,再循原路而返,如此一來一往正好一個小時。

  也許步道啟用時間不長,知道的人不多,也許長居山村的人沒有健行之需,健行時經常是步道我獨享,這條步道沿水里溪而築,溪水澄澈,遇平緩處積水成潭,沒想到冬天的台灣,冬陽微煦竟能穿短衣薄衫郊遊健行。

↑自行車步道與溪而伴,

↑步道與水里溪為鄰

↑步道盡頭是水里街上,步道時有白鷺鷥來集

↑步道山櫻正紅時

↑自行車步道氣象萬千,時而嵐起霧湧,時而麗日風和

↑這潭水曾是當年村童們的天然游泳池,爾今童顏已老

↑山區天氣變幻莫測,出門時猶見陽光到了水里,回望山村已是烏雲密佈,風雨欲來之勢,這個時候最好的方法就是搭車回家

↑有時台灣的冬天,仍可穿短衣短褲趴趴GO~;步道溪邊浣衣人家在寒冷湍急的溪流中賣力搓洗捶打衣服,不忍與不捨油然而起

↑鄰家櫻花開得火紅,惹得遊客翻牆探櫻

↑每逢假日,街頭藝人為山村帶來生氣

    返美日,凌晨起早摸黑趕路,這天是台灣二二八長假期收假上班的第一天,高速公路車流量大,車速變緩,楊梅附近濃霧瀰漫,車子走走停停,車內的我如蟻在熱鍋,七上八下的,趕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櫃台時,櫃台小姐慢條斯理的告知-妳搭的航班辦理登機手續櫃台剛剛關了。我抬頭望錶,距班機起飛尚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怎麼提前關櫃台?百思不得其解地向櫃台求援,告知自己凌晨四點就出門,一路塞車,而且班機是8:55才起飛,為何未到7:55就關櫃台!櫃台小姐理直氣壯的回答:怕塞車就得提早出門!我不能幫妳,妳去找票務櫃台問看看!

  急急衝到票務櫃台說明原委,對方面無表情,給我一組電話號碼,要我直接去問航空公司,對方聽了我的陳述,表示現在可以做的是-安排明天同一班機離台!但得先付美金二百五!又說這張機票在8:50班機起飛前,若沒辦妥更改手續,就視同放棄,更不得退票退款!這答案聽來有點坑人!為了回家只得乖乖奉上二百五。

  辦妥更改手續後,在機場找個位子坐下,把兩腳擱在皮箱上,打電話給二弟請他來接我去台北暫住一晚,懊惱兩分鐘之別,損失不但浪費美金二百五,還浪費了廿四個小時!繼之再想,這樣也好,至少有機會到台北看看,否則來到台灣不知台北的進步,不知道現在的台北街道不但整潔乾淨,居民上車排隊,執勤的員警客氣有禮。

 

  是的,每一個人都是一面鏡子,我所看到的、所映照出的都是我。

  曾經有位知名作家和朋友去一家商店買報紙。

  那天店家的老闆娘心情似乎不太好,聽來者要買報紙,坐在店裡隨手把報紙用力扔出店外,並嚷著要來者把錢放在門口的櫃子上。

  那位名作家照著老闆娘的話,將零錢放在門口的櫃子上,之後從地上撿起被扔在地上的報紙,向店裡鞠了個躬,又說了聲「謝謝」才離去,整個過程中店內的老闆娘依舊臭著一張臉。

  同行的友人為他抱不平說:「對這麼無禮的瘋婆子,您為何還要對她說『謝謝』?為什麼不教訓她兩句呢?」作家卻平靜的回答:「為什麼要這樣呢?不管對方是不是淑女,我都要作個紳士啊。」

  我非常喜歡這句話-「不管對方是不是淑女,我都要作個紳士。」

  是的,不管對方是不是個可愛的學生,我都要作個好老師;不管對方是不是個可敬的老師,我都要作個盡本份的學生;不管對方是不是個情緒平靜的病人,我都要作個好醫師;不管對方是不是個講理的詢問者,我都要作個好辦事員。

  我們沒辦法選擇自己每一天將碰到哪一種人!也沒辦法去改變別人,然而卻可以選擇「堅守自己的價值」!

  人,常輕易放棄自己的價值,常喜歡讓別人來改變我們的價值和品質,特別是當我們不喜歡對方的某一點,覺得對方某一點很差勁時,我們回應對方的方式,卻往往是把自己變得跟對方一樣,把自己變成一個和對方一樣糟糕、差勁的人。

  冷靜想想:這麼做,顯然並不值得。「不管對方是不是淑女,我都要選擇作個紳士。」這句話可以套用在各行各業,無論我們明天會接觸到怎麼樣的人,願您我都能堅守自己的價值!活出自己應有的品質,屆時受益最大的,仍將是自己。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讓你生氣的不是別人,讓你計較的不是別人,常常是你自己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6190363

 回應文章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2012/04/23 00:07

我喜歡結論

太有啟發性了


blue phoenix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4-23 10:04 回覆:
謝謝來訪和鼓勵,人生中的點點滴滴都是我們的老師,對我們都有啟發,也許,這也算心不隨境轉的一種吧,祝福您吉祥如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山櫻花好美
2012/04/06 13:04

攝影記錄了台灣(故鄉)的美,真感謝您的分享

我也快回去了~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4-11 11:11 回覆:
一連幾次回台都正好趕上春節,才知道台灣的行道樹很多都是美麗的櫻花哩,羨慕您可以回台去渡假啦~好好玩哦,台灣真的很好,很美~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我警惕
2012/03/11 13:31
慚愧,我常是那個比對方更不像淑女的人
有待改進!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3-11 17:05 回覆:
是啊,我們的情緒常被外境所轉,剛剛聽到要被罰兩百五十元的時候,心裡覺得很委曲,很不公平,而且只晚了兩分鐘,不是二十分鐘,過去也有過班機起飛前半個小時到達櫃台的例子,繳了錢之後心情才平穩,所以人不是一開始都能像那位作家一樣的啦,相互鼓勵哦~加油。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安全歸來
2012/03/11 08:58

吊飛機尾

被拒上機

是磨練耐性的酷刑

安全歸來就好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3-11 10:29 回覆:

知道要被罰250美元的時候,最初有委曲也有不平,其後找個位子坐下來,戴上墨鏡,把腳抬放在行李箱上,靜觀機場出境大廳的眾生相,心情也平靜下來,這期間看到一幕同父異母的手足情,她們之間的對話令人感動,接著有機會去台北,看到台北街道乾淨,居民排隊上公車,台北西站和火車站前的地下街,在在處處都訴說著-台灣在進步中,這些都是花了250之後才有機會去體會和感受的,因此我早就忘啦~謝謝關心並祝您有個美好的周末。

貴地的花燈秀,台灣來的專家製作的-眼,您去欣賞了嗎?很特別哦。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航空公司都有此條文
2012/03/10 18:21
It is very important that you check-in on time because your reserved seat could be released and you could be denied boarding if you are late.

視機場要求,通常是2小時之前check-in!

我在San Jose 機場搭國內美航,曾經被拒絕check in,因為剛好少於60分鐘!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3-11 05:10 回覆:
是啊師兄,這寶貴的經驗是自己的疏忽,有時過於自信反而誤事,過去說好幾點出門,意思是幾點開車,這次是出門時間已到,而主動相送的大弟還慢條斯理的擦前後左右的車窗,坐上駕駛座了,還十塊十塊的硬幣慢慢放到他手可以拿到的地方,我笑跟我出門還擔心過路費,如此這般距準點出門已慢了十分鐘,到了台中沒趕上我想搭的班車,晚了半個小時加上路上堵車,到了機場誤了兩分鐘,不過這兩分鐘讓我學到很多,也看到很多。以後不敢啦~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好,只補了二百五
2012/03/10 18:14
依購買機票的Class,如沒搭乘,整張票有可能全部作廢,還好,只補了二百五!

國際航班通常要求二小時的check-in,大概很難去理論了!

歡迎回來!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3-11 05:11 回覆:
網路購票有時票價便宜,自然就有許多限制,安啦,我不會去理論的啦~謝謝關心並祝旅行順心。

止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分鐘代價二百五!!!
2012/03/09 22:15
歡迎返家﹐呵呵!兩邊都是家。

這是明擺著死要錢的航空公司?飛機未離登機門之前﹐都可以登機。應該向消保機構檢舉!

感謝分享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3-09 22:45 回覆:

大師兄您好,看到您的夕照,所有的不快都化為喜悅啦~我也是這麼想,兩分鐘代價二百五,

可是讓我有機會坐在出境大廳,戴上墨鏡,把兩腳伸到行李箱上方,觀賞眾生相,明白櫃台小姐的面目,進出的陸客和一幅溫馨的畫面,及至後來有機會搭公車去台北見識時,我想這二百五是值得的啦,

一位非常慈祥的女士,因為她們的對話,趕走了我內心的委曲(平白被坑二百五),她的父親隨軍來台再娶,兩岸開放後彼此找到對方,女士來台探父,直到父親往生後她和同父異母的弟妹都有來往,此番探親要返回大陸,她同父異母的妹妹從台東送到機場,令我十分感動,分手時她還站起來送我到大廳外哩,這些畫面是二百五買不到的啦~以後不搭這家航班就是啦.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到您的聲音...
2012/03/09 10:22

今年特別的寒冷,新年到現在仍然寒氣不減!

我聽到您的聲音,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動!

雖然沒因緣與您相見一面!

但是我們彼此知道有這麼一位朋友!!

默默支持鼓舞著!

   那中壢市公所旁的是老街溪,那白鷺鷥竟然也在您的鏡頭下,

優遊自在~~

   祝福您   平安如意

                                         雅 筑 合十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3-09 15:37 回覆:

師姐早,雖然同在中壢市,卻是南北難分,無法去看您。在中壢的時候天經常是迷迷濛濛的,同是台灣島北部和中部的天氣相差很多,好幾次南下時,北部是小雨到了台中是晴空萬里,台灣真的很美,美到不想回來哩,謝謝您一貫的支持和鼓勵,祝福您和家人一切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的故鄉真美!
2012/03/09 07:57
妳的故鄉看起來真美!難道是妳攝影技術高超的關係? 回家了很開心吧?多保重!

我有次要去北京的時候,也是因為塞車,桃園機場那家航空公司櫃台關了十分鐘之後才到。但他們還是讓我登機,還派地勤人員一路帶我快速通關,以便趕上飛機。妳坐的那家航空公司好強硬,照理說,一個小時後才起飛,應該讓妳通關才對。我也學乖了,上次坐公車遲到,差點上不了飛機,以後若要趕大清早的飛機,四五點公車根本還沒開,還是坐計程車比較妥當,免得搭不上飛機,白跑一趟,還得花大錢改班次,比計程車貴多了。
把一切事物看得像風一樣輕,萬物將會如大地一般堅固,
你將更能品嚐生命的喜悅,更能永遠傾聽那鮮活的生命。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3-09 15:51 回覆:

是啊,車埕很美,小小山村春節期間每天湧進萬餘遊客,二二八長假期的人潮不亞於春節,有機會歡迎去車埕走走。

這次純然錯估司機的習慣,過去是年青人送我,他們講效率講準時,這次是老人相送,說好四點出門,出發前還再三擦愛車,坐上駕駛座了還慢條斯理的準備硬幣,急得我抛出和我出門還擔心什麼過路費~如此這航當然是會搞飛機啦。不過,平安回來就好,其他的只是過程,是一種學習和明白彼此,這也是一種寶貴的經驗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