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雲共舞-走新中橫上塔塔加
2015/12/28 23:22:20瀏覽20009|回應5|推薦45

  早年3號高速公路未通車前,我每次回台都靠著公路旁的咖啡色標示牌-「玉山國家公園」而找到回家的路,因為我的家鄉水里是上玉山的必經之路。

  「新中橫」全名為「新中部橫貫公路」,為台灣高山公路之一,原計劃從南投縣的水里至花蓮縣的玉里。開工後礙於地質不利於道路開挖,加以塔塔加至玉里路段是台灣黑熊的棲息地,最後由省道「台21線-水里玉山段」及「台18線-嘉義玉山段」組成「新中橫」,形成一條並未真正「橫貫中央山脈」的公路。

  這些年來每次回台,看到「新中橫」標誌時,都想去走一趟,去看看當年登玉山的「塔塔加鞍部」,問題是,想歸想卻苦無機會。這天趁著到這些年來每次回台看到「新中橫」牌子時,
嚮往是嚮往,卻苦無機會。
這天趁著往郡坑辦事之便,
順著公路往上走,
不知不覺中,竟然上到了塔塔加!這些年來每次回台看到「新中橫」牌子時,
嚮往是嚮往,卻苦無機會。
這天趁著往郡坑辦事之便,
順著公路往上走,
不知不覺中,竟然上到了塔塔加!信義辦事之便,順著公路往上開,心想能開多遠就走多遠,沒想到不知不覺中,竟開到了塔塔加,發現這是一條台灣「絕美」的「高山公路」。(走一趟不過癮,三天後又走了一趟)。

↑新中橫路線圖

 新中橫公路沿著陳有蘭溪而築,沿途數不盡的橋樑如巨龍

時而蹯踞在溪畔

↑時而越過河床

↑於望高茶園景觀餐廳前遠眺和社及陳有蘭溪河谷

↑由望高茶園景觀餐廳前遠眺和社、望鄉等部落;

 谷間橫線即通往東埔溫泉的道路

↑第一縷白雲-越過山巔飄到眼前

↑由景觀餐廳觀景台遠眺東埔村落

↑過了紅色的日月雙橋後就是東埔村落

↑新近完成通車的日月雙橋與鑲在崖壁間的明隧道形成美麗圖案

由宇宙萬聖宮前遠眺東埔附近的彩虹瀑布及吊橋

 ↑宇宙萬聖宮旁壯觀的茶園

↑過了觀峰景點後,時不時的出現「明隧道」,

為防落石崩塌損毀公路,築路時只能在邊坡處用水泥牆阻擋。

新中橫完工通車,拉近了人們與玉山的距離,人們上玉山雖然方便,但開山挖地,鏟土炸石也給大自然帶來無可彌補的傷害,完工至今每逢中部地區豪雨或颱風來襲,新中橫公路都受到傷害。圖為有些路段大量開挖,公路以「之」字盤旋而上。

 

 ↑雲,在腳下游移。對面山脈最尖的山頭就是玉山主峰

↑風起雲湧

↑與雲共舞

↑眼前這座山峰曲線優美

↑玉山國家公園熱門景點之一「夫妻樹」。1963年一場森林大火過後,獨留兩棵成對的紅檜枯木。據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調查,夫妻樹傾斜情況日益嚴重,有可能在近年內倒下,玉管處已決定將依自然生態法則,採阿里山神木「自然放倒」的模式,讓夫妻樹回歸大地。

↑過了夫妻樹,我們與雲與霧追逐。

時而濃霧瀰漫,能見度不到十公尺

↑距塔塔加還有十公里的路程,霧越來越濃;前後無車,冷氣襲人,我動起了念-想調頭下山;掌舵者卻老神在在的說,只差幾公里而已,再走走看吧~。

↑幸好,轉個彎,眼前一片清朗,但雲霧仍從谷底不斷湧上

↑終於上到了塔塔加,此處是台21線和台18線的終點

塔塔加(鄒語Tataka),海拔2610公尺,是新中橫公路最高點。

第一次上到塔塔加,已是午後三點,看看天候,我們只能在塔塔加遊客中心走馬看花。才知道「塔塔加」和「塔塔加鞍部」是兩個地方,前者是玉山國家公園的一個遊客中心的地名,後者才是玉山的登山口。目前員林客運每天有兩班小巴士,由日月潭經新中橫開往阿里山,小巴士會在塔塔加休息半個時,讓乘客下車活動筋骨。

以塔塔加遊客中心為中心點,可依自己體力能承受範圍而選健行路線,目前有大鐵杉、麟趾山、鹿林山等登山路線。第二次上塔塔加時,我們選擇了大鐵杉和玉山登山口為健行路線。

↑檜木鋪陳的登山步道,由塔塔加直通大鐵杉

↑樹齡六百的大鐵杉,軀幹高達廿五公尺,樹圍厚約六公尺,是松蘿,地衣及各種蕨類的天然公寓,也是從塔塔加登玉山的必經之地。

↑大鐵杉樹下掛滿了地衣

鮮紅的玉山假沙梨,是鳥兒的美食

↑鮮紅的玉山假沙梨也為綠色森林添了紅彩 

↑這花我查了這花叫台灣馬蘭」,是台灣特有的品種,原生長於海拔一千公尺至三千公尺的山區,目前已由人工引種栽培,由於花朵亮麗,容易栽植,常被種於花園或盆栽作為觀賞。下圖是近距離觀花

...

 ↑我查了這花應是玉山抱莖籟蕭

玉山薔薇,超袖珍的,風大加上手凍,焦距難測~

↑落了一地的薔薇花瓣

 ↑原來這枯萎的花叫虎杖花,虎杖別名酸筒杆,假川七,土川七,台灣全島海拔兩千四百公尺以上的山區都有其踪跡。

↑近觀乾枯的虎杖花蕊

↑引頸長盼-待風揚起,我便隨風起舞,尋找下一個落腳處

↑近觀台灣彌猴

↑台灣保育動物之一雉

 

↑追楓賞楓,何必舟車勞頓跑去日本,目前新中橫台灣紅榨槭(又稱台灣紅榨楓)已紅了一半,氣溫再降個幾度,綠林必換紅裳。

 

↑過了塔塔加之後,紅彩漸濃,想來現在應更艷更紅了。

↑枯木與彩林

↑鹿林神木-樹齡2800年的台灣紅檜,樹高43公尺,樹圍20公尺,是近年才被發現的巨木,也是台灣排名第二的神木。

↑神木根部盤根錯節,現已被層層保護並有監視器全天監視中

↑聰明的房客依附樹幹而生,吸納千年精華 

↑與雲共舞-變化萬千的雲海

↑來下山時,雲從四面八方來集

↑高山公路時而雲霧瀰漫,時而霧散天晴,藍天下山勢連綿,是許多走過新中橫的人難以忘懷的地方。走過一次新中橫,真的會愛上這條絕美的高山公路,也因此,回來後第三天我又走了一趟,準備回美前搭小巴士再上去,而且坐到終點站-阿里山。

  由於山路崎嶇,山高谷深,不利夜間行車,為安全計,目前從和社到塔塔加路段,有三個地方實施交通管制,每天早晨七點三十分山下開放,黃昏五點三十分塔塔加管制哨關門,換句話說,上山遊客必須於黃昏五點三十分之前下山,否則就得經阿里山下山了。

  再過兩天就是2016了,祝福每一位朋友身體健朗,一切都心想事成。

                驛涵合十於台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0695018

 回應文章

kathryn
2016/07/19 16:58
一團團白色的花叫台灣馬蘭,後面看似乾枯的花叫虎杖,您拍得都很美很棒,感謝分享!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缺陷中找到完美
2016/02/24 23:37

在一條中斷的橫貫公路上

找到了被人遺忘和忽略的天然之完美

傅麗卿(bauswj) 於 2016-02-27 00:31 回覆:
新中橫沿途景色雖極美,但也看到了因築路而破壞了大自然景象。我去了兩次之後還想再搭觀光小巴從日月潭到阿里山,可惜還是抽不出時間去實踐,希望您能完成此壯舉。

羅希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22:42

傅麗卿(bauswj) 於 2015-12-30 16:17 回覆:

謝謝希希來訪和送來可愛的圖騰.祝福您明年比今年更美好,

驛涵合十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10:44

好美好美 看的心情大好 尤其那遠山雲海 

透過您的鏡頭就是這麼美 

謝謝您分享 

祝福您  平安吉祥 阿彌陀佛

雅筑合十

傅麗卿(bauswj) 於 2015-12-30 16:20 回覆:

師姐吉祥,

我想您工作忙,周末要回家陪阿婆,沒時間走新中橫,因此藉機好好記下來,

將來有機會是可以走一趟的哦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29 02:01

風景美⋯三天後又回去走一趟!

哈哈!其實是陪師姐去一趟又回去走一趟的人⋯讓風景美啦!


傅麗卿(bauswj) 於 2015-12-29 06:56 回覆:

大師兄吉祥,

第一次上去是偶然,第二次是舍弟開車,我們專心賞景,而且在山上走了一圈,可惜山上的天氣千變萬化,可用古早時代氣象播報員的用語"晴時多雲偶陣雨"來形容.上山時平地陽光普照,到了山上,才開始走不久就雲霧來擾,最後還沒走到玉山的登山口就打退堂鼓,祝福您和家人有個更美好的2016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