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外婆家賞梅
2016/03/19 04:38:23瀏覽1451|回應3|推薦42

  我在台灣時正好遇到全台追梅花季節,於是尋了一個晴朗的天氣,由表弟安排到他的秘境去賞梅。

  細心而熱情的表弟特別邀了姨表弟阿強來支援,於是我們分乘兩輛四輪傳動的越野車上山,由於山勢陡峭,「之」字型的小路,貼著山勢盤旋而上,途中我納悶著問:「這僅容一車通過的路面,若遇來車時如何解決?」表弟說:「安啦,這裡都是“務農族",路面雖窄,但上午都是上山工作的車隊,下午全是收工回家的下山車,因此遇到會車的機會不大啦。」到了稜線,仁弟停車讓我們放牧視線。稜線的一邊是陳有蘭溪及重點賞梅點-風櫃斗、烏塗窟等。

↑另邊則是郡大溪和郡大山。

↑每年中秋節代母送月餅回外婆家是我童年最美好的回憶。早年到外婆家,要搭員林客運車到信義橋,下車後換循著橘色線,沿著河床步行到外公家,接著再爬上稜線到外婆家,如今我們不費吹灰之力,就到了山頂。

  過了稜線不久,便抵仁弟的梅園。下得車來,舒個筋骨,但見滿山皆是古樸蒼勁的梅樹,深深吸口氣的同時,一股冷凝清芬之香在梅樹間嬝繞,也氤氳在我的鼻頭。

眼目游移間,但見一株株梅樹,樹幹如鐵骨嶙峋,枝莖間疏影橫斜,點點梅花恣意綻放,形成一片瑩潔山頭。

仁弟說:「這些梅樹都比我還老!最年輕的,少說也有五十年,有的還超過百年呢!這些都是祖父、曾祖父親手種的,兩天前還有位收藏家來,求售那棵三百多年的梅王哩~!」循指望去,哇~!三百多年的梅王!

↑修剪梅樹是門技術與藝術,百年梅樹被修剪成低矮之姿,主要是控制梅果的大小。

↑梅,令人望梅止渴;未成梅形的梅花則滋養蜜蜂蘊釀蜂蜜~

↑山蘇依附老梅樹幹吸取日月精華

↑回首一望,這一路全是梅樹

↑枝幹各異,展現出不同風貌的花舞

↑之字型的產業道路旁盡是梅林

  大家還陶醉在百年梅樹叢林,吸納清香的花香時,強弟湊過來說:「姐,別忘了等一下要去挖冬筍哦~」

  聽說強弟家的冬筍特別清甜,據說冬筍在台灣是高級食材,有時一斤要價五百元,想到清甜的冬筍湯時,眾人分頭轉往強弟的竹園去挖筍。

  濃密的竹林間,地表盡是枯葉,眾人在園子裡轉來轉去的,還是沒看到筍跡,只因為我們不知如何分辨那裡藏有筍子,最後強弟笑說,看來你們都不夠孝順,要孝順的人才能挖得到冬筍哦~

  只見他站在兩根綠竹中,雙膝落地,兩手撥去地表落葉,便見地表微微隆起,接著用小鏟子一鏟下去,便見肥碩竹筍,乍見此景,眾人為之折服,接著強弟給我們上了一課,他說:

在三國時代,有個姓孟,名宗的少年,家境貧窮,從小喪父,與母相依爲命。有一天他病重的老母想吃竹筍煮羹,當時正值寒冬,冰天雪地的,那來竹筍?他想不出辦法,莫可奈何中跑去竹林,抱竹痛哭。哭了半天,只覺得全身發熱,他睜眼一看,四周冰雪已融,草木也由枯轉青了,也許他的孝心感動了天地,周圍竟長了許多竹筍,他挖冬筍煮羹餵母食用,母親的病也痊癒了。

  沒想到因為挖冬筍,重溫了這段古老的寓言故事。

  中午,一直說不會作菜的弟媳,為我精心調理了色香味俱佳的素餚,由於太好吃,結果盤盤皆吃得精光。

↑各種食材加當歸在慢火熬煮的過程中,各種食材你濃我儂,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相互融合,其味特別香甜。

↑自己種的有機青菜吃起來特別清甜

↑自種蕃茄炒蛋,無食安問題,入口特別踏實。

↑這道菜是朋友極力推薦的半成品食材

↑這裡午後常有雲來集,騰雲駕霧的,由於海拔高,空氣好,所長出來的梅子,果實特別飽滿。

↑不遠處這片果園和莊園令人嚮往,能在這好山好水的地方長住,日日與山林為伍,吃各種有機蔬果,每天爬坡健行,這種隱居生活是一種幸福。

  飯後我們去找野生的薑黃,薑黃是一種俗稱鬱金的地下根莖植物,味苦略辛,帶些土味,常用做香料、天然染色劑及保健食品。其主成分為薑黃素,也是咖哩的主要成分,經研究證實具有醫療保健效果;薑黃有大量的抗氧化劑,有助減少自由基的產生並具有美容養顏作用,近年風靡全台,喝下午茶時加點薑黃與肉桂粉,連煮飯也加黃薑粉...,沒想到在這裡竟能隨意一撥便是,由於知道訊息太晚,我們沒帶袋子,也沒帶鋤具,靠著小鐵鏟輕撥地表,沒多久便滿載而歸。

  下山時我們藉著手機導航,沒想到手機竟能把我們帶出山。

↑下山果然輕鬆許多

↑上下山的交通工具之一蝸牛車

↑抬首仰望梅林及果農架設的水管,想來澆水時一定十分壯觀

↑一朵梅花結一粒梅,由壯碩的花瓣看來,將來必結巨梅

↑花苞,花朵,以及凋謝中的梅花,花雖謝幕,果實出場,一如人類的成住壞空。

↑即便是老梅,也能冒出新嫩枝椏,開出美麗的花朵。

驛涵完稿於火車上(不好意思,囿於工作忙碌,只能利用火車上寫稿,願所有來訪者皆身心安適)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0078773

 回應文章

山居的隱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4/30 18:17
哇, 這回撿到寶了, 原來我同事吳姐釀做的梅醋也是如此珍貴...
感恩菩薩如此用心詳盡深入報導, 如身臨境賞中況味..
隱士合十頂禮 
傅麗卿(bauswj) 於 2016-05-03 20:29 回覆:

菩薩吉祥:在台灣住了將近三個月,那是我想要長住的地方,遠離塵囂,與山為林,希望此夢有實現的一天,

祝福您

         驛涵合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梅竹桃李
2016/03/19 11:06

驛涵的外婆家酷似我的祖母家 (梅山瑞峰)

他們也是梅竹桃李滿庭院

小時候喜歡爬樹摘桃李

挖冬筍, 摘野果也是難忘的兒時趣事

讀了妳的文章很有感

傅麗卿(bauswj) 於 2016-03-20 03:20 回覆:

梅山是個好地方,光聽地名就叫人嚮往.

到了外婆家之後,童年 「爬山」的往事一一浮現,有一年我和舍弟下車後沿著河床往外公家健行,不久發現山上有戶人家,姐弟興奮的越溪爬上山腰,到了那戶人家門口,才發現那不是外公家,向主人報了外公名,對方答不認識,姐弟驚得衝下山,忐忑不安的在河未走了四十多分,於暮色中才到外公家,

外婆家的山水,令人嚮往,也興起了在那裡隱居之念~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3/19 05:32
梅樹結果是曬成話梅嗎?
傅麗卿(bauswj) 於 2016-03-20 02:58 回覆:
大師兄吉祥,台灣的梅子極為珍貴,大部份做成各種零嘴,什麼脆梅,Q梅,梅醋,梅精等,我回台時還曾喝過三十年的老梅醋哩,只是未加工的果實酸澀難以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