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淨琉璃相遇—雨中健行的回報
2020/05/19 15:04:56瀏覽1082|回應0|推薦20

回台之後,每天清晨沿著車埕往水里的自行車步道健行到水里,是我一天的開始,也一件令人感到幸福和快樂的事。

921大地震之後,車埕被劃入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簡稱“日管處”)之後,日管處積極美化車埕周邊環境,並從車埕沿著水里溪畔設置自行車步道到水里,再從水里溪延伸到水雲橋,到永興村,全長十公里。

我的晨運範圍也從最初的車埕到水里來回6.4公里,加碼到步行上二坪山,來回11.2公里;最後轉變路線,經水雲橋走社子堤防到永興橋頭,來回19.2公里。

轉變路線後,我的晨運方式也由快走和慢跑交替使用,我之如此認真執行晨運任務,完全是拜2018年兩個月之內接受兩次手術之後的覺醒,(歡迎瀏覽拙作「切都過去了,心存感恩(二度開刀記) http://blog.udn.com/bauswj/114460619

過去我天天與電腦為伍,一坐在電腦前,總有處理不完的工作,當老爺邀我和他一起去運動時,我總有理由推託,導致甲狀線和膽出現問題,兩次手術之後,我深刻體悟出健康的重要,從爬樓梯開始訓練體力,從每次五趟增加到一次可爬五十趟來回;健行的距離也從最初的兩英哩慢慢增加到一次可走十英里,不管風雨,每天認真執行,兩年下來發現自己的體力增加,體重也減輕了十公斤(當然也需要付出一些代價,例如過去的長褲和裙子已無法派上用場,只得花錢添購)。

在北卡北卡羅來納州)時,我周一至周五在住家的社區裡來回健行,只有周六和日才到附近的Greenway作長距離的健行。

北卡洛麗市Raleigh)有條超過112英里(合約161公里)的Greenway這條綠道系統敷設於1974年,大部份設在綠樹參天的原始森林裡,並沿小溪而築,故此,即使天氣再熱也不怕;綠道上,一年四季都有人在運動,但「人潮還是以周末假日為主,族裔以美國人居多,東方女子僅我一人(極少見到亞裔),我雖珍惜也感動這條設施完善的綠道,但獨行其間,內心難免有些忐忑,經常眼觀四方,耳聽八方,而車埕到水里這條步道,一是在自己的國土上,二是家族世居於此,途中遇到的都是父執輩熟識的人們,有股親切安全與歡欣,尤其是後者—歡欣。

於此先分享雨後健行的回報,下篇再細談健行好處。

↑淨琉璃相遇-雨後才有的景色

↑淨琉璃相遇-

2019年新增的景點-鐡道觀光小學堂介紹1950年代的火車

↑落得滿地的油桐花

2019年秋,日管處傑作以火車模型為護欄

↑淨琉璃-有人看了說:明明是積水,卻被妳拍得這樣!

↑淨琉璃相遇,水面水氣氤氳的畫面,我在紐約上州的莊嚴寺看過,在台灣,這種畫面還是第一次看到

車埕的雨後經常是雲霧繚繞

我把雨中健行相關的相片放在這裡,歡迎前往瀏覽http://album.udn.com/bauswj/622186

在文章裡加入相片的功能,我仍在摸索中,希望早日稱心如意,順利上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36062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