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到淡水訪現代的陶淵明
2020/05/24 15:53:19瀏覽1344|回應1|推薦32

我們結婚時的伴郎回台,老爺的同學們在新北市竹圍的同學家聚餐。行前老爺說:「我們在同學家花園裡的涼亭聊天和吃飯」。「花園、涼亭」入耳時,我腦海浮現的是:高樓華廈中庭裡的八角涼亭。

↑我想應該是像我在紐約白原鎮(White Plains)住的那種花園八角涼亭吧~!

↑沒想到迎接我們的竟是一座古樸純美的庭園,而庭園裡的一磚、一花、一樹皆有故事!

↑主人精心佈置的庭園

她的名字很雅,古樸的石梯

涼風拂臉輕輕的午後,主人娓娓道來這座庭園的緣起,原來這片土地是女主人的產業,女主人生前希望把這裡整理成一個能讓人靜坐養生的園地,女主人遠行之後,男主人一點一滴的,從雜草比人高的荒林逐一整理出池塘、花園的樣貌,以廢棄的磚塊砌成一條又一條的走道,還在入口處搭建木屋,放置工具和接待友朋,木屋前的木架上爬滿了藤類植物,仔細一看,綠意盎然的葉片後竟垂掛著好多的百香果!

當天參加同學不多,眾人圍坐樹下,各自陳述近況,沒來參加的同學部份,就由現場的同學代為分享,這種感覺真好!我們結婚時的伴郎,把我們送進洞房後便雲遊他邦,在他鄉成家立業,任誰都想不到分開近五十年,此刻大家還能共聚一堂分享近事。

午宴時,林進二為大家即席獻唱「快樂的鬥牛士」,其聲渾圓寬厚,想想自己何其幸運,那裡找的天然庭園和康健味美的麵食,復有渾圓歌聲相伴!

我從1976年到過淡水之後未曾再到淡水,多年來只知道淡水有個漁人碼頭,爾今美景應離此地不遠,主人知道後提議陪我們去淡水觀光,於此因緣我第一次搭輕軌,第一次騎腳踏車,其間的緊張難以言諭!

淡海輕軌,分綠山、藍海及三芝延伸三條路線。目前行駛的綠山線201812月通車;由藍海線為主的第二期工程於2018年啟動興建預計2023年完工;三芝延伸線仍在規劃中。

淡海輕軌所採用的電聯車又稱「行武者號」,是一款動力分散式的電聯車,由德國福伊特設計和技術支援,並由台灣車輛承造,是台灣邁向「國車國造」的重要里程碑之一。

↑輕軌車站設計新穎而現代化 ↓淡水輕軌車站

·

↑車廂乾淨整潔,乘客進出站皆採自行刷卡

↑從竹圍到淡水段,窗外盡是現代化的建築

↑到了淡水,輕軌車於此迴轉

↑主人替我們辦了U bike手續,從此只要有U bike站的地方,我們都可以借騎,簡單方便!問題是缺少運動細胞的我,要駕馭鐡馬在大馬路自由自在的賞景,那可是件大事!尤其是面對陌生的鐡馬,真是險象環生!幸好騎過兩三條街之後就習慣了。

↑終於騎到淡水碼頭

↑各式遊艇停泊在碼頭裡

漁人碼頭的地標之一

↑歸航後的遊艇

↑太陽公公就要下班了

↑太陽如同火球,正漸漸的跌入海中

還車後才知道右手腕因緊張,太用力握腳踏車把手而僵硬。

雖說如此,我看到了生命中的第二輪落日,第一次見落日掉落西山是2010年在紐約市的帝國大廈頂樓,第二次是2019初秋在台灣的淡水漁人碼頭。

感謝因緣讓我有機會見到新北的現代隱士-鄭幸讚先生,復有因緣領納乘風騎腳踏車的童味,以及隨時替我們補捉畫面的好友們~

 ·

台灣一切都在進步中,過去雜草叢生,無人前往的新店溪畔,兩岸河床經市府整治後遍植花木,闢建自行車步道,供民眾或賞花,或健行慢跑,或騎鐡馬欣賞沿岸風光。

↑因事前往台北大雄精舍拜訪明光法師,約了雙林師姐,一從亞特蘭大回來,一從紐約莊嚴寺回來,四人在精舍會面

↑我們從信義路穿過小巷到羅斯福路,過去的窄巷,今日巷寬依舊,但經規劃後成了單行道,也多了人行步道,沿途經泰順街,青田街,想著四十多年前我常走過的地方,如今卻找不到當年的屋宇!當然屋宇的主人有的都已作古!出了羅斯福路,突見一座土黃色建築拔地而起,我想那應該是台電大樓(後經詢問台電的老同事,證實那座土黃建築真的是台電大樓)

↑陸橋橫跨汀洲與環河路

↑昔日雜草叢生,人們不敢靠近的地方,今日建設成美侖美奐的運動公園

↑新店溪畔的花海

↑人們無需為賞花海而搭機到日本

↑汀洲街附近的河濱公園

↑新店溪畔的花海 

我把本文的相片藏在這裡,歡迎前往瀏覽

http://album.udn.com/bauswj/62213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136792474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25 06:45

謝謝分享!

真的很美啊...

傅麗卿(bauswj) 於 2020-05-28 06:56 回覆:

感謝老師來訪和鼓勵,並祝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