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颶風珊迪過後的巧遇
2012/12/20 15:23:46瀏覽1336|回應3|推薦44

 

  十月下旬,準備回紐約時,不巧遇到颶風「珊迪」重創大紐約地區,全市公共運輸停擺,連機場也關閉數日,無數航班被迫取消,大紐約地區和康州,新州等地區停電停水,緊接著汽油緊繃,等候加油的車輛綿延三~四英里,我回紐約的航班也被取消,一天展期一天,最後被延到十一月三日才啟程。

  十一月三日那天,班機飛近紐約上空時,機外貫穿大紐約市區的幾條主要高速公路,平日車水馬龍的,此刻卻是靜悄悄的!想想也是,在有錢也加不到油的非常時刻,誰還敢開車出門去風?

銜接曼哈頓和布魯克林的橋樑靜得出奇

 ↑連這座橋也彷彿被淨空似的

    

  小心翼翼回到莊嚴寺已是伸手難見五指,下得車來英群師姐拎著慧訊,一馬當先的衝進辦公室,我殿後急叫了一聲:「師姐快開電燈啊!」沒想到此話剛落,卻引來一陣笑聲迸出:「妳忘了我們在災區啊,停電了~」三人就著車燈把慧訊缷下車後,在這寒冷的山區,夜黑風高,伸手難辨五指,三人各自回寮安單。

  進了印光樓,走道地面一盞蠟燭,房裡也點了三盞紅燭,搖曳中的酡紅光束,為冷冽的夜空添了幾許暖意,證承法師和德修法師先後送來兩壺熱水,說是給我明晨盥洗用的。

  「盥洗?」

  「是啊,別忘了這裡已經停水停電好幾天啦,這兩壺熱水可是我們到十里外的居士家拎回來的~」

  「妳剛回山,還不知道零下天氣,這種沒水沒電的苦啦~」

  是的,正因為我還未體會過零下沒水沒電的生活,所以上山與師父們共體時艱。當晚站在盥洗台前洗臉刷牙,想著平時水龍頭用手指輕輕一撥,冷熱水任我選擇,此刻只能就著微弱燭光刷牙擦臉,刷了牙要嗽口時,水是一小口一小口的用,此刻的水對我而言,珍貴無比。

  那晚鑽進被子裡,躬身若蝦,曲捲成球,似睡非睡的,渡過了漫長的一夜。

  翌晨去齋堂用齋時,才知道這些天來師父們因陋就簡,收集炸過食物的癈油,倒進空罐子裡,再用一條棉絮充當燭蕊,作為照明之用;凍箱裡的食物因斷電而融化得差不多了,師父們以乾糧渡日,性空法師的禪修,也因這場颶風而被迫提前結束。唉,若寺裡備有發電機情況就會改善啦~。

  十一月七日一早,想到黃昏得拎著皮箱外加沉重的書,先搭火車進城,再轉巴士到機場時,回台的熱情已降了溫,繼之再想,為何這麼看不開?僱車接送舒適又輕鬆。正在左思右想如何解決時,徐美麗師姐來電說:「我們黃昏來接妳下山!」

  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難不成徐師姐有他心通,知道我正愁如何下山?護法菩薩實在太可愛了。

 

  老媽年事漸高後,廚房爬上蹲下的洗刷粗活,就成了我回台的工作之一。

  這天下午廚房裡的爐台和調理台,鍋櫥和碗櫃等,被我分解移動後,從爐台後方的牆壁開始刷起,內心漾著能夠分擔老媽工作的甜美,周身浸潤在清掃的舒暢中,就在洗刷得不亦樂乎之際,電話鈴響,抓起話筒喂的一聲,話筒傳來:「傅居士啊,我們剛過嘉義,等一下去看妳。」哦,是屏東的演弘法師要來,心想嘉義到車埕應該還有一段距離,而我的洗興正濃,就繼續洗洗刷刷的。

  當電話再度響起時,師父說他們已經到了家門口,我只好放下手邊工作迎了出去,陪師父去隔壁「盧溝橋」喝咖啡。

  「盧溝橋咖啡」就在車埕木業展示館內,有機栽植加上手工採摘,烘焙手藝獨特,味道特別香濃,煮咖啡時,老遠的就能聞到濃郁的咖啡香,近年來「盧溝橋咖啡」儼然已成車埕的咖啡亮點。(註:此「盧溝橋」並非中國大陸河北境內那座掀起「七七事變」的橋樑,而是主人姓「盧」,住家旁有條山「溝」,溝上有座「橋」)

  我們去時已有三位美女在那裡喝咖啡,看她們優雅的穿著,閒雲野鶴般的品著手裡的咖啡,我腆腼的低頭望著自己一身工作服,人字夾腳拖鞋,褲管還沾了不少油漬,蓬頭散髮的,說多狼狽就有多狼狽!也許三位美女看出我的窘相,笑著說:「沒關係啦~我們在夏威夷也是這樣的~」

  演弘法師和她們一見如故,話匣子一開,難覓開關,一則又一則的佛教故事,聽得三位美女如飲佳釀,我在旁默默欣賞,那氛圍恍如他們是相識已久老友,叫人不忍打斷彼此的談興,不知不覺中打烊時間已至。

  臨走時我順口說了一句:「夏威夷有個佛光山道場。」

  其中一位美女立刻接答:「是啊,我在那裡發心十年。」

  我笑問:「妳應該不會告訴我,妳姓陳吧~?」

  「是啊,我是姓陳,妳怎麼知道我姓陳?」

  接著又說:「大家都叫我普蓮。」

  「普蓮」兩字入耳,頓時讓我儍了眼!心想怎麼可能?我報了自己的名,對方驚訝的叫著:「怎麼可能是您?您這大忙人怎麼會在這裡?」之後兩人興奮得又叫又笑,如見親人緊緊的摟在一起,附近遊客見之也跟著合湊巧遇交響曲!

  是的,因緣真是難思議!一個在夏威夷,一個在北卡,兩個人竟然漂洋過海,在台灣一個小得可愛的山村「巧遇」?普蓮是慧訊多年的讀友,她經常贊助慧訊,每次給她寫收據時,我總會給她寫一段話,這些年來兩人書信往返卻未曾謀面,如今因為演弘法師到訪的因緣,讓我們有機會在「盧溝橋咖啡」相遇。

  普蓮說:「這些年來慧訊給我影響深刻,沒想到能在這裡與心儀已久的主編見面!」

  當晚老媽炒了一盤「南瓜米粉」,弟媳作了數道素菜供養大眾。這就是台灣,台灣的人情味叫人感動,難怪許多來美多年的僑胞,選擇台灣為他們退休安居的樂園。

 

  在故鄉車埕,每天清晨沿著河畔的自行車步道快走到水里,是我在台灣感到最幸福的事。

  山中的清晨空氣特別清新,最初兩天我還摸不清台灣的冬晨威力,出門時長袖上衣加背心或夾克,結果還未走到水里已汗流浹背,慢慢摸索後終於明白,晨間運動短衣足矣~

  過去,山村清晨是村裡的伯叔和阿姨們的天下,他們三五成群,或快走或練舞健身,爬山健走一兩個小時是常事;如今,昔日壯年的伯叔們,作古的已不再過問人間俗事;行動不便的,以傘當杖在山村「慢」步了。也許再過十年,二十年,我也和他們一樣,老態龍鍾,步伐像初學走路的幼童。

  幾天過去了,步道上運動的人也熟了,看人們穿著短衣短褲在步道上或跑或健行,內心有羨慕也有說不出的幸福感。是的,能在這裡生活的人是有福報的,不管清晨或夜晚,人們安心自在的在步道上健行活動筋骨,欣賞沿路如桃花源的晨嵐和溪流。

↑大雨過後路面積水成潭,倒映著路邊風貌

↑雨後積水與倒影

↑濤濤溪水若萬馬奔騰

↑有道是山不轉水轉;這還是第一次看到這等壯觀畫面

↑走到水里街上後就可打道回府了

↑煙雨濛濛(奇怪,今年冬天雨水特別多)

↑沒想到洗衣機當道的今日仍有人在溪邊洗衣維生

↓這畫面有點像海市蜃樓

 

  「珊迪」重創大紐約地區後,莊嚴寺斷水斷電的如孤島,教界長老們只能透過不同管道,表達對寺裡住眾的關懷與鼓勵,我接了好幾通電話,其中有加州觀音禪寺的超定長老,和美中佛教會的繼如法師。以此因緣,知道超定長老將到台灣結法緣,算算長老到台灣的時間,正好我也在台灣,就抄下長老移鍚南台灣的連絡電話。

  這天我開車,按圖索驥找到了台南市仁德區的妙善寺,超公長老神采依舊,展現著南台灣人特有的豪爽與坦誠。長老細細垂問莊嚴寺情況,關切之情溢於言表,飯後長老問:「想去探訪傳道法師嗎?」這正是我夢寐以求的心願,過去幾度想親近傳道法師,都因對南部不熟,不敢獨自行動,今有超公長老領路,自是欣喜異常。

  飯後隨即上路,從妙善寺到傳道法師所在的妙心寺其實不遠。我扶穩方向盤,依著法師指示直行或左轉右轉,不一會兒便轉進小巷弄,就在疑無前路的把車停在路中間之際,驀然抬首,但見「妙心寺」三個字就在頭頂,轉進僅容一車通過的巷道後,眼前景緻豁然開朗!

  堂前兩旁對聯「肩膀磨穿,到此般般放下;草鞋踏破,從今步步登高。」,字字珠璣,擲地有聲,師父聽我吟唱字句,特別介紹說,這聯是虛雲老和尚的,字則是書法家朱玖瑩所書。其聯說明放下人生所經歷的一切煩惱與有所得心,唯有這樣,才能悟出「無功用行」,度如幻眾生而捲舒自如。而「踏破鐵鞋無覓處,從今步步登高」之詩意,則呈現修證層次的提升,而至任運自在的無礙。是的,肩膀磨穿到此般般放下,草鞋踏破如今步步登高。

  談話間,時有住眾來請示,傳道法師為我們介紹,這裡有兩位繼如法師送來學習的出家眾,一是現出家相的美國白人,一位是來自中國大陸具博士學位的女眾師父,想不到繞了半個地球,在南台灣還可見到美中佛教會的出家僧眾。

  這些年來,傳道法師帶領的僧團完成了中華佛教百科全書的編纂工作,在南台灣地區接引大眾,師父力行「法喜能治病,悲願可延年」,師父身體不好,意志力卻極為驚人!常拖著疲病的身軀,在台灣走透透的結法緣,說法不輟,每年應邀到鄰近的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講開示。師父說,法喜是感受佛法的好,蒙受佛法的利益,心中油然而生法喜;悲願則是不忍眾生苦,將利益銳變成動詞,發起沛然和救度的誓願,因此,法喜是自利,悲願是利他,自利利他,從利他中完成自利,以成就菩薩的修行。

  與雲水堂遙遙相望的建築,師父說那就是「妙心文教大樓,走我們去參觀。」

  入得門來,但見一尊黑亮的釋迦牟尼佛像,師父介紹說這尊佛像來自泰國,連佛像後方的菩提樹葉,也是請人在泰國以砂石浮雕而成的,一樓過去是「妙心幼稚園」為使鄰近眷村的孩童都能接受慈悲喜捨的學前教育,法師開風氣之先河,以一介比丘身分,從1975年創辦「妙心幼稚園」,其間曾引進CPM實驗教育課程,以最佳的教育方法,激發幼兒創造思考的潛能,直到2000年六月,完成階段性任務後,為轉型社區教化工作,開辦以培養社區國小學童才藝為主的妙心假日兒童成長活動,內容涵蓋音樂、美勞、圍棋、作文、美語等,希望稚子仍常來這寧謐的佛教園地陶冶身心。

  二樓是「玉成館」,以收藏台灣文物為主,師父逐一為我們介紹木雕作品和各式臥佛,當地畫作及原住民作品等等。文教大樓並設有佛學資料中心,和以推廣人間佛教的理論思想的妙心人間佛教研修院,課程內容包括了原始佛教、大乘佛法、印度佛教思想史、中國佛教史、人間佛教概論、妙雲集導讀….等等。最後法師介紹我們多功能的大禮堂,雖是地下一樓,然因特殊的通風設計,獨特的水原理,既莊嚴了道場,也利益了無數使用者。

  一座「妙心文化大樓」涵蓋著多元化的功能,除佛法教育和人文教化外,藉著舉辦書法、藝術、文物收藏展等活動,促進教育與人文之多元發展,以接引社會大眾入於佛法之門。這種積極推廣人間佛教的菩薩精神,著重「此時、此地、此人的關懷與淨化」工作,不就是當前最迫切需要的。

  告別時,我再度細思這句「肩膀磨穿到此般般放下,草鞋踏破如今步步登高。」的法語來,期待未來有更多同願同行的仁者加入,共同推廣人間佛教。同時感謝超公長老慈悲引領,成就了參訪心願。

妙心寺地址:臺南市永康區勝利街1110

電話:06-3111099 

網站:http://www.mst.org.tw/

 

↑↓台南妙善寺大殿佛桌上看到的一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7160731
 引用者清單(1)  
2014/09/30 16:23 【udn】 這裡便宜!廚房 相容 老媽 上菜比價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麼巧
2012/12/23 23:41

原來驛涵也從紐約到了台灣

鄉村風景好,待在台北看的是比較西化的裝飾

永康區的妙心寺,也許看雲以前路過呢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12-24 21:09 回覆:

雲姐您好,我已於12/10回紐約了,此刻的美東天氣寒冷,出門必需全副武裝,您在台灣期間要好好的出門走走看看哦,現今的台北不但乾淨美觀,尤其是台北車站附近,和三十多年前的台北,改變很大,別忘了多拍一些故鄉景色分享大家哦~

妙心寺在過去的眷村附近,您一定路過那裡的啦~,謝謝來訪並祝行程豐收.

                                           驛涵合十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重量文章
2012/12/23 01:18

感谢驛涵居士

藉著洞悉世界的相機

和生花妙筆的文字

帶引我們

見妳慧眼所見

思妳意念所思

真是一趟豐富的心靈之旅!

祝歲暮大豐收

闔第平安健康!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12-23 20:45 回覆:
夜黑風高狂風呼嘯的寒夜,感謝牧谷帶德州的溫暖,希望不久德州的暖氣便能吹抵紐約;我正在回想自己獨進越南之旅,希望能把越南情結,鋪陳得美一些,再次謝謝鼓舞並祝佳節愉悅~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殊勝的資糧!
2012/12/22 03:46

很隨喜您的跑東跑西行程,祝福阿姆健康平安快樂"

那水晶球多大,反射的千手千眼,呵呵,我總算有認識出來!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12-22 19:54 回覆:

謝謝二師兄鼓勵與祝福,回美後把142期慧訊編好,帶著輕微的時差,拉著皮箱又出了門.到機場時見搭機者少(夜間10點的班機),接機的車隊一路綿延,十分壯觀.在通過安全檢查時,超棒的,僅單操一個,十來個人替我服務,這鏡頭少見耶~回到莊嚴寺已是清晨2:20-只因天亮要開會,人家是等著吃團圓大餐,偶素.....

那個大千世界,是放在一隻手上的水晶球所反射出來的,寺裡的師父說他們在那裡幾十年,從未注意到,也許他們眼中只有眾生,心裡只有佛吧~

祝福師兄闔家有個愉快的聖誕佳節和更美好祥和的2013

                                   驛涵合十於莊嚴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