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森林健行覓菇去(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1/06/04 05:59:20瀏覽3100|回應1|推薦38

  北卡州立森林教育中心,離家不到三英里,去年秋天發現後,我倆經常到這裡尋寶,在原始森林健行之初,雙腳跨大步走著的同時,心裡恐懼與歡欣各半,恐懼這大片原始森林裡,只有我們兩個東方人,萬一與「長先生」不期而遇,或是遇到熊、碰到不良少年來搗蛋時怎麼辦?日子久了,路徑摸熟了,知道整座森林中心的架構後,才真正安下心來欣賞沿路風光。

  事後靜思自己初來時,那種草木皆兵的心緒,那種耳聽八方,眼觀四方的緊張神態,想想這些與大地為伍,與森林為家的動物,只要人類不傷害它們,它們應該也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而人世間那些心術不正之人,那些欺天地,在食品裡添加了什麼塑化劑、起雲劑,而且還加了二十多年!這些黑心食品商與森林裡的蛇蠍相較,真正可怕的,還是不肖的黑心食品商啊~

  在原始森林裡走過了秋天,送走了五彩繽紛的樹葉,也與光秃秃的樹木相伴了數月,我開始欣賞春天萬物萌芽的歡欣,看著樹葉從毛茸茸的小球開始,到露出嫩綠的細芽,終至伸出擴展成巴掌大的綠葉,這一幕幕都讓我忍不住地讚美生命。

  今年的天氣特別怪異!春天還沒過完,夏日已悄悄逼近,悶熱的夏天走起路來格外辛苦,這時節在森林裡健行,真是人生一大享受!百年松樹像一把把巨傘,把熾熱的陽光擋在林外,讓我們舒適地在林間邁開大步行去,這真是一個天然的大氧巴!

  這座森林教育中心不但提供附近學校使用,也給我上了許多自然課,例如大雨過後,森林裡各種菇類如雨後春筍,一朵朵小小不起點的野菇,那柔軟菇頭竟能擎起厚重的落葉!露出艷麗的紅彩,有的像菠蘿麵包,有的像熱氣氤氳的咖啡,有的像剛出爐的麵包,也有的菇面像美麗的圖騰,它們美亦美矣,但它們的生命都很短,數日不雨,它們就枯萎了,有的才冒將出來,就被森林裡的動物攔腰折斷了。

  在森林裡不管是賞菇或運動健行,或吸納天地之氣,我想能夠在這麼原始,而且維護這麼好的林裡走路,都是一件極為幸福和值得感恩的事。

↑健行前先看指示牌才不會迷路

↑自然界的奇妙-柔軟野菇竟能推開厚重的腐葉

↑這菇未免太艷麗了吧~

↑顏色相近,型狀不一的紅菇

↑我是白菇,不是白手套啦~

↑真像麵包店裡的菠蘿麵包

↑看我像剛出爐的派嗎?

↑我像咖啡,臨上桌前還撒了一層肉桂粉呢~

↑像漏斗嗎?

↑他們說我是鮑魚菇

↑胖胖的珊瑚菇

↑相互依偎

↑春菇

↑他鄉見故友-朵朵木耳光滑細緻

↑油亮的黃菇

歡迎延伸閱讀知足常樂-

http://blog.udn.com/bauswj/4500805

我把相片藏在這裡

http://album.udn.com/bauswj/photo/6352327

Dear 傅驛涵(bauswj):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森林健行覓菇去」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網路城邦週報》的編輯廣播站/特蒐精選集/Blogs報好料,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電小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5287748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多奇特的菇 都沒見過呢
2011/06/11 07:23
不過 還是特別喜歡那木耳
好嫩的感覺喔
只是不知 是可食的 或只供觀賞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6-15 10:32 回覆:
原先以為菇只有秋天才生長,誰知北卡的菇一年到頭都有,只要下過一場雨,第二天去看就有,木耳也因雨而滋潤,才會飽滿而圓潤,若幾天不雨便枯乾了,雖然如此,我們天天走路時都會去檢查木耳的生長情況;有一年我去繼如法師那裡,他是採來炒,但我還沒膽子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