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H,我在第三世界嗎?
2010/10/30 05:56:57瀏覽2734|回應3|推薦31

           緣起-老媽搭的線

  今日,台灣上了年紀的婦女,也許早年養生觀念不普及,也許孩子生多了,鈣也跟著流失;也許粗活作多了,加上凡是以丈夫子女為先,自己有痛有苦不敢說,怕喊痛說苦,子女唸不停,自己一忍再忍,直到膝蓋痛得受不了,才輕聲問子女:「我的膝蓋好痛,幫我找醫生換個人工的膝蓋吧~」

  我們村裡第一例作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是一位人生才剛開始的老阿嬤(七十歲),她被女兒接到高雄去治療,手術非常成功,回村後照常上山撿柴,到菜園裡鋤草鬆土,村中的老阿嬤們便以她為榜樣,詢問醫生的名,打探醫院地址的,差點踩斷了她家的門檻!

  我回台時也依老阿嬤提供的資料,帶著老媽尋到了老阿嬤說的那家醫院(一家外科醫院),也給那位醫生看診,問題是,患者極多,診間狹小,人聲吵雜,往往等了三四個小時才輪到,從進入診間到出來,不到五分鐘,最後領了「一大袋藥」,袋子上面只有患者的姓名和日期,並未說明內容和療效,我陪老媽遠征三次後,就找個理由帶老媽改變航道。

  20079月,因陪先父到大林去看診,也替老媽掛了關節主任的門診,經主任檢查後安排開刀的時間竟是-2008年的6月!由此可看出等待動刀置換人工膝關節人數的壯觀!

  雖然足足等了六個多月,我還是乖乖的依時陪老媽去作置換人工膝關節的手術;術後,老媽情況並沒改善,為此醫生囑她兩個月後再去換左膝蓋時,老媽以沈默回應。

  三年後,老媽在電話裡說:「我的左膝蓋情況越來越嚴重,經常抽痛,痛得我常去打止痛針,我看還是去手術好了。」既然老媽不希望找第一位替她治療者,我只好另找資料,請親朋好友推薦,結果表妹說,她的公婆和村裡的人,都找斗六成大分院的醫生開刀,效果很好,很多人作完手術後照常去田裡作活,騎腳踏車。我聽了就上網找了醫師資料,特地從美國打電話去預約。

  預約前老媽說,她和村裡的一位老阿嬤約好,兩人要一起去作手術,這樣兩人結伴可以壯膽,回台後為迎合老媽和老阿嬤的要求,我重新洗牌,最後「捨近求遠」,跑到一百公里外的嘉義長庚醫院;路是遠了些,繼之再想,只要老媽歡喜就好。

         OH,這是第三世界嗎?

  周日,依約帶老媽和老阿嬤到嘉義長庚醫院報到,辦妥住院手續住進病房後,才知道醫院不但不提供無線上網服務,病房裡連垃圾筒也沒有,更別想冰箱和電視機了!

  這是什麼世界啊?是第三世界嗎?

  在網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今日,在科技進步的台灣,在設備先進的長庚醫院裡,竟沒無線網路設備?一時彷彿被人綁住了手腳,伸展不得!想想我們的生活裡那一項和網路沒關係?上網查看天氣變化,就知道當天出門要穿什麼衣服;出門,不管是天上飛的班機動態或地上跑的火車、公車等等資訊,也得透過網路找資料或訂位;出了家門,不管去到那一個國家,時時都可透過即時通和家人或工作單位聯絡,筆電就是一個小型的活動辦公點;除此,只要上了網就能知天下事,咫尺天涯,地球任何國家發生什麼事情,都能一目了然,而今,在先進的醫院裡,竟不提供網路服務,真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陪老媽住院期間,才體會到一個大型醫院的設計與規劃非常重要,走進嘉義長庚,如同進入一座大迷宮裡,在醫院住了幾天,還難以摸清方向!更何況是在嘉南平原居住,與田與海為伍的居民們!除此在醫院裡借輪椅、借點滴架等都要證件抵押!洗衣,烘衣也要投硬幣!哦,這真是個一切向錢看的地方!

  老阿嬤和老媽真的住同一間病房,兩人不但有伴,而且「同病相憐」,相互鼓勵打氣,我和老阿嬤的女兒負責照料,一天三餐到醫院地下室的自助餐廳採買,這唯一的自助餐廳,先不管營養和菜式如何,單是定價就常讓人霧煞煞的,同樣同量的食物,昨天的價格就和今天不同,經提示收銀員才說算錯了!難怪同樓層的患者家屬說,他們都到外面買,外面的菜式多,新鮮而且便宜。

  每次去買便當,面對兩排青菜和魚肉時,對阿嬤的女兒和我來說,都是一種挑戰,一來不知老媽口味,二來太硬咬不動的不能挾,三來老媽交待開刀後不能吃南瓜、玉米、苦瓜、茄子...,減東扣西的,能夠挾的菜式實在有限,加上現代年青人喜歡吃清淡的,挾到便當裡的菜式就顯得稀少而簡單,兩人連吃幾天後,有一天買便當回來,同房的病友說:你們去買便當時,她們兩人躺在床上作白日夢,討論著出院後要買十斤的五花肉,回家好好滷一鍋來打牙祭,讓我聽了慚愧自己粗心不知老媽喜好,也不捨老媽被我們虐待!

  終於,終於今天可以出院了,回想在醫院這些天,在生活上是很大的不便,但老媽和老阿嬤在許文蔚醫生主刀,在眾多醫護人員照料下,尤其是帥哥吳孟晃醫師天天鼓勵檢查中,兩位長者都非常滿意,這條路是長了些,但能換來兩位長者未來生活的品質,我想再遠的路,短暫的不便都可以接受的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548499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的確是有些不方便呢
2010/12/09 06:49
不過院方可能是希望病人好好休息
卻沒有想到陪伴的家人的需要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12-09 08:10 回覆:
DEAR 師姐,您回來啦,時差調過來了嗎?此行有去看花博嗎?希望您一切都好.
醫院除了沒提供上網和沒垃圾筒之外,醫技倒是不錯.他們說因地處嘉南平原,用電腦的人不多,從未有人提出,我是第一人啦~希望將來能提供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05 05:09

原來~~

緊急呼叫鈴還有這種功能~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11-05 19:08 回覆:
沒辦法啦,病房裡沒掛鉤,沒衣架,看到能掛住的東西就要好好利用,需要護士幫忙時到護理站一站,就有美女跟著我回病房啦~大概,大概她們也被我「如」怕了-不提供上網!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04 05:16

我也很懷疑~~

沒冰箱沒垃圾筒.......真的是第三世界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11-04 10:50 回覆:

這就是我的病房不提供垃圾筒沒關係,我就用這樣啦~